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生活散記 – 年貨大街一遊

新舊商家店舖交揉並陳,富含文化底蘊,值得一逛的好地方

從小到大,總是聽人們提到,過年時,台北最知名的年貨採買的地點,就是迪化街,很多人對於迪化街的印象,就是年貨大街,雖然北、中、南各有不錯的年貨採買地點,不過,迪化街還是以置辦年貨的首選而聞名全台,就位置上來看,迪化街是大稻埕的一部份,而大稻埕從清末至日治期間,大稻埕都是全台經濟、社會及文化活動的中心,外國物資經由淡水河運送至碼頭,在這裡卸貨運送至全台,貿易,一直是大稻埕得以延續百年繁華的關鍵,時至今日,這裡已經漸漸地失去往日榮光,但是,人們過年時,想到辦年貨,一定會想到迪化街,而人們在這裡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南北乾貨、零食、雜貨、中藥材、罐頭食品、進口食品等。

我和朋友們並不是每一年都有去迪化街採買年貨的習慣,前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人們基本上都盡量不出門,而採買年貨一定是人擠人的,所以,我們更是沒去迪化街,今年我有些想去看看迪化街的變化,但是朋友們剛好都有事情,或是人已經在外地旅遊了,想了好幾天,我還是決定單獨去迪化街看看,我會不會買年貨呢?就看有沒有好貨。

因為好幾年沒去迪化街,我對於迪化街的位置只有模糊印象,不過,網路上查了一下,了解到最近的捷運站,應該是北門站,我就出發,迪化街距離北門站走路大概是5分鐘左右,迪化街大致上有分南街入口及北街入口,都在捷運站附近,我到達的地點就在南街入口附近,一到達入口,就發現迪化街在年節期間,早就封街為行人徒步區,而逛街或採買年貨的人潮幾乎滿到入口了。

一進去迪化街,我一頭就栽入零食的試吃中,大部份的迪化街攤販都大方開放試吃,希望顧客一試成主顧,能夠買個三、五、八包商品,而這種一邊走一邊試吃各式年貨食品的樣態,也是大家期待的消費方式,聽說幾年前有個新聞,某個迪化街攤商打短期工的店員,因為看不慣許多只試吃卻不消費的客人,大聲喝斥「一群買不起的窮酸人,只吃不買」,結果,該攤位的業績下滑,因為許多客人投訴,只要有她在,就抵制不買,老闆知道這件事情後也責罵她,我對於這件事,不予置評,因為我不是當事人,不過,大部份的人,對於試吃都是抱持的,試吃商品後,真的喜歡,再購買的態度。

永樂布業商場就位於迪化街中段,人們簡稱為永樂市場,裡面有上百間布商販售各種布材,之前,我有位朋友在找表演衣服時,我們就有來這邊找過,朋友之前就看過好幾家店,最後在其他朋友的推薦下,才來到永樂市場,在這裡,經驗老道的師傅們會提供自身專業,處理顧客們各式的需求,後來發現在這裡訂製衣服,不但可以遮蓋著身材上的缺點,價錢也不貴,後來,他們反而常常來這裡挖寶,我這次的重點是試吃,所以,就不進去逛了。

永樂布業商場前的廣場,相對而言,算是較寬廣的,可以讓遊客們在這裡稍稍休息一下,其實,這附近有著眾多著名的庶民小吃,像是林合發油飯,1894年創立,至今已經有百年歷史,許多大企業家、名人家中只要子孫輩滿月時,就會過來訂購彌月油飯,它的油飯口味清爽耐吃,麻油和糯米巧妙搭配著炒過的配料,讓人一下子就把一大盤油飯嗑光,永樂雞捲大王被稱為台北最好吃的雞捲,原本在永樂市場的青草街巷上,後來搬到遠一點的延平北路二段上,老竹子三發包子最著名的是它家的千層饅頭,分別有奶油、紅綠豆和芋泥等口味。

