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336《史記》卷二十六〈曆書〉04:越走越歪的曆法改革?

越走越歪的曆法改革?

──────────原文──────────

漢興,高祖曰「北畤待我而起」,亦自以為獲水德之瑞。雖明習歷及張蒼等,咸以為然。是時天下初定,方綱紀大基,高后女主,皆未遑,故襲秦正朔服色。

至孝文時,魯人公孫臣以終始五德上書,言「漢得土德,宜更元,改正朔,易服色。當有瑞,瑞黃龍見」。事下丞相張蒼,張蒼亦學律歷,以為非是,罷之。其後黃龍見成紀,張蒼自黜,所欲論著不成。而新垣平以望氣見,頗言正歷服色事,貴幸,後作亂,故孝文帝廢不復問。

──────────翻譯──────────

漢朝興起後,高祖說「祭祀黑帝的『北畤』等待我開始興建(北畤待我而起)」,也是自認為得了「水德」的祥瑞。即便那些精通曆法如丞相張蒼等人,也都認為如此。當時天下剛剛平定,正著力在奠定各種基本制度(方綱紀大基),此後「高后」以女子主政,都顧不及此(高后女主,皆未遑),所以仍沿襲秦朝以十月為正月的曆法和服色(故襲秦正朔服色)。

到孝文帝時,魯人「公孫臣」以五德終始的理論上書,說「漢朝得到的天命是土德,應該改變紀元,更改曆法,變換服裝顏色。這樣上天就會降下祥瑞,會有黃龍出現(當有瑞,瑞黃龍見)」。文帝將此事交給丞相張蒼處理,張蒼也是研究律曆的人,他認為公孫臣的說法不對,便不採納這個建議(以為非是,罷之)。然而,後來卻發生黃龍出現在成紀地區的消息,張蒼因此引咎降職(其後黃龍見成紀,張蒼自黜),他本打算寫的相關論述也就不了了之(所欲論著不成)。後來又有「新垣平」以觀望雲氣的方術謁見天子(而新垣平以望氣見),也跟漢文帝提到要改正曆法和服色的事情,很得天子信任(頗言正歷服色事,貴幸),後來竟然作亂,所以漢文帝再也不談論這方面的事情了。

─────────解說與心得─────────

關於這幾段史料的內容,也可以參看本系列的的282篇「《史記》卷十〈孝文本紀〉14:上有所好,下必創造!?」。

簡單來說,漢朝建立之初,並沒有閒功夫去校正曆法,甚至連當時流行的「五德終始說」,也選擇繼承秦朝的「水德」,並沒有選擇相生理論的「木德(水生木)」,或是相剋理論的「土德(土克水)」。

直到漢文帝時代,在休養生息約莫一個世代後,漸漸有了確立國家正統的需求。再加上漢文帝本身是功臣集團為了對抗劉氏皇族而刻意擁立的,在沒有顯赫功績之下,漢文帝兢兢業業的表現,只為了被人挑出毛病。因此,漢文帝在更希望透過「上天的祥瑞」讓自己的地位更為穩固下,就有了這段史料中的兩場詐騙事件,不僅導致宰相張蒼因此辭職,更讓漢文帝感到羞愧下,漢文帝再也不提更換曆法與改變服色的話題。

讀到這裡,有件事情讓我感到非常困惑。上古聖王強調得肩負起校正曆法的職責,以讓百姓能按農時耕作,但經歷過春秋戰國的戰亂後,為何秦漢兩代的帝王卻只想著找尋自己的天命屬於什麼「德行」,該把正月放在哪個月份,而再也沒有人提及與農民有關的曆法呢?到底是這場曆法的改革走偏了方向?還是帝王們不在乎農民?抑或是有其他原因呢?

我想,也許有可能是因為春秋戰國期間,各國在強調富國強兵下,對於農業生產更為重視,因此各國其實對與農耕有關的曆法仍有不斷進行調整,再加上秦朝到漢初的時間並不長,曆法還不需要大幅度更動,所以秦漢兩代的君王才會更在乎自己是否得到所對應的天命,而不那麼在乎與農民有關的曆法吧!?

那麼,本來要調整曆法卻受騙上當的漢文帝不打算繼續進行後,接下來的帝王是否會打算調整曆法呢?讓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