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斯多葛|唯我論:心靈平靜的終極解方?

想達成心靈平靜的終極世界觀,應該是唯我論,如果他者只是NPC,那就沒理由起反應,對不存在的東西起反應是可笑的。

忽視他者

如果細究斯多葛的「判斷」,其實可說是內在對外在的詮釋,在人與人間可說是對他者的詮釋,如果想達成心靈平靜,「不在意」或準確點「不產生認同」,就不會產生情緒,而最終應會走到忽視他者。

問者:要永遠快樂的秘訣是什麼呢?
答者:不要跟笨蛋爭論
問者:我覺得不是耶
答者:嗯,你說的沒錯。—薩古魯 迷因
人生二要事:關我屁事、關你屁事。

例如:我怎麼做,關你屁事;你怎麼想,關我屁事。其實有時想通這兩件事,人生會少很多煩惱,至於社會價值觀、道德觀,這後面再說,現在更進一步,他者存在嗎?


他者存在嗎?

想達成心靈平靜的終極世界觀,應該是唯我論,如果他者只是NPC,那就沒理由起反應,對不存在的東西起反應是可笑的。而這問題也是心靈哲學中的焦點之一:他心問題。

大问题:他心問題中,介紹七位哲學家看法:

  1. 笛卡尔:心物二元论
  2. 密尔:类比论证
  3. 赖尔:行为主义
  4. 胡塞尔:主体间性
  5. 海德格尔:在世之在
  6. 萨特:他人即地狱
  7. 维特根斯坦:反私人语言论证

當然還能擴充佛法四部宗義,對有無外境的看法:有部、經部、唯識、中觀自續派、中觀應成派。

回到斯多葛主義,就算上面各路大神神仙打架,但如果唯我論能帶來心靈平靜,那又有何不可呢?甚至怎麼知道各路大神就不是NPC呢?接下的課題應是虛無主義與孤寂,之後應會另開專文梳理。

《楚門的世界》中,楚門知道了他人都是演員,謝幕後觀眾也知道楚門本身也是由金凱瑞飾演的角色,楚門以為自己離開了,但其實並沒有。


內在與外在

回到對外在社會價值觀、道德觀,以斯多葛技巧而言,例如遇上潑婦罵街,我們可以在心裡想她更年期到了,產生憐憫以維持心靈平靜,但或許沒必要對她講出心裡的想法。同理,我們可以在內在想著他人是NPC維持心靈平靜,一邊處理外在事件。

以佛法而言,面對敵人時,可以內在保持慈悲心,而外在用智慧處理事件。總之,內在怎麼想,外在怎麼做,可以是雙軌並行的。


演員的自我修養

內在與外在雙軌並行是什麼狀態呢?斯多葛主義提到,我們可以保持心靈平靜,但為了外在事件所需而表現出生氣,所謂人生如戲,全靠演技。

一個演員,他必須在舞台上保持清楚冷靜,下一段台詞、下一個位置、下一個動作、下一段情緒等等,而一位厲害的演員,我們會說他完全進入角色,或者說這角色根本為他量身打造。

換另一個面向,我們每人其實都是厲害的演員,我們完全進入自己的角色,以致於忘了我們是演員,而失去一位演員該有的清楚與冷靜,我們都入戲太深。

當我們能分離自己呈現於外在的角色,與內在的演員,那就算面對情緒勒索、憤怒、悲傷或侮辱的劇本,我們可以不配合演出受害者角色,更進一步甚至可以配合演出受害者角色,但依舊保持演員的專業素養:我與角色是分開的,我不會受劇本影響內心健康,我表現內心的波瀾只是應景的演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