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偉大科技

(编辑过)
即使無法做出改變大範圍的事,其實我也很期待一些微小的改進。


最近大家在談論人工智能,有些人還熱衷於試用,我也看過一些寫作的成果,感覺是仍然有待改進,但終有一天會全面普及的。

不過這並不是我期待的偉大科技,因為歸根究底也只是大型科企為了推動業績而推出的把戲,勝在人人可以玩,話題性十足,但用慣了也就不會覺得有什麼大改變,而且無所不用其極的想以電腦取代人腦,其實真是後果難料的。

我有時會想,經過幾年瘟疫的折磨,其實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理應積極合作,探索控制疫情大流行的可行辦法,避免類似的災難再發生。

戰爭爆發令武器製造業水漲船高,但結果可能是生靈塗碳,更多無辜的人受苦受難,真正有用的科技其實應該用於保護人類的生命而不是加大殺傷力,可惜窮兵黷武的時代再次來臨,平民百姓無從選擇,想起來都覺得很恐怖,如果出現一些新的科技產品可以讓社會變得和平就好了。

即使無法做出改變大範圍的事,其實我也很期待一些微小的改進。假如有人能發明沒有噪音的裝修技術,或者不用大興土木掘路而鋪設及維修好地下管道,在我看來都是偉大的科技發明。人們現在習慣了把手機和上網的事等同於高科技,有時會縮窄了自己的認知和想像,這個世界其實仍然需要一些改善生活的東西,希望未來的科技都可以慧及大眾而不是令人擔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