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閱讀|生命咖啡館

找回最初的你,發現生命答案,敲開幸福之門

📘閱讀書名

生命咖啡館:找回最初的你,發現生命答案,敲開幸福之門(精緻新版)


📖閱讀筆記

迷途時刻

消耗殆盡、重新充電,再消耗殆盡、然後重新充電……這樣下去能有什麼好結果?

奇幻的所在

  • 你為什麼在這裡?

  • 你害怕死亡嗎?

  • 你實現自我了嗎?

發現存在的目的

當我們努力要得知如何實現自己的『存在目的』時,最大的侷限往往不在於缺乏資訊,而是在於自我設限。

綠蠵龜的順流智慧

如果你不能和自己想做的事齊頭並進,就會在許多事情上浪費無謂的精力。等到你有機會可以做想做的事時,你或許已經沒有力量或時間來完成了。

在自己的一生中,迎面而來的浪潮,就是所有的人、活動,以及那些想要引起我們注意、侵占我們的能量與時間,卻和我們的『存在目的』毫無瓜葛的事件;而往外冲刷的浪潮,則是那些能幫助我們達成『存在目的』的人、事、物。因此,當我浪費越多時間與精力應付迎面而來的浪潮,就更沒有時間或精力去追隨那些往外冲刷的浪潮了。

快樂的漁夫

每一天都是一個機會,可以讓我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每一天我都有機會,可以去實踐你在菜單背面看到的那個問題的答案,以達成自己的存在目的。我用不著等到『退休』才來做這些事。

上大學時,我並不是很清楚自己想唸什麼,後來我選了一個還算喜歡的科系,有很多人跟我說,唸這個系畢業之後比較好找工作。大學畢業後,我開始工作,然後我就越來越專注於賺更多的錢。最後,我確實領到了優渥的高薪,但我的生活似乎也陷入窠臼、一成不變了。

為什麼我們要花這麼多時間做準備,以便在未來能做我們想做的事,卻不肯現在就去實現我們的理想?

不要等待未來

只要我們一不小心,就會輕信那些行銷廣告每天放送的大量訊息,而認為人生的快樂與圓滿,就隱藏在那些產品與服務之中。最後,我們就會為了保有相當的經濟能力,而要一直去做些自己並不想做的事。

為了補償自己沒有每天都在做想做的事,我們就去買更多的東西,暗暗希望廣告所傳遞的訊息是真實的,期盼這些產品能帶給我們日常工作所無法給予的充實感。遺憾的是,我們買得越多,要付的帳單也越多,結果我們就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工作,以支付所有的開銷。由於投入時間從事這份工作,並非是我們真正想過的生活,當我們在工作上花越多時間,空虛感也就越重,因為我們會更沒有機會,去做想做的事了。

最大的挑戰,就是要體認到:一個人是否圓滿成功,應該是由自己決定,而不是由別人來告訴我們。

每一天都是機會

如果你已經做了,或是每天都在做某件事,就不必害怕沒機會去做了。

財富的定義

如果每個人對於『很多錢』的定義,是根據自己實現『存在目的』的進展與成果來判定,是否就會出現各種不同的詮釋了?

如果我知道了自己為什麼在這裡,而且已經在做我認為能實現『存在目的』的事,我或許就比較不會像現在這樣在意金錢了。

連鎖的幸運

他們對自己的作為充滿了熱情與渴望,讓你不由得深受感染。你就是覺得自己想要幫助他們。

你才是生命的作者

許多人營生或謀權的方式,就是說服別人相信,他們或是他們所製造、銷售的東西,才是讓人生成功圓滿的關鍵。如果每個人都體認到,只有自己才能決定人生的成功圓滿,你可以想像這些人將面臨多大的挑戰。這些想要說服他人的人將會失去權力,而對這樣的人來說,失去控制別人的權力,可不是什麼好玩的事呢。

不論以前我們被教導要相信什麼,或是在廣告裡聽到什麼,在承受工作壓力時有何感受,每個人都掌握著自己每一分、每一秒的命運。但我卻忘了這件事,只是努力適應著所有外來的影響,讓它們掌控了我的人生。

在人生中,只有你真正知道自己存在的理由。不要讓其他的人事物驅使你、擺布你,讓你感覺到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

第七天寄來的包裹

一個人不可能踏出了第一步,然後就在原地觀望、等待。如果一個人真想知道他為什麼在這裡,就得自己找出答案來。

嶄新的開始

生命其實就是一個很棒的故事。只是有些人並不明白自己就是作者,可以盡情地揮灑,寫出自己所欲所想。

後記 走進那扇生命之門

到了最後,我的「存在目的」,以及我要用來實現它的方法,都變得清晰而明確。反諷的是,我卻也在這一刻,面臨一生中最艱困的挑戰。當你在衡量這兩種選擇時——一項是活出自我、實現「存在目的」;另一項則只是活著,你可能會覺得要做出決定很簡單,事實上卻並非如此。

