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喔!臺味原來如此

臺味,指的是日常從路邊攤到餐廳都可見到,

吃到的擔仔麵、豆花、蚵仔煎、雞卷、傻瓜乾麵、麵線糊、割包、

土豆仁湯、潤餅、鼎邊趖、麵粉煎、滷麵、鹹飯、

蚵仔煎、光餅、四果湯、貢糖、牛肉麵、薑母鴨、沙茶火鍋。

美食記者陳靜宜歷時八年的追味尋訪,

行走臺灣、廈門、漳州、泉州、馬來西亞等地,

深入餐館、小吃店與民間廚房,揭開常民食物跨越地域的風味流轉。

你喜歡吃潤餅嗎?

作者寫:一捲潤餅就像沒有文字的族譜,

你家的潤餅會放燉高麗菜嗎?那麼可能與廈門有關聯。

如果放大量豆芽菜,也許就跟福州有淵源;

或者胡蘿蔔絲為家中潤餅必備,家族可能有人來自泉州。

你從哪裡來?咬一口潤餅就知道了。

我們家吃潤餅的起源是,某年清明節前夕,

老爹上菜市場買祭拜祖先的雞肉與魚,一定要的糯米粿。

看到大排長龍隊伍買潤餅皮,跟著湊熱鬧買回潤餅皮,照聽來的內餡依樣畫葫蘆,

我家的潤餅會放醃漬後炒熟肉絲、高麗菜絲、紅蘿蔔絲、豆芽菜、

豆干絲、豆包絲,花生粉糖粉海苔片試過,不符合口味,只出現過一次。

你問我喜歡吃潤餅嗎?答案:是不喜歡。

我討厭繁瑣的洗切大量的高麗菜紅蘿蔔豆干,

摘除豆芽菜鬚,再分別一樣樣燉煮快炒調味悶熟。

這麼麻煩囉嗦的吃潤餅儀式,我寧可調麵糊煎餅吃。

「傻瓜乾麵」也稱作福州乾麵,從地名證實了乾麵的出生地。

所謂「傻瓜乾麵」指麵條煮熟,

簡單以肉燥豬油(或蝦油)蔥花拌勻,搭配漁丸或貢丸湯。

那我家吃的乾拌麵又更傻瓜了,小時候我媽媽做給我的早餐,只倒醬油拌勻。

同學來等我一起上學時,看見我那碗「寒酸」早餐,

大吃一驚,還在學校大為宣傳,老師同學認定我家真的很窮。

吃醬油拌麵,純粹是我挑吃,不接受淋上豬油或是豬油渣或肉凍,肉鬆也不接受。

我媽媽聽從三姑六婆建言,12歲前的小孩不可以吃辣,

嚴禁我老爹提議:加點辣油或豆瓣醬提味。

現在想吃單純豆花或土豆仁湯也很難,

作者告訴我們基於人事與房租燃料成本,賣單一口味甜湯難以生存,

所以一碗豆花會有3種以上的配料,加料自然要加價。單純甜湯已難找尋。

讀《喔!臺味原來如此》,明白了臺灣食物的來由,

與時空脈絡交織,更與過往華人的遷徙密不可分。

作者帶著高度熱情,如同食物偵探循線追蹤,

走訪臺灣、廈門、福州、漳州、泉州、檳城,

細察常民飲食是如何順應當地民情,展現不同變化與吃法?

風土滋味又怎麼融合翻轉?

比對當地民間生活,發掘更多風味之後的豐盛風景。

藉由她的發現,讓我們看見食物背後隱形之線。

下一次當這些美食入口時,除了滿足口腹之慾,對於食物,定能有更豐富的理解。




喔!臺味原來如此:潤餅裡包什麼,透露你的身世!20種常民小吃的跨境尋跡與風味探索

作者:陳靜宜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21/06/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