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01】南京衛戍戰(譚道平 時任南京衛戍司令長官部參謀處第一科科長)-上

  1. 上海失利,南京告急

抗日戰爭開始時,我正在軍事委員會警衛執行部工作,主要是整理戰事會報的意見要領。1937年11月5日,日軍在杭州灣金山衛登陸成功,南京政府立刻感到事態的嚴重,所以多派中級幹部到各處去詳察國防工事構築。6日,我奉命趕到蘇州,向顧祝同(第三戰區副司令長官)報告此來的使命,並請示前方的軍隊配置情形。隨後,我隨著副長官部的高級幕僚,去視察國防工事。

 我覺得這一帶的工事不夠堅固,除掉簡單的輕重機槍掩體以外,戰壕尚未完成,副防禦工事則尚未構築,我仔細的把工事的優點,缺點,以及必需改進的各點詳為記錄,並且一邊視察,一邊即草擬蘇州國防構築工事的視察報告。八日那天,日機來蘇州整天的轟炸,當晚,秩序非常混亂。我遵照原定計劃完成了任務,於八日晚遄返南京。

 九日晚上,我去晉見執行部主任唐生智將軍,呈上視察報告。當時執行部的高級幕僚都在座,大家聽取我關於蘇州和上海的作戰經過報告。唐生智說:“戰爭形勢已起了變化,我們業經決定,放棄上海。往後,戰爭將降臨到我們的門口。南京是我們的首都,我們不能夠輕易的把它奉送給敵人,保衛的責任,現在是毫無遲疑的,要我們來擔負。”我們平時常說抗戰抗戰,難道只是叫人家犧牲的嗎?難道肯讓敵人從我們手裡隨隨便便的把我們的首都拿去嗎?“我向大家說明,我不能辭卸這一個責任——保衛首都!......”

 匯報結束以後,我才知道唐生智已向蔣介石報告過,願意接受守衛南京的重任。唐生智並非不知道南京是不可守的,他是在得到蔣介石允可後,才說這番話的。過了三四天,蔣介石攜同顧祝同(這時適來南京),唐生智,錢大均,胡宗南,桂永清各位將領,到天堡城視察工事,而授守城機宜。第三戰區副長官部參謀處的副處長邵存誠和我隨同顧祝同,唐生智一同登天堡城。當時,蔣介石在視察之後,指著起伏的山巒,感謂的說:“首都錦帶江山,可以說是天然的要塞,要是守衛有力,一定可以支撐一兩個月。”

 11月11日起,執行部開始計劃作守城的準備。20日,唐生智奉蔣介石命令兼任南京衛戍司令長官,隨即將警衛執行部改組為衛戍長官部。因為警衛執行部當時僅擔任國防工事的監督,並未作守城的準備,所以人力,物力均感巨缺。

 當時,南京防禦軍僅有第八十八師,第三十六師和教導總隊,而這些部隊,又都是在上海激戰後新撤到南京補充整理未完的,因之,我們決定以固守南京復廓據點及城垣為目的。策定防禦的部署如下:

(1)以第八十八師任右地區雨花台及城南之守備。

(2)以教導總隊任中央地區紫金山及城垣東部之守備。

(3)以第三十六師任左地區大紅山,幕府山及城北之守備。

(4)以憲兵部隊任清涼山附近之守備。

(5)以一旅長指揮教導總隊之一團及烏龍山要塞部警戒長江封鎖線,並且命令各部隊徵集民伕於各地區內趕築工事。

 講到保衛南京的戰爭,不是在南京的城門口,而是在乍(浦),平(望),嘉(興),吳(蘇州),福(山)與錫(無錫),澄(江陰)各線陣地,最少也應在潥水,句容與鎮江之線。


