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生活散記 – 在賣場採買年貨

每年過年時,採買年貨都有點勞神傷財,但很開心

龍年到,好運到,年節將近,我也不免俗的需要採買年貨,其實現代物質充足,我們平常就吃得很好了,對於年節吃好料的期待,已經漸漸降低了,主要是年節期間,有藉口可以串門拜年,和許久不見的親朋好友聯絡感情,活絡一下中斷已久的聯繫。

有看到我的前文中有提到,我們有時候還是會去逛逛傳統市場,而現在傳統市場的年味比較濃,很多攤位都會擺放出傳統年節食品,如臘肉或臘腸等,不過,現代化賣場也比傳統市場差,也是該有的都有,空間也更乾淨光亮。

我挑個人少的時候,去賣場逛逛,主要是想挑點給朋友拜年時的伴手禮,賣場的商品分門別類的不錯,有特價區,有家庭用品區,當然還有禮品區,沒想到現在賣場的禮盒,還特地把內容物透過說明照片方式,解說清楚,讓消費者們一目了然,要不然,光憑商品說明,還真不知道內容物是甚麼?幾款日本平行輸入的禮盒,不但包裝精美,食物還蠻有特色的,我常用來送禮的鳳梨酥或牛軋糖,跟它們一比,就落了下風。

最後挑了招財貓掌造型饅頭禮盒,因為看起來不但討喜,朋友家的小朋友多,送這個禮盒,應該蠻受小朋友的歡迎,另外,酒自古以來被視為喜慶、團聚時的必備品,過年時,準備幾瓶好酒,帶去長輩家拜年,不但得體,也能助興,往年農曆過年時,北部通常都是濕冷天氣,這時候,喝點酒、暖暖身,在天南地北閒扯淡,好不開心啊,正好賣場也有充足的酒品,選了幾款外觀華麗的酒品,準備幾天後,帶上去拜年。

每年過年時,母親都會買些應景花,往年都會去花市挑選,因為花市不但種類繁多,而且價錢實惠,其實,賣場內也有販賣應景花卉,比如紅花盆栽,搶眼又討喜;蝴蝶蘭盆栽,應景又大方;金錢樹或金桔盆栽,象徵財源滾滾,賣場原本就有賣一些室內盆栽,到了新年期間,特別多人來這採買盆栽,可能是因為離家近,過年期間要處理的事務眾多,可以求個方便。

春聯及紅包越做越喜氣,只有在大年初一前,最好是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把舊春聯撕下來、撕破,並完成新春聯的張貼,表示除舊佈新,每年必不可少的就是準備紅包,這幾年來,紅包越做越精緻,有些創意紅包袋,倒也是不便宜,不過,人們為了討個喜氣,也不會計較太多,只能說商人太會做生意了。

賣場特別隔出年節食物專區,畢竟這段時間的吃吃喝喝,商機驚人,除了年菜專區,有各式各樣和知名商家聯名的外帶年菜,如龍迎新春鴻運年菜組或旗開龍勝六六大順年菜組,其實就是把香滷牛三寶、筍乾蹄膀、獅子頭、佛跳牆、人參雞、封肉、幹貝米糕及鮑魚等傳統年菜打成一包,方便現代年輕家庭好處理,畢竟過年期間,大家都想放鬆一下,以前,光要餵飽一家子就很費力,現在只要加熱處理一下,就有色香味俱全的大餐。

很久以前,過年拜拜是頭等大事,因為會影響一年的運勢,所以一定要準備雞、豬、魚、牛、羊五牲,讓神明高興,後來簡化為雞、豬、魚三牲,現在我們家又簡化為素三牲,以避免準備的雞、豬、魚等太多吃不完,或是過年期間,吃得太油膩,對身體不好。

糖果雖然不是主食,可以也需要準備,萬一小朋友來家中拜年,沒有糖果吃,他們可是會不開心的,賣場的五花八門的各種點心、餅乾及零食種類不但繁多,味道也是各有千秋,不過,不像傳統市場可以當場試吃,店家較有人情味,大方讓客人試吃,賣場就只能光憑糖果的外觀選購,傳統市場在某些方面,其實遠勝於現代賣場,不過,各有其優缺點,所以,我們還是兩邊都會去看看。

辦年貨不只是採買自己想吃的東西,常常也需要購買些應景食物,像是之前提到的佛跳牆是年菜首選,其實我也常在結婚喜宴上吃到這道菜,它是集彈牙鮑魚、鮮甜珠貝與豬腳、豬肚、排骨等共同熬製提味,並融合冬菇、芋頭、栗子等凸顯湯頭層次,食材美味融合在一起,特別適合像年節這樣的期間,全家大小一同享用。

在除夕夜的團圓飯中,一定要準備一條魚,且不能全部吃完,象徵著「年年有餘」,年糕也是過年傳統習俗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象徵著「步步高升」,在賣場買的紅豆年糕,我媽特別喜歡吃紅豆年糕,她認為紅豆年糕清甜不膩,百吃不厭,但是我就不那麼喜歡吃年糕,反而我喜歡吃煎年糕或炸年糕,因為外皮較酥脆,年糕一咬下去還能拉絲,紅豆年糕對我而言,太甜了,我無法吃太多。

此外,我在賣場買的酒品禮盒是準備送人的,它們不但包裝精美,拿來送禮大方得體 ,而順便買的罐狀酒飲是我自己過年時要喝的,就算不是過年,我也常常在賣場買些酒飲,就像我的個人介紹一樣,我對於品酒也沒有天份,再好或再貴的酒品,我也喝不出所以然,但我特別偏好沙瓦,沙瓦酒精含量低,味道甜甜酸酸,比較好入口,又不像一般啤酒,喝太多會肚子脹,面對即將到來的年節期間,預計氣溫又會下降,天氣又將轉為濕冷,因為往年年節期間,都是較冷的期間,不多備一些酒,讓我暖暖身體,我的年節就會不好過。


提醒一下,我有舉辦2024年農曆新年慶祝活動,到該篇文章,留下您的 LikeCoin 地址,並留下一句不重複,含有「龍」字的吉祥話,抽 168 LikeCoin 喔!


希望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如果覺得文章寫得不錯,歡迎追蹤、拍手、或分享給朋友們,真的想請我喝杯咖啡的話,點此贊助,也歡迎使用以下加密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的推薦連結進行註冊,我們雙方都能獲取一些優惠回饋。

  • 幣安 (Binance)交易所: 透過專屬連結註冊帳號,您可獲得可得到10%終身返現。

  • MAX交易所:透過專屬連結註冊帳號,您可獲得可得到20%終身返現。

  • ACE交易所: 透過推薦碼 75312115 或專屬連結註冊帳號,您有著最高達60%手續費的返佣

  • Coinbase交易所: 經我的推薦碼開戶成功,送您等值US$10比特幣

  • FTX交易所: 使用我的推薦連結註冊,您可得到5%終身返現

  • 火币交易所 (HTX Global) : 使用我的推薦連結註冊,您可得到15%終身返現,新人完成註冊且達到交易條件,會送$170美金。

  • 中币交易所: 使用我的推薦連結註冊,您可得到8%終身返現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