永樂布業商場前的那條龍叫做好運一條龍,盤旋在建築上面,是官方單位今年所打造的主題,還有知名電商蝦皮,在永樂廣場做直播,融入迪化街年味滿滿的年節街景,想要串連迪化街熱鬧的買氣,讓線上及線下賣場,一路大賣到過年,我走近一看,還有個「龍來抓紅包」活動,就是用大型夾娃娃機來抓紅包,只要現場拍照分享社群就可以抓一次紅包,但我看排隊的人還蠻多的,加上我還有很多想逛的攤位,只好放棄它,此外,這一帶也有不少街頭藝人表演,來活絡氣氛,聚集人氣及買氣。

這裡也是有名的中藥街的所在地,有多家立業幾十年的老店,它們不但販賣傳統的中藥材,也販售各式南北貨、乾貨食材,以前長輩每逢過年就會來這裡採買烏魚子送禮,因為這裡是台北販賣烏魚子的大本營,可以買到最真材實料的烏魚子,其中的李日勝賣的野生烏魚子最為出名,近年來,某些傳統中藥行也結合自家招牌中藥,推出養生年菜組,裡面不但配料豐富,也較健康,這次來逛時,我還發現到,有些中藥行也推出熱紅酒香料包和漢方藥浴包,讓我有點嚇到,真是老店也有新風情啊。

這次到迪化街,我觀察到一個怪現象,有一間賣草莓大福店家,排隊的人龍特別長,明明大家都是來這裡辦年貨的,為何不試吃,買年貨,卻到這裡吃草莓大福,對於不知道大福是甚麼的朋友,我稍稍解釋一下,大福是日本和菓子當中一種尺寸較大、包著餡料的日本式麻糬,草莓大福就是餡料是草莓的大福,我之前去日本時,也有吃過抹茶大福及紅豆大福,真的就是日本式麻糬,不算難吃,但也不到驚為天人的美味,因為尺寸較大,女生的話,一個就可以吃飽了,麻糬在這裡,不算是特別難吃到的食物,一般的現代化賣場或某些便利商店,有時也會看到。

後來,在逛街時,也看到還有好幾家草莓大福店,真是讓我納悶,在現在這個年節期間,理論上店家想過來賺錢的話,應該擺賣應景的年貨,如海鮮產品、臘肉、火腿等乾貨、零食、糖果、年菜等,比較容易賺到錢,沒想到迪化街上還有那麼多家草莓大福店,後來和朋友閒聊時,才知道這裡被人戲稱為草莓大福一條街,只要接近草莓季時,草莓大福就是這個地區必吃的美食之一,所以很多人是慕名而來,吃草莓大福的,聽說假日時,要排隊還會排到兩個小時左右,還限購盒數,我是不愛吃水果的,但是我有很多女生朋友都有提到過,他們喜歡吃草莓,所以有這樣的現象,其實可以理解的,就像男生會熬夜排熱門遊戲的首購一樣吧。

今年真的有種回歸正常的感覺,前幾年,疫情期間,雖然迪化街還是有年貨大街活動,但是規定攤商或店家不能提供試吃,現場製作業者也不能進駐,敢逛街的人潮本來就不多,民眾沒試吃過,根本沒人敢買,聽說買氣慘淡,無論如何,今年迪化街全面開放試吃,我相信,人潮來了,錢潮也來了,雖然我還是有點擔心 COVID-19,不過,還是放膽試吃,店家都是面露微笑,主動大方的讓人取用,不但會主動介紹商品,你想吃甚麼零食,主動跟店家說,店家就會拿給你試吃,以肉乾來說,原味肉條、檸檬豬肉干、蜜汁肉干,不試吃看看哪一種比較好吃,難道要全買嗎?以海鮮零嘴舉例,魷魚片、魷魚絲、飛卷片、鮭魚條,你覺得客人會喜歡吃那種呢?要不要先試吃看看?