2. 淞滬撤退,日軍逼近

 南京保衛戰的開始,即是我軍退出上海戰區的日子。

 日軍在杭州灣登陸成功,即與淞滬方面之攻擊軍策動西進,攻我乍,平,嘉,吳,福之線陣地。從江蘇長江口的福山,一直到杭州灣的海口乍浦,於是江,浙間太湖東邊的沼澤地帶,便成為作戰的主要地區。十一日我軍放棄嘉善。日軍主力就沿松江,青浦,竄越澱山湖,猛撲蘇嘉路南段吳江之平望,殿江及嘉興之王江涇,更以一隊化裝難民,乘舟越杏墩湖而先襲取我吳江之震澤鎮。14日平望失守。15日王江涇陷落。至是,嘉興呈現動搖狀態;同時,11月11日晚,我左翼軍開始撤退的時候,安亭附近已發現敵軍,後來我第九師趕到,猛烈擊退日軍,然後得以轉進嘉定。另一方面,日軍又沿蘇嘉路北上,襲取吳江,脅迫蘇州。11月19日,嘉興失守,日軍即繼續西進,迂迴企圖攻擊吳福線側背,同時,在長江口滸浦登陸之日軍,猛攻福山。至是,吳福線也難堅守,我軍就撤守錫,澄線。可是,我軍右翼已放棄蘇嘉線,而沿京滬線(今滬寧線)日軍,又相繼猛攻,至11月26日我軍又將錫澄線放棄。11月27日,日艦協同地面軍配合進攻江陰要塞,激戰五日,終因援絕,於12月1日被攻陷。這樣,太湖東側的攻守戰就告終結。

 繼震澤,平望失守,日軍於攻陷嘉興的同日,攻佔了吳興之南潯鎮,復向西猛進,於11月24日攻陷吳興城,25日攻入長興,一面沿京杭國道(今寧杭公路)北上,一面又迂迴曲折的進犯泗安,攻入安徽廣德,爭奪蕪湖。當時在滬杭路方面為劉建緒部;在安吉,孝豐方面為廖磊部;在江南鐵路(今寧芜鐵路)方面為川軍各部。有的因傷亡過巨,戰鬥力已經減少。川軍饒國華師曾於11月27日,於廣德,泗安間擊毀日軍裝甲車十二輛。及至蕪湖失守,日軍即東進直指南京。至是,太湖南岸與浙蘇皖山地的戰鬥也宣告終止。

 這時,日軍一面沿京滬線向西北追擊,一面沿京杭國道北犯,右側更沿長江向西進攻,左側攻入蕪湖後,隔斷了我與後方的聯繫,形成了東南西三方面大鉗形的圍攻,南京外圍防守戰也就此揭幕了。

 參加南京保衛戰的部隊開始時為第七十二軍之八十八師,第七十八軍之三十六師,教導總隊,憲兵部隊。自淞滬擔任掩護撤退的第七十四軍,第六十六軍,第八十三軍也先後奉令退回南京參加戰鬥。這三軍都是久經戰役,補充整理尚未完的殘缺部隊,老兵很少,新兵大都尚未受過訓練。然後戰爭局勢已到了無兵可調的時候,也不得不遷就事實。當時決定東南陣地為第一道防禦陣地,把兵力配備重新劃分如下:

(1)第七十二軍派出右側支隊,至江寧鎮附近任右翼掩護。

(2)第七十四軍任牛首山至淳化鎮附近之守備,並向秣陵關,湖熟鎮派出前進部隊。

(3)第六十六軍任淳化鎮附近至伏牛山之守備,並向句容附近派出有力之前進部隊。

(4)第八十三軍任伏牛山附近經拜經台至龍潭之守備,向下蜀派出前進部隊。

 後來第二軍團徐源泉部開到,因此改令他們去接守龍潭一帶陣地,而以第八十三軍調至丹陽,鎮江作戰。這時,日軍以第九師團全部為主力,配合三個師團,並以強大之砲兵及機械化部隊,一部由武進向丹陽西進,一部由京杭國道向南京北進,第六十六軍之前線部隊在句容首先與來武進,丹陽之敵接戰。