隨著時間過去,我觀察到大部分的人都是在這個階段,就終止了他們的探索旅程。他們透過圍牆上的縫隙向內窺探,清楚地看到了自己想要擁有的生活,但為了眾多莫衷一是的理由,他們始終沒有打開那扇大門,走進那樣的生活。


📝閱讀心得

這本是改變我一生的一本書,當時看的時候是2009年,升上大四要出社會,對人生總是充滿迷惘,也知道如果讀研究所不過只是拖延進社會的時間,如果人生只是不斷的消耗殆盡再重新充電,直到壽命終結後,也只是從社會機器上拔下再換上另一顆新電池,那活著也沒什麼意義,所以也可說這本書讓我活下來。

這本書也是我喜歡上閱讀的起點,就像保全警衛會問出的人生三問:「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要往哪裡去?」,一位送餐的很容易就答道:外送員、麥當勞、三樓之六。但只有書中或少數人會細究:「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往哪裡去?」

而這本書是提出了更接近生活的人生三問:「你為什麼在這裡?」、「你害怕死亡嗎?」、「你實現自我了嗎?」。

「你為什麼在這裡?」幫助你釐清為什麼你人生卡住了、是什麼阻礙了你,書中提到「如果你不能和自己想做的事齊頭並進,就會在許多事情上浪費無謂的精力。等到你有機會可以做想做的事時,你或許已經沒有力量或時間來完成了。」

而另一方面外在也會阻礙你,很可笑的是如果每個人都知足常樂,只買必需品就很幸福,那經濟就崩潰了,但為了經濟運作所以不斷製造焦慮、勾起慾望,讓人在賺錢、花錢但永遠無法滿足的循環中是良善的嗎?

普世灌輸的價值觀常常是「現在的努力吃苦,是為了未來的享福」,但就如《人生4千個禮拜》中提到:『有「目的性的人」,永遠試圖讓自己的行為具有假想與幻想中的不朽,把那些行為帶來的利益一直往前推遲。』這本書簡化道:人們怕死,常常是因為怕還沒享受到努力的成果前就死了,然而有「目的性的人」並無法享受成果,就如同想享受音樂,而直接快轉到最後一個音符,享受音樂在於播放的過程,而不是播放後的結果。

然後沒有人能告訴你「存在目的」,就像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終極答案:42?書中以第七天寄來的包裹作為隱喻,而有時引導者也會刻意製造一個彼岸,讓人踏上旅途或停滯不前,但答案只能自己去尋找,這有存在主義的味道,存在主義認為,人類必須尋找自己的生命意義和價值觀。

而「一個人是否圓滿成功,應該是由自己決定,而不是由別人來告訴我們。」這點也有斯多葛主義的味道,斯多葛學派認為「幸福可以全然來自內在的品德。」

最後書中提到:「一個人不可能踏出了第一步,然後就在原地觀望、等待。」這也是許多引領者不會主動的原因,葛吉夫曾說「祝福那些有靈魂的人,祝福那些沒靈魂的人,但對那些擁有未發育靈魂的人,願他們受苦受難!」以我的詮釋是,祝福那些已經找到「存在目的」的人,也祝福那些沒找到「存在目的」的人,所謂無知便是福,已經克服現實痛苦的人很好,完全活在虛幻幸福的人也很好,但當碰上存在意義而且又勇於踏上荊棘之路的人,願他們受苦受難,唯有苦難能使人保持清醒並持續前行。

作者在後記中也提及:「反諷的是,我卻也在這一刻,面臨一生中最艱困的挑戰。……你可能會覺得要做出決定很簡單,事實上卻並非如此。隨著時間過去,我觀察到大部分的人都是在這個階段,就終止了他們的探索旅程。」而我過了十幾年再拾起此書,雖然我還沒有找到「存在目的」而且偏向認為有目的的人生是傾向虛無主義,不過這又是另一故事了。

虛無主義因此更接近於樂觀主義、理想主義和同情,而非更接近於悲觀主義、犬儒主義和無動於衷。我們還發現悲觀主義、犬儒主義和無動於衷有助於激發虛無主義,因為這些生活方式的消極性能夠引領人們追求更為積極的生活方式。這樣的結論暗示著,比起一種主張生命沒有意義的哲學,一種主張生命有意義的哲學似乎更接近於虛無主義。—《虚无主义》

此書舊版記得插圖很多,新版好像都拿掉了有點可惜,突然想起此書時,也找到作者另一本《重回生命咖啡館》,雖然印象中作者之後的《生命沙伐旅》、《生命CEO》都沒《生命咖啡館》震撼,不過有空就找機會都借來翻翻,有心得再寫。


📚延伸閱讀

  • 重回生命咖啡館

  • 生命沙伐旅:一場夢想與勇氣的心靈獵遊

  • 生命CEO:讓人生曲線永遠上升

  • 我從人生谷底悟出的快樂致富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