提到年菜,多年前,老協珍以佛跳牆打響年菜市場,以高級食材,如鮑魚、干貝、海參、魚皮熬煮,在飯店至少要賣到六千元左右的年菜,老協珍推出的佛跳牆,只要一半價錢,但同樣真材實料,而老協珍其實是迪化街上一家傳家四代,賣了80年乾貨的商號,迪化街上很多老字號的商號,是有著深深的底蘊的,而年菜也是來迪化街採買時,不可忽略的一環。

新東陽是一家老牌的肉品加工品牌,不過,後來跨到食品批發、零售及門市經營,它比較知名的商品是肉乾、香腸、肉鬆、調理包、糕點零食等,有時候,我給國外朋友或客戶帶伴手禮過去時,也常常在新東陽採購,它在迪化街也有一家混搭現代與復古場景的複合店,外觀是巴洛克風格洋樓,裡面是家咖啡廳,但也有DIY手作教室,可以自己動手製作台灣造型鳳梨酥,這是一個古今結合的典型範例,之前朋友有提過這家有點特色的咖啡廳,因為時間較緊,我只在外頭隨意張望一下,可能因為現在是年節採買年貨的期間,裡面沒有看到任何客人。

新東陽不是一個特例,這幾年來,多家文創小店陸續進駐迪化街,許多家都保留原先老屋外貌,再加上創新的設計元素,為大稻埕地區帶來創新產業與文創氣氛,此外,還有不少老店改造,例如,前面章節提到的李日勝招牌商品「野生烏魚子」,在接班人的創意下,製作出的烏魚子冰淇淋,口感細緻綿滑, 綿密的奶香搭配鮮香的烏魚子,冰冰涼涼入口後,慢慢帶出烏魚子的濃郁香氣,吸引不少人前來嚐鮮,也是不少人逢年過節送禮的選項之一,烏魚子冰淇淋6入組/盒裝要價960元。

在閒逛的當下,看到不少創意紅包袋,紅色代表著是好運、吉祥的顏色,過年的紅包代表祝福意味,在小孩子時候,每年過年最期待的一件事情,就想拿到紅包,紅包內的壓歲錢,可以自己使用,買些自己喜歡吃的零食或玩具,但是每年都被媽媽以幫我存錢的理由,幫我保管,無論如何,現在已經長大成人,在挑選創意紅包袋時,不但為紅包袋的巧意,發出會心微笑之外,當送出創意紅包袋時,還能讓我們給親朋好友留下特別的印象,可能還會成為小朋友們互相比拚或收藏的標的,抱著這樣的想法,我在創意紅包袋的攤位,花了不少時間。

除了迪化街外,在迪化街的巷弄間,常常讓我停下腳步,逛逛那些值得琢磨品味的老宅文青小店,這裡販售的物品,通常在百貨公司裡是找不到的,它們不是那些量產的文創商品,而是具有台灣特色的好物,在某家小店,看到熟悉的台灣啤酒玻璃瓶,被加工成掛鐘,掛在牆上增添復古氛圍,令人有點耳目一新的感覺,台灣時光積木系列,用積木復刻濃濃古早味,有經典木馬玩具,大同電鍋;娃娃學步車等,放在辦公桌前,有種莫名的療癒魅力,現在,大稻埕商圈新舊商家店舖交融並陳,讓我這次的年貨大街之遊,重新認識了迪化街的魅力。


提醒一下,我有舉辦2024年農曆新年慶祝活動,到該篇文章,留下您的 LikeCoin 地址,並留下一句不重複,含有「龍」字的吉祥話,抽 168 LikeCoin 喔!


希望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如果覺得文章寫得不錯,歡迎追蹤、拍手、或分享給朋友們,真的想請我喝杯咖啡的話,點此贊助,也歡迎使用以下加密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的推薦連結進行註冊,我們雙方都能獲取一些優惠回饋。

  • 幣安 (Binance)交易所: 透過專屬連結註冊帳號,您可獲得可得到10%終身返現。

  • MAX交易所:透過專屬連結註冊帳號,您可獲得可得到20%終身返現。

  • ACE交易所: 透過推薦碼 75312115 或專屬連結註冊帳號,您有著最高達60%手續費的返佣

  • Coinbase交易所: 經我的推薦碼開戶成功,送您等值US$10比特幣

  • FTX交易所: 使用我的推薦連結註冊,您可得到5%終身返現

  • 火币交易所 (HTX Global) : 使用我的推薦連結註冊,您可得到15%終身返現,新人完成註冊且達到交易條件,會送$170美金。

  • 中币交易所: 使用我的推薦連結註冊,您可得到8%終身返現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