 12月4日,句容以東四十華里附近發現日軍便衣,與我前哨部隊接觸。5日拂曉,第六十六軍派在句容佔領前進陣地的兩個團與日軍接觸,日軍即向後撤退。下午又在土橋鎮,牧馬場發現日軍,看來似有向我兩翼包圍的企圖,第六十六軍嚴密監視。土橋鎮日軍又復轉向新塘市迂迴,企圖截斷我軍歸路,當經第六十六軍派兵一團進攻,並由東昌街之第一五四師向句容前進助戰。但是新塘市日軍後續部隊源源開來,我前進部隊為敵包抄,苦戰後方始突圍,因此損失很大。同時,另一股向牧馬場前進的日軍,突有一部由九華山北麓侵入孟塘,我方派部堵剿,但是他們卻一面抵抗,一面利用凹地繼續西進。午後二時,先頭部隊在高家莊大胡山附近發現,南京至湯山的大道及我第六十六軍後方聯絡線有被切斷的可能,當由第三十六師抽兵一團配屬戰車防禦砲等前往協同作戰,同時決定第四十一師從北面出動,第六十六軍從南面出擊,向孟塘,大胡山間凹地圍攻,準備在晚上佈置完畢,等待拂曉舉行反攻。另一方面,固守鎮江的第七十一軍及第一五六師也調動主力,向南京轉進,衝擊孟塘敵之側背,以減輕南京之威脅。然而在七日那天,終於因為通訊困難,各部未能同時進展,使原計劃落空。而日軍卻在大胡山增援,八日拂曉向我展開猛烈反攻,更以主力北進,向栖霞山方面包圍,我第四十一師及第三十六師之一團,與敵雙方反復衝擊,終因日機轟炸以及他們擁有優勢的火力,使我軍到處呈現苦戰的狀況,部隊傷亡甚多。這是句容西北至南京間的戰鬥狀況。

 東線的戰鬥狀況:左翼第八十三軍之第一五四師奉令調赴東昌街,策應在尚在丹陽,鎮江間之第一五六師作戰;第四十一師部隊開赴龍潭接防。十二月五日第四十一師一個團到達龍潭,兩個團開到棲霞山,龍王山之線,迅向保國山,拜經台之線推進,其餘一團開駐烏龍山擔任要塞守備。七日清晨,第四十八師到達南京,當即開往楊坊山,烏龍山之線佔領陣地,趕築工事。這天東昌街之第一五四師攻擊前進,抵達白兔鎮,行鄉鎮附近,突接湯山緊急消息,就半途中止。同時,龍潭,拜經台,保國山之線也發現日軍,第四十一師與之混戰至八日,句容西北線大胡山高家莊之日軍後援開到,即以主力竄向棲霞山方面,包圍我第四十一師及第三十六師之一團,該地守軍反復衝擊,敵機及砲兵密集轟炸,我軍苦戰拼鬥,終未能將日軍驅走。

 沿京杭國道北犯的日軍步砲聯合縱隊與機械化部隊於十二月四日竄入溧陽,南渡間,一部分經天王寺與武進,丹陽間西侵的日軍會合於句容以東四十華里處(見前),一部分經天王寺西北之上葛村,於五日在湖熟鎮與我第五十一師前進部隊接觸。同時,索墅鎮,祿口鎮,也有日軍騎探出沒。六日由天王寺,上葛村前進之敵約一聯隊向湖熟鎮我前進陣地猛攻,第五十一師守軍一度積極抵抗後,始將湖熟鎮放棄。同時,由土橋鎮竄入索墅鎮之日軍,復向我淳化鎮陣地施行威力搜索,大批日機整日在淳化鎮陣地更番轟炸,我守軍冒死抗戰,並派隊取走索墅鎮日騎,斬獲甚多。七日淳化鎮與東昌街間的湯水鎮(湯山鎮)前面第一線陣地,也為日騎突入,我軍被迫於入暮後撤退至第二線,固守湯山及湯水鎮。侵入淳化鎮之日軍以步,砲,飛機,協同向我軍陣地猛攻,轟毀我陣地數十丈,機槍掩體,都被擊毀,我軍傷亡很多。後來第五十一師預備隊前往增援,才得維持原狀。至八日,日軍進攻淳化鎮愈烈,並分向東樵村西莊附近包圍,企圖截斷我軍歸路,第五十一師奮勇抵抗,死亡累累,其中五營官兵全部壯烈犧牲。由於後援不及趕上,淳化鎮於下午四時失守。同日,日軍以主力及砲兵,機械化部隊進攻湯山我第二道防線,與我軍守備混戰至八時許,湯水鎮一度為日軍攻入,湯水鎮以及兩側高地,尚在我軍手中,後來我第一五六師開到,陣地始漸穩固。

