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茶话会
好青年茶话会

拒绝盲目,保持表达,我们都是好青年。

三十二期回顾:“我们不要就这样算了,好不好?”

本期回顾的标题,源于最近流行的一部台剧《人选之人——造浪者》中的一句台词。剧中一名新人党工,遭遇来自前辈的职场性骚扰,党内高层因恰逢大选决定低调处理,唯有一位女性上司选择挺身而出。

在这部剧之外,为人熟知的“民运领袖”王丹,也在六四34周之际,被台湾政治工作者“李元钧”指控,王丹曾在九年前对其进行性骚扰;民进党前党工陈汘瑈,也在脸书上搭配一张剧照,控诉自己在遭遇职场性骚扰之后,遭到党内冷处理;《人选之人——造浪者》编剧简莉颖,也指控大学时曾遭逢流亡作家贝岭性骚扰......

种种事件发生之后,遭指控者先后否认,一种声音也“如约而至”:在这个特殊的节点发声控诉,会不会是政治投机?为了顾全“大局”,我们是否应暂停“公审”?

类似观点,已经算老调重弹,#MeToo未必尽然正确,但如果继续以各种理由要求受害者停止讲述,我们会否重新回到曾经的黑箱之中?

“以前可以的事,不代表现在也可以”。

图源《人选之人·造浪者》

米鷗

弦子的经历像一把不致命的刀,想起时,便受一次捅。性骚扰在中国这种黑箱操作的体制下,更是肆意。大家一起来,说不定会把哪个道貌岸然的官员搞出来呢,彭帅不就是一个例子。

罗大哥

因为之前看过奇葩说,所以知道史航这个人,然后去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参加了乌镇戏剧节,当时见到了活生生的史航和参与了他的夜读会。当时我勇敢举手参与夜读,读了一段对于广州的描述(当时广州疫情真的很严重),当时场面大家一阵惊讶,然后立刻被史航请下去,有点被特殊对待的感觉。当时的夜读会后确实很多小姐姐争相拥上去与他合影和签名、当时我朋友还问我他是谁,怎么这么火,现在墙倒众人推,今年乌镇戏剧节也已经被除名,确实性侵不可忍,塌房洗不白,庆幸自己也没有对他太过于钟爱,也提醒我们在面对所谓公众人物多一点冷静多一点距离多一点思考。

 (好青年茶话会注:信息安全考量,本段内容有删节)

Chris

我觉得事实上加害者很难被判处死刑,他们往往是社会上拥有较多资源的一方,即便短期内他们的形象受损,长期看来,如何社会整体舆论不变,他们很容易被原谅。

­观点留存­


一位海外白纸运动声援者的宣言:

 “我是中国女性。

我是白纸运动的海外声援者。

我支持中国民主化。

我想说:

王丹不能代表六四,

王丹更不代表民主。

性骚扰犯

不应成为六四英烈的代言人,

更应不是民主的代言人。

我拒绝偶像崇拜。

民主不是男主,

人权不是父权。

一个男人

不能代表一场民主运动。

一场民主运动

亦不会因一个男人的错误而停下。

每一个处于权力位置的人

都要受到人民的检验。

我就是人民。


别忘了,

国内的示威者,有多少是女性和性少数群体!

我是因为这些勇敢的女性和性少数群体,

才敢站出来为不公发声!

为自由做梦!

选择去辩护一个遭受性骚扰指控的男人;

选择污蔑或恶意揣测受害者;

对王丹的性骚扰指控保持沉默;

就是选择在海外继续创造一个父权和充满性暴力的环境,

继续创造一个迫害女性和性少数群体的环境。

我拒绝!”

 注:来源 IG:公民日报 Citizens Daily


洛杉矶集会现场标语

 “民主不能通过性传播!”

 

弦子——

 我觉得Metoo运动的最终诉求在于:从社会层面上,大家可以正确地意识到性侵意味着什么;从司法层面上,大家通过努力让Metoo获得成效,比如此次民法典修法把性骚扰列入条目,这是第一次。再比如刘猛的案子,相当于中国第一个以性骚扰案由起诉并获胜的案子,也被最高检列为了2019年十大影响力诉讼,这也是最高检第一次以这样的力度去推广一个有关性骚扰的案子。

刘猛案也有特殊之处,他性骚扰的女性不只胜诉这一位,但其他人没有微信聊天记录这种很直接的证据。所以,受种种原因影响,追求司法结果对于很多Metoo当事人来讲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觉得,追求司法结果的要求不应该落到个体身上,它是一件我们共同努力之事。如果整个社会不产生共识,如果强奸文化不被改变,如果司法系统内的男性还是受到强奸文化的影响、因而对受害者有一个完美受害者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遭到猥亵或性骚扰的个体进行维权是非常难的,我们还是需要社会整体做出努力。

我相信女性性侵维权会有抵达胜利的那一天,可能未来有一天,你能够更快地获得救济,得到一个公正的对待。但在2018、2019和2020年还不行。我们做这样的一个事情,是希望大家既关注到个案的处境,也能关注到性侵受害者的一个普遍的处境。

注:摘录自播客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 | 大陆Metoo两周年:“你没办法拦住下一个要站出来的人”,原内容发布于2020年5月


邀请你对“好青年茶话会”给出反馈意见

这里是好青年茶话会,我们会每周定期向大家发起一场讨论,并最终呈现给大家。如果你希望加入这场讨论,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订阅我们的邮件:

https://www.eSurveysPro.com/Survey.aspx?id=d1adce36-5715-4007-adf5-abec5da35c8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