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358《史記》卷二十八〈封禪書〉15:我信奉的神會變色!?

我信奉的神會變色!?

──────────原文──────────

漢興,高祖之微時,嘗殺大蛇。有物曰:「蛇,白帝子也,而殺者赤帝子。」高祖初起,禱豐枌榆社。徇沛,為沛公,則祠蚩尤,釁鼓旗。遂以十月至灞上,與諸侯平咸陽,立為漢王。因以十月為年首,而色上赤。

二年,東擊項籍而還入關,問:「故秦時上帝祠何帝也?」對曰:「四帝,有白、青、黃、赤帝之祠。」高祖曰:「吾聞天有五帝,而有四,何也?」莫知其說。於是高祖曰:「吾知之矣,乃待我而具五也。」乃立黑帝祠,命曰北畤。有司進祠,上不親往。悉召故秦祝官,復置太祝、太宰,如其故儀禮。因令縣為公社。下詔曰:「吾甚重祠而敬祭。今上帝之祭及山川諸神當祠者,各以其時禮祠之如故。」

──────────翻譯──────────

漢朝興起。高祖貧賤時,曾經殺死一條大蛇,有神物化為人形說:

「這條蛇,是白帝的兒子,殺牠的是赤帝的兒子。」

高祖初起兵時,曾在豐縣的「枌榆社壇」祈禱。攻下「沛縣」後,稱為「沛公」,就祭祀「蚩尤」,以牲畜的血塗在戰旗、戰鼓上(釁鼓旗)。終於在十月率軍來到「灞上」,與諸侯的軍隊共同平定咸陽,自立為「漢王」。因此以「十月」為一年的開頭,顏色崇尚「赤色」。

第二年,向東攻打「項籍」後退兵回關中,問說:

「過去秦朝時祭祀的上帝是什麼帝呢?」

左右回答說:「共四帝,有白帝、青帝、黃帝、赤帝等祠廟。」

高祖說:「我聽說天有五帝,只有四廟,是什麼原因呢?」

誰也回答不出來。於是高祖說:

「我知道了,是等待我來湊足五帝之數的(乃待我而具五也)。」

於是又建立了黑帝祠,命名為「北畤」。由主管官員主持祭祀,皇帝不親自往祭。召集原來秦朝的所有祝官,又設置了「太祝」、「太宰」,禮儀也與以往相同。又命令各縣設置公用社壇,並下詔書說:

「我很重視祠廟而敬重祭祀。如今上帝的祭祀以及山川諸神應當祭祀的,各州縣及有關機構得按時依舊禮並如往常一樣進行祭祀。」

 ─────────解說與心得─────────

 

結束了秦朝的內容後,終於來到了司馬遷所處的漢王朝了。

不過,司馬遷並沒有因此特別對漢朝有所美化,反而因為意外地戳破了漢朝的開國神話。

根據這幾段的內容來看,當年劉邦號稱自己是「斬白蛇」起義的。為何是斬白蛇?因為白色代表西方,也就是秦王朝的所在,因此即使始皇帝已經自詡是「水德」王朝,但看來對東方六國遺民來說,位於西方的秦國,代表色仍舊是「白色」。至於為何劉邦得神化自己是「赤帝」之子呢?因為赤色代表南方,也就是戰國時「楚國」的方位。換言之,那句「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應該是流傳甚廣,所以大夥才會喜歡以楚國人自居。

然而,一直標榜自己是「赤帝」之子的劉邦,不僅因此祭拜了南方代表的「蚩尤」,甚至還將戰旗、戰鼓都塗上紅色,讓自己看起來更像是傳說中的「赤帝」之子。不過,當劉邦與項羽交戰時,面對這個也號稱自己是「楚國」貴族的項羽時,劉邦應該會感覺到「赤帝之子」的頭銜似乎幫不上什麼忙。因此,在一次退回關中之際,劉邦意外發現秦朝雖然設有白帝、青帝、黃帝、赤帝的祠廟,卻偏偏沒有代表「北方」的黑帝祠廟。當時佔有關中地區的劉邦,一定終於知道秦朝曾自稱是水德王朝,崇尚黑色這件事情,所以便立即改口說,自己是黑帝的化身,如此才能獲得秦地一帶百姓的支持。

可見,投機的劉邦很明顯地隨時都在挑選對自己有利的「代表色」。換言之,「五德終始說」根本就不可信,沒有所謂的上天,更沒有所謂的相生或相剋,純粹就是人們的事後解釋,或是為了取得支持而捏造的神話而已。

身為漢朝子民的司馬遷,並沒有隱匿劉邦曾經更換代表色的事蹟,讓今日的我們有機會知道這段歷史。然而,為何漢朝末年的黃巾之亂,會宣稱「蒼天以死,黃天當立」?剛剛還是「黑色」的漢朝,為何後來又變成紅色了呢?難道漢王朝還曾換過代表色?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