  十二月六日,京杭國道有敵步砲縱隊由潥水向南京前進,先頭部隊向我秣陵關守備部隊進攻,另有騎兵迂迴向江寧鎮方向前進。七日秣陵關前面日軍,分兩路向土橋,湯山之線進攻,並有向我軍右側大山迂迴模樣。

  到十二月八日為止,日軍已進攻到南京近郊,東北面到達棲霞山,東面到達大胡山,南面到達湯水鎮,淳化鎮,西南面到達秣陵關和江寧鎮。


3. 重新部署,孤守圍城

  

 從十一月下旬起,大部分比較有錢的人都紛紛遷離南京。一部分趨向安徽再向內地移動,一部分過江到浦口,沿津浦線北逃。到十二月初,城裏已異常寂靜。

 十二月四日,南京郊外的砲聲更加稠密。七日晚上,我們奉命到唐生智公館去開會。蔣介石在此召集少將以上的守城將領訓話。我擔任會議記錄,隨蔣介石一起來的還有宋美齡和侍從室主任錢大均。

 蔣介石首先講話,大意是:南京是總理的陵墓所在地,全國的至誠瞻仰在這裡!全世界翹首切盼付與最大的注意力,也是在這裡!我們不能輕易的放棄!今日,首都已是一個圍城,我願意和大家共同負起守衛的責任。但是,現在各方面的戰爭形勢都在繼續發展,我不能偏於一隅。所以,責任逼著我離開。今天,我把守衛首都的責任交給唐生智將軍。唐將軍是身經百戰,智勇兼備的將領,他必定能秉承我的意旨負起責任,大家服從唐將軍,正像服從我一樣。我在外面,自當調動部隊前來策應首都,萬一有什麼不幸,那也是成了保衛國家的民族英雄~人誰不死?我們要看死的價值和意義,在這偉大的時代中,能做這件不平凡的工作,是何等光榮!

 唐生智接著發言,他以悲壯的語氣表示願與諸將領共負守城的責任,誓與南京共存亡。當唐生智送蔣介石夫婦上汽車時,蔣對唐說了一些話,對唐的見危受命深表讚許,說這是“患難見交情”,並囑他注意保重身體。唐對蔣說:“我還是要重複以前對你說的話,我可以做到’臨危不亂’,’臨難不苟’,沒有你的命令,我決不撤退。”這天晚上,蔣介石就離開了南京,從此南京與大後方,僅憑脈脈電波來聯繫了。

 天亮後,日機即刻飛來猛烈轟炸。我們的辦公地點在百子亭的唐公館辦公廳內,其間有許多防空洞,工作緊張時,大家都不高興進入。防空洞四周,有高射炮四五門。白天,整日由著炸彈和高射炮叫囂。有一次,炸毀了辦公室里五六尺地方,大家並沒有離開。唐生智深怕我們部隊和職員要逃命過江,所以下令把南京浦口的船隻,一起交第三十六師看管,長官部也沒有留下一條船隻。唐生智同時下令,擅自過江者以軍法從事。

 十二月八日晚上十一時左右,唐生智公館遭到日機轟炸,玻璃震得粉碎,桌上物品在空中亂飛。接著,日機又接連飛來我們附近偵察。我當即報告唐生智,我們辦公地點給日機發覺了。唐生智說:“我不能為日本的幾顆炸彈搬走這屋子。如嫌辦公狹窄,你們可以遷移到鐵道部地下室去辦公。我不能離開這裡,羅(卓英),劉(興)兩位副長官和我留在此地好了。”這時,日軍的砲火和槍聲已經停止,天也快亮了。第二天,我們就遵照他的命令遷入鐵道部地下室辦公。

