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方言事,一籮筐

(编辑过)
真期盼漢語方言與世長存

17:30

我是台北艋舺出世,自幼講閩南語(台語,但在台灣的客家人會要抗議),幼稚園時的童年記憶,只剩下片段的父母接送,以及每天吃Q彈的麵條,讀一年級,才開始學ㄅㄆㄇ……可以反推,我幼稚園時獨言母舌鄉音!

晃眼年歲已愈知天命,上馬特市筆耕(與人譶嘴鼓 {徒合切/祖委切/工戶切}),也算是 my calling and destiny……

近日,一連讀過好幾篇馬特市裡的方言諸事:

大鵝Stephen自稱是滿洲人,不是東北人,自言:「我使用的东北官话之于普通话几乎毫无区别,令我不禁对我讲着粤语和贵州话的室友感叹,为什么我没有自己的方言。」於是我心想,那康雍乾時的滿州話,是否迄今已失傳?那故宮仍留的滿文,有否今日滿人尚能讀識否?

至於赵景宜的這篇,其實是激盪起我今日寫本文的主因!太多細節值得反饋,暫時不多著墨……

讀著射手媽咪婷婷的文,茄子蛋的歌都很棒!真是期待有機緣謝龍介、陳柏惟二人全台語PK!!!

乃至於張潔平,祝福妳一輩子的記者夢能圓滿,同時感恩妳開辦馬特市的勇氣與才情!說一口字正腔圓的普通話,本來就不容易!「我自小不懂掃墓」,《論語 • 學而篇》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掃墓的文化在台灣很是「〇〇XX」,我迄今也只略知一二,〇〇的部分,而今對於每年的祭孔開始有些許好奇,甚至自己已買了一頂祭禮用的帽子,改天或有機會披掛上陣!而XX的部分,我只能對「歷代全國各地及外僑是如何祭祖」,眾人到底如何對於這類「僵化」的儀式,「歷代是如何演變」,除了哭笑不得,也滿是好奇!且因此知悉朱天心「沒有親人埋骨之所,稱不上故鄉」,感懷萬千……想想幾個小時前,還在思考著自己的葬身之地,自己會如何了結自己的身後事,而今不變的初衷與願望是「自己的墓誌銘,用自己的毛筆筆跡」!天知道?!我會不會哪天轉念,另許一個西藏式的天葬?或是現今似乎也開始流行的樹葬?

還有 Robert,這幾天 Mattterszine 我的編輯校對夥伴,真期盼漢語方言與世長存!在這裡記上一筆。閩南語罵人的正規寫法,應該是「姦X娘」,不是「幹」,可世人卻少有熱情去考究鄉音穢言如何正確書寫……天真的小孩都聽得懂,能分辨出什麼是罵人的話!激動的口語情緒「綁定」才是重點……然怒傷肝,動怒極考驗某人之智慧與修為,除了當能自我內觀情緒之源,也要能懂得如何「善用」怒火來與人溝通……

最後給 LungZeno,I want to acknowledge you that you are the ONLY person until TODAY 4/15/2024 on the Matters who has mentioned the 粵教中 controversy. 身為台灣人,我深明痛失仍在消殞中之鄉音文字保留,我在台灣全力聲援「粵教中」!

19:38 @ 桃園觀音千塘 7-11 with 「0:05, 2%」筆電電力

0:05 time left @ 2% power

20:14 @ 觀音寓所

後記:近日觀「二十四史」YT 影片,得一深刻領悟:2023 掀起的 AI 科技,「永遠」無法(生成)取代「真人書寫紀錄歷史」,儘管造假的生成影片,幾乎可以亂真,從新科立委寶博士葛如鈞所示範的生成自我說話短片,水能覆舟恰如斯,區塊鏈是 AI 偽造的可能解方,呼應了方勵之先生曾寫過的《我們正在寫歷史》!✍️¶

20:25¶


Get to know more about me?!【相逢此遇拓交誼】:https://linktr.ee/eastwalker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