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恩恩
許恩恩

清大社會所碩士。自由文字工作者。

【2020–2021】年度佳片及其筆記

1.《理大圍城》2.《逃亡的女人》3.《偶然與想像》4.《在車上》5.《墮胎師》6.《南巫》7.《引言》8.《24》9.《在你面前》10.《天猶未光》11.《天能》12.《花果飄零》13.《間諜之妻》14.《佔領立法會》15.《民主盜起來》

前年中,在友人下推薦使用 LetterBoxd。有系統的紀錄看片,果真就會想在年底列佳片清單。自我覺察,分享交流。本文同日刊登於 Medium 如水回聲


2020–2021 年度佳片

1.《理大圍城》(Inside the Red Brick Wall)2020|香港紀錄片工作者

如果說排名有什麼意義,最大就在這裡。這兩年我看了很多好片,但《理大圍城》最好。我很難主張這跟我對議題的關懷解耦合,因為「圍城」體驗是我從抗爭者先翻牆到電影觀眾,再翻牆回抗爭者,再翻牆回人(觀眾、抗爭者以及所有集合體),不可能繞過抗爭經驗。但它不絕是因為「抗爭紀錄片」而在我這個位置。它就是最佳電影。

2.《逃亡的女人》(The Woman Who Ran)2020|洪常秀

金敏喜先是到兩個女性友人的監視器視窗窺探,再到女男友人相遇後的第二度「逃」到戲院。她逃到影廳,銀幕就逃到觀眾眼裡,這讓我好暈。我經常回想金敏喜在這部片的台詞跟表演,那種介於討喜與討厭的精緻物,肉、蘋果、衣服、麵、麵包在那些女性之間的傳遞與隱喻。

3.《偶然與想像》(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2021|濱口龍介

第一則故事,對話和平行結局是一個最簡練的表現,這是電影的問題意識;第二則故事,文本被詮釋及被傳遞的影響性如何做,這是揭示作者的方法論;第三則故事,展演再解構一層展演,這是正文,這是說如果我們有詮釋與傳遞的好方法,真的可以平行出結局,有任何一層創作的媒介就可以。

4.《在車上》(Drive My Car)2021|濱口龍介

電影,還可以平行出比「被改編之作」更好的故事。家人是世界,劇場是世界,大樹周圍就是世界,北海道雪地小丘是世界,車上就是世界,不斷開著車的路上就是劇場/世界。雖然台詞「這不是你的錯」很日常日劇,但隨後凡尼亞舅舅的手語結尾戲在我腦海揮之不去三天三夜,這片的成功絕非偶然也不是靠觀眾想像,是一層一層從「何謂創作」再推進到何謂「展演」。

5.《墮胎師》(The Abortionist)2019|陳果

只有這裡偷渡了 2019 ,因為很難期待 2020 金馬影展後還有哪裡會播。墮胎師的混亂有致是一個奇蹟,是「攬炒」死裡重生,是聶華苓《桑青與桃紅》的聖靈追求結局。用白靈讓「墮胎」以專屬於港式勇敢的不卑不亢,母女太極,完美繞過了悲情、說教與政治正確的枷鎖。最重要的是《餃子》裡因為流產而過世的女孩,在《墮胎師》裡度過了生日。

6.《南巫》(The Story of Southern Islet)2020|張吉安

寧靜與張力的平衡。儀式的靈性穿過皮影戲的白布,也穿過銀幕,在戲院裡成立。如果不是那麼日常的鏡頭鋪排,靈性的橋段就沒辦法被加權到連觀眾都在巫術中震動。晃啊晃在門後,窗後,椅子旁,車子裡,都是靈。如果沒看見,再多看一下,就會看見。階級與國族政治都被收斂地非常漂亮,簡約但議題性不受削減。

7.《引言》(Introduction)2021|洪常秀

原來「換講男性」真的可以完全換一套,三段破碎的安排就可以。對白很精華,「有事要跟你說」但不跟你說,這就是男生沒錯。金敏喜出現時洪常秀宇宙舊作就開始在腦內平行跑,老演員怒罵、海邊的飯店,宇宙又在跑。但此時男生就下水了,理所當然的純真與堅毅,可愛與可悲不言而喻。這就是另外一種偶然與想像的故事,省話版。

8.《24》(24)2021|張子謙

選這部是因為無可取代。只有這部片的結尾字幕會讓我覺得「這絕對是電影的一部分」,就是「第 25」,簡單到不行,真誠到不行,其實情感本身就是複雜的,單單凝視與意識到是怎麼一回事,這個衝擊就足夠。這是對於電影的一種全新體驗,原來收音師,原來電影工作與人是這樣,導演可以這樣。

9.《在你面前》(In Front of Your Face)2021|洪常秀

今年兩部沒有女神金敏喜的作品,可以確知我對洪常秀有愛。如果女主角不是彈巴哈G大調小步舞曲的話,說不定我就不會愛這個片,古典配樂真的有很到位的輔助到劇情——當我看片後揮之不去那個輕快與殘酷時,就很確定這不是偶然亂挑的曲。而且只要這樣就成立,可以簡單為什麼要複雜。

10.《天猶未光》(The Edge of Daybreak)2021|Taiki SAKPISIT

泰國片處理的歷史很複雜,是我很難理解,但驚艷的是人的部分拍得極好,尤其女人。表情在鏡位下的正反,身體觸感、衣服與風,泥淖污濁的隱喻疊加起來不會獵奇,只要有立體的人總加起來就會流暢。足以印刻歷史重量,因為有充分的情感,哀傷、混亂、崩潰、絕望,影像上都很有說服力。

11.《天能》(Tenet)2020|Christopher Nolan

這個影像體驗也是有點難取代。結構跟畫面都太美。

12.《花果飄零》(Drifting Petals)2021|羅卓瑤

在端傳媒寫過了:我城的鬼魂:論《花果飄零》與本屆金馬獎的香港電影

13.《間諜之妻》(Wife of a Spy)2020|黑澤清

上車之後回想,又更喜歡,蒼井優太讚,那些話語跟表情一直迴盪。

14.《佔領立法會》(Taking back the Legislature)2020|香港紀錄片工作者

選這部,就是趁排名法,表達《理大圍城》有多好。中間夾了十幾部的距離。但是是都很好,本意不是比較。只是要把「抗爭紀錄片」理所當然夾在這裡面,因為就真的是好看的電影而已。

15.《民主盜起來》(100 Times Reproduction of Democracy)2020|Chulayarnnon SIRIPHOL

這個怎麼可能也是抗爭紀錄片?泰國真的好複雜。它在嘈雜打鬧之中完完整整播完了社運歌曲的片段,就知道它夠嚴肅認真,只是居然可以ㄎㄧㄤ成這樣,不可置信,難以取代,所以選進。我承認這跟我關懷耦合,不然應該會覺得就是很吵的瘋子,除非你本來就欣賞瘋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