 這時,顧祝同收容好上海撤下來的一部分軍隊開到揚州。他的參謀處副處長邵存誠還和我保持著聯繫,不時有電話來問我們南京的情形,同時也時常把揚州和江北的消息告訴我。

 戰爭一天一天的激劇起來。八日那天,我們已完畢了一個新的守城部署:

 右側支隊,固守板橋鎮大山之線;

 第七十四軍之第五十一師,第五十八師固守牛首山一帶據點河定橋之線;

 第八十八師固守雨花台;

 第七十一軍之第八十七師固守河定橋至孩子里(江南鐵路北)之線,右與第八十八師及第五十一師,左與教導總隊聯繫;

 教導總隊固守紫金山;

 第二軍團固守楊坊山及烏龍山之線及烏龍山要塞;

 第三十六師固守紅山,幕府山一帶;

 第六十六軍至大水關附近集結整理待命;

 第八十三軍之第一五六師及第三十六師之一團在青龍山,龍王山線掩護撤退,在鎮江之第一零三師,第一一二師向南京急進。

 十二月九日,南京復廓戰事開始了。從早晨七時起,敵為掩護地面部隊攻城,以飛機六七十架在南京城內外反復轟炸,投彈數百枚。敵軍總司令松井石根在當天由敵機投擲下致唐生智的所謂最後通牒,勸唐投降。其全文如下:

 《投降勸告書》

 百萬日軍已席捲江南,南京城處於包圍之中,由戰局大勢觀之,今後交戰有百害而無一利。惟江寧之地乃中部古城,民國首都,明孝陵,中山陵等古蹟名勝蝟集,頗具東亞文化精髓之感。日軍對抵抗者雖極為峻烈而弗寬恕,然於無辜民眾及無敵意之中國軍隊,則以寬大處之,不加侵害;至於東亞文化,尤存保護之熱心。貴軍苟欲繼續交戰,南京則必難免於戰禍,是使千載文化盡為灰燼,十年經營終成泡沫。故本司令官代表日軍奉勸貴軍,當和平開放南京城,然後按以下辦法處置。

 大日本陸軍總司令官 松井石根

 對本勸告的答復,當於十二月十日正午交至中山路句容道上的步哨線。若貴軍派遣代表司令官的責任者時,本司令官亦準備派代表在該處與貴方簽訂有關南京城接收問題的必要協定。如果在上述指定時間內得不到任何答復,日軍不得已將開始對南京城的進攻。

  

 對此,唐生智置之不理,他下令各部隊應與陣地共存亡,擅自撤退者即按連坐法嚴懲。並派宋希濂部負責沿江警戒,禁止任何部隊渡江。又令各部隊將自己控制的渡江船隻統交宋希濂接受,不得扣留。命令下達後,實際上有不少部隊的船隻並未交出,其中以徐源泉部扣留的為多。

