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月光
藍月光

熱愛閱讀,常以第三者的角度參與這個世界。 喜歡獨處,自由自在的徜徉想像之中。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编辑过)
希望能有打動到你心底的一字一句,希望你也能感受這充滿愛的療癒之作。和他們一起出發,進行一場充沛豐盛的情感之旅吧!用掉不少衛生紙擦淚的我深情推薦!

今早朋友跟我分享一個繪本,他貼了某個YouTube頻道介紹這本故事的連結給我,說「這本真的很好看,很感動。」

一開始我沒放心上,想說繪本應該就那樣子吧?給小朋友看的,會有多感動?頂多會心一笑那種吧。

當我用馬克杯泡了一杯熱茶就著晨光打開介紹影片時,聽到動畫裡的配音那低啞而富有磁性的嗓音呢喃著繪本裡的對話時⋯我被吸引了。

而我很慶幸在2023年的Day 1,因緣際會看到這個故事。

(本篇文不會爆太多雷,也不會作什麼分析,因為希望大家能好好親身感受一番,保留驚喜感。以下書裡的對話皆會使用「」表示,其他則為我的感受)

故事很簡單,出場角色也是標題上屈指可數的四種生物:男孩、鼴鼠、狐狸和馬。

但我卻在看介紹影片的時候,聽到某句對話而不由自主流淚。

真的是很意想不到,這場景是鼴鼠遇到迷路男孩之後,問男孩「長大以後,你想當什麼呢?」

而男孩回「善良的人。」

就這麼簡短而單純的《kind

(該YT頻道使用動畫版的片段與其英文配音來介紹)

就是這一句讓我哭了,我知道我為什麼很感動,因為正如迷路的男孩一樣,我沒有迷路而是迷失,迷失在我發出的種種問題,需要任何神明、宇宙回應的答案裡,而尋覓無果。

這句話讓我想到我對人生意義的大哉問,而他的答案意外的單純。

「沒有什麼能打敗善良。

它靜靜坐在一旁,卻超越了一切。」

就好像我一直在尋找海洋,但已身在海中,根本不需費力找尋一樣。因為我僅是一個小水滴💧,早已回家而不自知。

同樣的,我意識到人生意義既不是物質上的成果也不是名利的成就。而是很簡單的,就如同此時此刻的我,善良的活著就好,不需要再去執著自已有沒有幫助到誰,有無對這個世界做出什麼影響。我只需要作真正的自已,卸下一身戰鬥裝備,不需要很刻意活得很用力,或是很努力的找答案好像找到才能解脫一樣。

太累了,根本不用那麼費力,或許對我而言人生僅僅是場投影,鏡花水月的,都是在五顏六色的境況裡與七情六慾和眼耳鼻舌身意一塊體驗愛與被愛來圓滿一切,那麼我已經在體驗了,想到這裡覺得鬆了一口氣,已近中年的我,那股迫切而不知道在追尋什麼的執念,已經慢慢疏散了

回到書上,男孩和鼴鼠相伴而行後,遇到了狐狸。一開始肚子餓的狐狸想捕食樹上的他們,他們嚇到了,不久後發現狐狸被陷阱綁住,鼴鼠慢慢步上前去想解救他,「要不是被陷阱困住,我會咬死你。」狐狸說。

擔心他無法脫困而死掉的鼴鼠勇敢的咬斷鐵絲,讓狐狸逃走了。

男孩「你好勇敢。」

鼴鼠的回應讓我的心又一次的被觸動到哭了⋯

「我們擁有的最大的自由,就是可以選擇如何回應發生的事。」鼴鼠說。

正如同佛法裡教導我們「心不隨境轉。」我們可以選擇怎麼回應對方,選擇用什麼方法翻過這一頁人生篇章。

記得最近看了一本書,裡頭的話其原意沒忘,大概是《無論現實怎麼對待你,你永遠可以選擇送一朵花給這個世界。》

而我一直以來常被情緒困擾,老是忘了自已有選擇如何回應的權利,此書又提醒了我,當穿透情緒後才能不被情緒給控制,做出自已真正的選擇。

書中在遇到巨大而美麗的白馬後,鼴鼠說「我好小」

「但你造就很大的不同」男孩說。

我想地球上的生靈如此渺小,就連在地球上堪稱龐大的座頭鯨,若把鏡頭拉成上帝視角來看,在宇宙裡也不過如沙粒般大⋯


但每個生物存在著的同時,就已經為這個地球帶來各種不同影響,尤其是人類,所謂的蝴蝶效應就在我們每一個選擇、每一個心念裡,言行舉止間都會和旁邊的人事物、甚至這個地球和宇宙息息相關。

於是渺小的我們並不渺小,而是獨特。

講到獨特,狐狸一路跟隨後大家發現他很寡言少語,都不愛說話。

狐狸說「其實,我常常覺得自已沒有有趣的話可說。」

馬說「坦承分享,永遠都很有趣。」

這讓我想到自已,明明是個性活潑喜歡和別人相處,但是常常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生怕接不上話聊不了天而感到害怕,朋友的邀請盡量不去,打來的電話選擇拒接。我對用Line和文字溝通比較放心自在,原因是不用立刻反應,不會和對方待在同一個空間⋯這樣我就不會感受到自已的窘迫與擔憂。

那隻默默跟在後面的狐狸,那種想靠近又怕自已一身狼狽的情緒我非常能理解。

看了這本書,似乎⋯可以試試不一樣的選擇了。

而看到這篇推薦的你,也能看看這本書或繪本改編的動畫。

希望能有打動到你心底的一字一句,

希望你也能感受這充滿愛的療癒之作。

和他們一起出發,進行一場充沛豐盛的情感之旅吧!

用掉不少衛生紙擦淚的我深情推薦!

不枉下午立刻衝去書店買繪本,再看一次故事仍然touching ⋯結帳時店員看著我說這本最近賣的真好欸🤣看來是有口皆碑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