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
初二

用文字釐清自己的地方。

快篩陽同確診之大預測

最新CDC政策:視訊診療判定確診明天上線,最近很流行預言家,我也來預測。

我不明白,到底是誰會認為這個方法行的通。我不是專業醫療人員,我不知道醫師是否真的能透過問診,就能判定診療對象是否確診。大家都已經對Omicron的症狀很熟悉了,喉嚨痛、咳嗽、發燒等等,這些都跟一般感冒非常類似不是嗎?再沒有檢測器具和理學檢查的情況下,到底能以什麼去確認?就憑一個寫上名字的快篩陽性的檢測卡,到底又能證明什麼?那是不是所有有接觸史和Omicron常見症狀的人,都會被判定陽性?那不需要浪費醫師的專業,任何人照著SOP詢問都能判定了不是嗎?

保險業者第一個跳出來質疑,若是有人假冒確診進行詐保或其他用途怎麼辦,陳時中竟然回:那是保險業的事,跟指揮中心無關。

好喔,這也太不負責任了吧。像這種一個結果就能牽動各種社會層面的大事,不但沒有科學依據,只能憑經驗、憑感覺去判定。一旦有判斷錯誤發生,跟你說那是你家的事?

不只詐保問題,如果沒確診的人被判定確診,還可能影響到你的家人、工作、生計、甚至整家公司的運作,真的可以這麼草率嗎?

查了英美的作法,搭機前若要取得陰性證明,在使用居家快篩時,必須有專人視訊監看民眾做檢測,才能確保是本人。這不是解決了保險業者的疑慮了嗎?但是不行,這會浪費醫師太多時間,也會浪費太多頻寬,這兩個問題已經很大了,保險業者不要來亂!

執行面來說,第一個大問題,需要多少數量的醫師去支援這項政策,這批負責24小時視訊諮詢的醫師從哪裡徵召?會擠壓到哪裡的醫療能量?我不相信這些醫師全部都是為了賺外快而額外接這份工作。他們原本的工作又會轉嫁到那些醫療人員身上?這些都是問題。我不確定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有沒有記者提問,但我真的很憂心,把該做正經事的人拉去做沒有意義的事,到底是什麼詭異的政策。

第二個大問題,網路頻寬。疫苗預約系統剛上線時就已經塞爆,我不認為同樣是政府公家單位開發的「健康益友APP」能順暢無礙。連全球都在使用的zoom都會不時因為網路狀況斷訊了,問診一個人需要花多少時間?其中有多少時間會浪費在克服連線問題。最大的可能是,根本登不進去。無限排隊、轉圈圈,好不容易看到醫師的臉,啊,斷訊了,要再重新排隊「入場」。這些都是可預見的狀況,為什麼要冒這個風險呢?我們不像歐美國家幅員廣大,就醫不便,視訊看診可能早已行之有年,各家醫院都有經費去不斷優化自家的視訊看診系統。「健康益友APP」不過是一個一年前才開發出的app,而且民眾使用度非常低,真的能應付目前如此廣大且迫切的需求嗎?

我很希望之後會有統計,一天內到底能看多少人?是不是所有民眾想透過視訊確診的需求都能被滿足,成效到底能有多少。如果很差,那當初拿這些經費和資源多開設幾個篩檢站會不會比較實在呢?或者指揮中心「就是」想節省社區篩檢站的開銷,才想到視訊確診這招?我認為這完全不是替民眾著想,也不是為醫師著想,是為了他們自己,想要緩解越來越多的PCR需求想出的權宜之計。重點是這個權宜一點都不聰明!我完全可以預見之後排山倒海而來的罵聲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