 這天淳化鎮的日軍乘我第五十一師撤退,接防的第八十七師兩團陣地尚未穩定之際,即跟蹤衝至高橋門,而七橋甕及中和橋的兩座橋樑我們都不及破壞,所以日軍步兵二千,坦克車十餘輛,得於拂曉進至光華門外,佔領了大校場通光營房。這時,光華門附近僅有教導總隊少數官兵,他們看到情勢緊急,就將城門緊閉,並將沙袋壘起堆積至半城那麼高,以堵截敵人的猛衝,而日軍就將野山砲推進至高橋門附近,向城門轟射。城門被掀了下來,泥沙頓時向外傾瀉,當時即有日軍百餘人在砂泥間爬入,但立即為我全數殲滅。城門是隨堵隨破,隨破隨堵,我第五十一師下令反攻,仍然不能擊退敵人。那天,城中是極度的緊張,參謀處廖肯處長向我說:“我親攜電話機到光華門去看看,每十分鐘和你通電話一次,要是搖不通了,那大勢也就完了,你們即可作其他的準備。”說畢,頭也不回的離開了我們。不久,他的電話來了。他說,進城的日軍已被全部殲滅,原來日軍的坦克車列隊在大校場上,時常來衝擊我們,我們當即在城內調去四門小鋼炮,轟擊敵坦克車。上午,敵坦克被我們擊毀了一輛,餘下十數輛坦克車退回過橋去了。這樣,才設法堵住了那扇城門。後來第八十七師的後繼部隊趕到,直屬特務隊也來增援,彼此配合後舉行了一個猛烈的反攻,才將大校場的日軍擊退。到晚上,我們重新把門堵好,可是在城門洞的高處,總有一個不能堵滿的缺孔。這是光華門一線上的激戰情形。

 同日,牛首山方面的第五十八師,與敵軍激戰了一個整天,後因第八十八師派出的右側一個支隊過早撤退,因此日軍就乘機向西北追進,一部分竟攻佔了大勝關,並且有沿江北犯模樣。這時,我第五十八師陣地形成孤立。晚上,我軍不得已奉命撤退,與第五十一師聯合擔任雙澗鎮(雙閘鎮)至宋家凹的守備。那是在第八十八師右翼延伸線上的作戰情形。

 十二月十日,日軍大批集結,向雨花台,通濟門,光華門,紫金山第二峰一線同時猛攻。在光華門附近,日軍一直小的敢死隊,為教導總隊的工兵排所阻擋,展開了白刃的肉搏。戰爭愈演愈烈。光華門又復被日軍突破兩次,衝入城內的百餘人,悉數被守軍殲滅。長官部更以第一五六師增援通濟門,並搶堵光華門。光華門的日軍是被擊退了,可是還有少數敵軍已潛入城門的洞圈里,我們的火力不能掃射到他們,而天又黑將下來,於是第一五六師挑選出敢死隊員數十名,由城牆上縋懸下去,將潛伏在城門洞圈里的少數敵軍,用手榴彈,汽油把他們全部焚斃,並猛襲通光營房,將那裡的日軍全部驅逐;而他們在追擊中間,也沒有一個生還。這數十位的高貴犧牲,使光華門和通濟門方面轉危為安。在光華門,我軍是由副長官劉興將軍親自指揮,這一次的激戰,使敵人也為之嘆服。不過,就在這一天,雨花台的第八十八師右翼,由於日軍衝擊的猛烈,致失去陣地前要點三數處,稍形動搖;第二軍團的第四十一師在南京東面以猛擊孟塘方面的日軍,遭受挫折,開始撤退收容。至是,南京的防衛戰打到了更艱苦,更險惡的階段。

 日軍鑒於進攻光華門,通濟門的失敗,十一日就以精銳部隊猛攻中華門。中華門外駐有守軍第八十八師,日機三五成群的來更番轟炸,使第八十八師無法站穩,他們被迫退入城內。日軍緊接著追蹤衝來,以致我軍部隊陷入混亂狀態,雲梯和城門撤閉不及,竟為敵軍搶入約三百餘人。副長官羅卓英將軍親至第一線指揮,在中華門一帶我軍和敵人展開了壯烈的巷戰,把攻入的敵軍全部擊斃,始得喘息機會。那天,東線敵人猛攻紫金山;另以一支部隊迂迴偷襲大勝關至江心洲之地區,向第七十四軍右側背射擊,企圖圍攻我後方,使我通浦口之江面受到威脅。下午二時,第八十八師雨花台左翼陣地為敵全部炸毀,敵軍乘隙突破我陣地;同時,第二軍團因銀孔山失守,與城內聯絡隔斷,戰至午後,情況即告不明。那天晚上,第八十八師為縮短陣線計,只得在城外固守主要陣地,城垣防務由第一五六師,第七十四軍分別擔任。本來還打算策動一次反攻,但經考慮後,認為各部隊疲勞已極,喪失了攻擊力量,而第一一二師,第一零三師新自鎮江撤回,更感到疲勞不堪,只得作罷。

