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思瑜
連思瑜

【旅人的交換信】第一封信:清邁的第一天,第一次,初來乍到

這樣的過程裡,靜默與眠夢帶來了真實,半夢半醒也帶來了真實,黑夜與光帶來了真實,生活與旅行,家與抵達也攜帶了無數確切並存的真實向我而來。我們想要看到什麼樣的世界?

給加鹽:

我讀了你目前發佈的兩篇印度遊記,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呀!也意料之外的是我們約定的交換書寫,你是以遊記的方式,在Matters上發佈。當翻出你在火車啟程前、天橋底下向我提問的筆記:「為什麼想旅行與旅行前後的差別;旅行觀點上預設和實際執行的差別;旅行前讀什麼書,看什麼資料;旅行前後對日常生活的差異。最好不要很長,最好可以順便餵一些知識,並且通俗易讀,敘事性強烈,有啟程轉合。」我當時以為,會是更私密一點的文類,例如書信,我也暗暗想著,你問了這樣的問題,會說出什麼故事?

閱讀你的遊記,也讓始終沒有起筆的我,覺得真的可以寫了。正好你說寫不下去了,那麼或許換我寫一寫,你讀了之後就會有寫下去的靈感。我原本構想的文類,會是抽象主題式的書信,但你鮮明的印度初印象給了我靈感。那我也寫下去吧,希望你不要覺得我的話太囉嗦。

旅程的起始

旅程的起始,是從何時開始的呢?或許是從朋友提出旅行的邀請,或許是我最終決定不跟上朋友,而和Chi Chi學期中稀稀落落規劃起的旅行路線,或許是逐一訂下了機票,或許是我和Chi 旅程前、開完讀書會後一次留宿,我們討論著會不會吵架、會不會說完了所有的話題。

或許,是最終搭乘上了飛機。

關於旅程前的心情,我已忘了大半,只依稀記得匆忙地交完所有積欠的作業、匆忙打包確認行李,猶疑著我的背包尺寸究竟會不會因為不符合(是的,那是58升的登山包),而被海關要求託運(這個猶疑直到過登機門才消解),相機重量太重而將相機捨棄在家,分sim卡,還有抱怨桃機的食物如何的匱乏昂貴。

當飛機起飛,震耳的夜色裡,迎面而來的渴望、與震顫抵達到身體,或許,才是真正踏上旅途了,我在日記裡寫下那種脆弱至極卻也堅毅無比的感受:「...你才感受到接近獨處的赤裸與逼近,當然你分不清那究竟是因為疫情所隔絕的國際移動,終究抵達自身體的大尺度震顫,或者僅是機身的不穩定、窗外的細小光點與日夜間隙的光,使你感到格外脆弱,就像要穿透地球之上的一層薄膜,在這之中航行,最後降落在另一片陌生大陸。這樣的過程裡,靜默與眠夢帶來了真實,半夢半醒也帶來了真實,黑夜與光帶來了真實,生活與旅行,家與抵達也攜帶了無數確切並存的真實向我而來。我們想要看到什麼樣的世界?」

那個問號,也似乎是我們旅程的起點。

抵達異地的第一個夜晚

我和Chi 在降落預告前換上了sim卡。飛機順利降落,我們順利出境,拒絕掉一切乘車的問候,打開手機測試網路下載Grab──然而,註冊需要收手機簡訊。但這並不難,我聯繫守候著報平安訊息的家人請他幫我收簡訊,成功註冊,成功叫車,並且驚嘆著Grab的直覺、易懂、透明,甚至還有好用的翻譯系統。順利抵達古城區中的旅宿。(啊,我寫的第一篇就如此順利抵達旅宿了,你的經歷真是驚險)

我們出古城區外覓食,用Google地圖尋了附近的粥店。拿了菜單,對著上面翻譯的英文並且測試google翻譯的相機翻譯功能,我要了簡單的粥、和一疊蒸的燒賣。晚上十一點,餐臺裡都是女人百無聊賴的各自滑手機,只有另外一桌客人,歐美人,或許是食物不合胃口餐盤裡留下了許多食物,粥上來,裡頭的米切的細碎,調味寡淡,店員提了一盒四罐的調味料在桌邊,示意我自行調味,我加了一些,左右卻覺得調得不好。我和Chi 環顧著壁上懸掛的大象雕刻、餐臺上的食物、佛的畫像、頂上懸掛的佛的雕刻與神像、寫有漢字「六月十九日 星期一 初二日」並標示凶時吉時並印有許多泰文的撕除式日曆。

Chi問我說,不知道對當地人來說這裡是什麼樣的地方?

貓跑進來的時候,店員們才打破了各自沉浸手機裡的沉默,圍著貓咪逗弄拍照。有幾個當地人來外帶。遠遠的。

空間、性別、日常時間的韻律、工作節奏,這是我安頓在清邁的第一個空間時,下意識觀察的物事。這樣的背後,帶著理解當地的渴望,但也是一種強烈的、亟欲抓取訊息的凝視吧。我看到許多物件,我脫離著這些物件的脈絡,無法解碼,只能記下。

隔幾天路過,白天,裡頭繁忙,滿滿的當地人,周邊車流如故。

不信任,查詢治安「確認自己安全」

清邁古城區的街道乾淨,黃而溫暖的街燈,映亮了整條街,路面明亮幾無陰影。然而,若沿河畔走,陰影深沉。我在轉角看到一個男人,或許有幾步同行,或許有些許張望,卻喚起我的擔憂。我悄聲要Chi繞遠點走,注意行走在光亮處。我開始對這個城市不信任,質疑我能有多放心走在夜路上。

我們來時並沒有做太多功課。於是,回到旅宿,我要Chi一起查清邁的治安、夜路的風險、泰國是否有常見的詐騙或搶劫方式。資料看來安心而可喜,我才放下了憂慮,往後走夜路,心裡也有一些底。

只是,明天要去哪裡呢?我詢問Chi,明天要不要去看電影。並且,開始在清邁古城周邊看著其他旅人的資料畫地圖。夜晚聊得深。

書寫者的遺忘

我沒有翻出旅行的紙本筆記本來寫下第一天,只打開了手機記事本和手機相簿,我訝異,回憶褪色的如此之快,旅行後往前直直滾動的人生軌道,也似乎很快洗去旅行中的停頓、不忍、猶疑、欣喜、困惑,還有那些鮮明的物件、人與事,許多記憶的細節或許有假,我擅記概念與強烈的情緒,卻不善記一些平實的事物與日常。我能追憶著寫出什麼呢?最後又真的能回答你詢問的旅行前後的改變嗎?那些經歷過的,體驗過的,會留在我的身體裡的哪裡?

而且,我更訝異的是,你居然說大概寫五篇!那我是不是只剩三篇的閱讀扣打!你不是待了一個月嗎,你才寫到第一天呢。


Lian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