初二
初二

用文字釐清自己的地方。

廣電審查制度傷害的不僅是藝術

最近在臉書看到緯來電影台播出的中國電影「戰狼」因遮蔽多處軍徽等所引發的爭議。電視台員工在臉書已經解釋的很清楚,這也是所有電影台面臨的困境。

我所任職的衛視電影台在送審中國片時,同樣也是不斷被文化部刁難與退件。

在馬政府時期也有送審制度,但僅限於明顯的簡體字和特寫置入的商品廣告,而且只有遮蔽一般台灣民眾所認識的廣告品牌。

自從蔡政府上任以來,遊戲規則不停改變、越發嚴格,甚至最近一兩年來到了走火入魔、雞蛋裡挑骨頭的程度。

就連背景一撇而過、小到幾乎看不到的廣告招牌,也被挑出必須遮矇,手機螢幕的簡體字訊息也必須置換成繁體,以及像戰狼這部電影中,衣服肩膀上出現的小小的軍徽和五星旗。

往往一部電影必須來回兩到三次,甚至更多,反覆審查,每次都會被不同的審查員挑出新的問題,必須重新修改送審。

很可笑的是,現今網路媒體不是早已被中國抖音、網紅給入侵了嗎?政府無法控制網路,只能將手伸到唯一有掌控權的電視頻道。

我一直很難理解,難道人民會因爲看到一個小小的LOGO而喪失國家意識嗎?或者只是文化部的員工擅自揣摩上意,「害怕」發生什麼爭議,才一而再再而三地吹毛求疵,不放過任何一個影像中和中國大陸有連結的意象?

我記得我們公司播出的「戰狼2」其中有一個被退件的項目是電影中出現的茅台酒,因為其包裝是白色的塑膠罐,和一般酒類明顯不同,全部門沒有一個同事認出來那是中國品牌。除了傻眼,還是傻眼。

一個台灣民眾根本不知道的東西,文化部卻擔心被文化入侵,特地要求打馬賽克,根本是欲蓋彌章。就算我知道那個品牌,也不會因此混淆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區別好嗎?

換來的只是在觀影時滿滿的髒髒糊糊的干擾畫面,以及民眾的困惑罷了。

民進黨自詡不像共產黨對於言論審查及內容控制,對各方媒體封鎖對國家不利的消息。但蔡政府現在不是做了跟共產黨一樣的行為嗎?如果真如民進黨所表達的立場,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國家」,我們都應該對另一個「國家」的文化予以尊重不是嗎?我們不會在「捍衛戰士」中遮蔽阿湯哥身上的美國國旗,五星旗卻像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梅杜莎,彷彿看了一眼,就會陷入染紅的恐慌。

我明白綠營的立場,因為中國對他們而言是「敵國」,而且處心積慮想要使台灣人民投奔祖國。但我想他們的擔憂實在是太粗淺了,能被影響的始終都是同一批人,審查或不審查對深藍群眾不會造成影響,對於反共的群眾更不會因此改變立場。在這種政策下唯一受惠的只有政府,在這種小事上對於圍堵中國成功的成就沾沾自喜。至於可憐的電視台員工、遮矇遮到眼睛脫窗的後製人員,以及想好好看一部電影的一般觀眾,我們只能繼續忍受到2024了。

最後,標題沒說完的,廣電審查制度傷害的不只是藝術,還有被低估腦袋的人民的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