 自四日以來的八天中,日軍飛機整天在轟炸,整個南京城內充滿了硫磺,碳酸,火藥氣味。大家希望著部隊來救援,但看不到一機一砲。我天天在經手辦理調動部隊移上前線去作戰的工作,在字面上明明是一個師或者一個軍開上去,可實際上兵員只不過一個營的模樣。同時,沒有大砲,步槍也不整齊。我們只能在將領們的命令下計劃並調動他們走上前線。

 這時,蔣介石在廬山,雖然有線電早就斷了,而無線電到十一日為止,還保持著聯絡,每天都有電報來指使我們。

 十二月十二日,從拂曉起,敵人的飛機,大砲即密集的向各城門轟炸,堅固的城牆被炸得石塊亂飛,四周的房屋倒塌著,城牆洞開,城裡的士兵可以看到城外的敵人。三十餘架敵機盤旋天空,炸彈和宣傳品同時下來,他們勸告守城將領們投降。至正午十二時,第八十八師雨花台的主要陣地全被敵軍佔領;紫金山的第二峰也失陷;第二軍團被壓迫到烏龍山至吉祥庵的背水陣地。長官部就調動第一五四師去增援阻擊中華門進入之敵,同時,雨花門及中山門城垣有好些地方給敵人炮毀,敵軍乘隙鑽進,萬千無秩序的士兵,自發地迎了上去,用自己的身軀阻遏敵人的長驅直入。我想,如果沒有他們的英勇獻身,南京的這次軍事撤退是萬萬來不及的。

 危城已成破城了。第三十六師奉調進城,準備巷戰。到午後三時,第八十八師和八十七師的一部分部隊,經由中山路北走,要相出挹江門,可是走到鐵道部附近,卻為第三十六師及長官部特務隊所阻,不聽指揮,秩序因此更為紊亂了。

 十二日凌晨二時,廖肯參謀處長急急的來喊我:“我們趕快到唐公館里去吧!”

 “什麼事?”我問。

 “不要問,到那裡你自會知道的!”

 我隨廖參謀處長到唐公館時,天尚未明。副長官羅卓英,劉興,參謀長周斕都在那裡,唐生智看到我們進來,嚴肅的說:“現在城已被擊破,無法守衛了,委員長已有命令,叫我們撤退,你們趕快去準備撤退命令吧!”

 我即隨廖處長起草撤退令。一同參加的還有隨羅卓英來的林維周副處長。撤退命令如下:

 首都衛戍司令長官作戰命令特字第一號 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三時

 命令 

 於首都鐵道部衛戍司令部

 1. 敵情如貴官所知。

 2.首都衛戍部隊決於本日晚,衝破當面之敵,向浙皖邊區轉進,我第七戰區各部隊,刻據守安吉,柏墊(寧國東北),孫家埠(宣城東南),楊柳舖(宣城西南)之線,牽制當面之敵,並準備接應我首都各部隊之轉進。又蕪湖有我第七十六師,其南石硊鎮有我第六師佔領陣地,正與敵抗戰中。

 3. 本日晚各部隊行動開始時間,經過區域,及集結地區如另紙附表規定。

 4. 要塞砲及運動困難之各種火砲並彈藥應即徹底自行炸毀不使為敵利用。

 5. 通信兵團除配屬各部隊者應隨所佩部隊行動外,其餘固定而笨重之通訊器材及城內外既設一切通訊網應協同地方通訊機關徹底破壞之。

 6. 各部隊突圍後運動,務避開公路,並須酌派部隊破壞重要公路橋樑,阻止敵人之運動為要。

 7. 各部隊官兵應攜帶四日份炒米及食鹽。

 8. 於刻在衛戍司令部,爾後到浦鎮。

 右令

(計附表第一第二兩紙)

  

 司令長官 唐生智

附表1


附表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