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不是幻想的極樂

心中的自我是一體兩面,鋒利的刀口向外,刀口是自我,只會斬斷缺乏縫合能力,是自我製造許多心中的問題,卻又不解心中的問題,太過自我帶來心的迷失,問題在於慾望,慾望得不到滿足,自我無法平衡下壓力產生。

壓力平衡了!才說有節奏了!有著固定的節奏,進入了平穩,平穩帶來了美好,是平衡後我們享受到人生。

人有內外,心是內,情是外,內外平衡有了好心情,情外加上慾望是一種自我的展現,然而心脫離不了慾望,一般人都很自我,那自我屬於心中的慾望,大多數人不時會喃喃自語,是心和自我在對談著,自我在心中多所不滿,談論著該怎麼面對,這是平衡壓力的對談,但往往這壓力後,表現了病症。

普遍的病徴稱妄想症,壓力過大時,叫被害妄想症,不會傷害他人,但令人頭痛,是自我的一種過度保護,人會發瘋是精神失去平衡,凸顯了自我叫燥鬱症狀,萎靡了自我叫憂鬱症狀,自我和心無法調適下,壓力產生了!症狀出現了!

人的心中有個自我,自我感覺良好,那是一時的慾望都感到很滿足下產生的,心中的慾望是什麼?不正就是那自我的存在感。自我在掌控著心,也就是慾望填滿心,老子才說人存有欲神和元神,在精神狀態下就是所稱的自我和心。

心中的自我要如何得到平衡?是個人生課題,如同想像與現實要如何面對?幻想相信普偏存在每個人心中,幻想症是現實得不到滿足,用想像滿足了現狀,但問題還是存在心中,自我和心無法有個平衡,過於幻想變成了不切實際的人。

面對現實才能創造天堂,已實際面對問題,不想像也不逃避,自然會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美好天堂,逃避了現實,而留存於想像,問題演變成心中的痛,不敢勇於面對,問題是會跟著一輩子,最後建造出自我成形的地獄。心中問題來自慾望,是自我應運而生,面對現實為何如此重要,因為解決了心中問題,過於想像不願面對,只會累積更多的問題在心中,問題多到像處在地獄般。寡欲是減少了慾望後才能清心,稱之為清心寡慾,心中問題少較能清楚明白,而自我卻製造出壅塞的問題,心煩心亂了!喃喃自語的說,為何心中有那麼多的問題?

人存有的諸多問題能解決嗎?幻想成了舒緩壓力的直接方式,但問題還是存在於心,承受不住壓力,用吸毒方式,製造了更多的幻想,當然傷害了身體,或許我們從另個角度來看,問題是怎麼產生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問題,心卻都一樣(如老子所說的元神),不同就在自我,慾望不同產生了不同的問題,得不到滿足心就很煩,誰在煩?老子說有為之動為欲神,現實想要有所做為,這慾望正是自我的展現,但卻得不到滿足,是自我在煩,問題產生了!

存在的自我是心的慾望表現,自我和心是一體兩面,自我像刀鋒口,夠利斬斷了一切,自我的問題,只會斬斷不會縫合,佛家如似說,眾生皆佛,放下屠刀立定成佛,自我就是那把屠刀,只有寡欲才會放下,心中減少自我的呈現,心我有了合一,此時才有元神出竅之說,欲神不在主宰心,竅門打開了!意謂心門開了!表示心中沒有自我的狀況,佛家也說著,忘我無我,來到彼岸,西方極樂。打開心門進入大千世界,無憂無愁又無慮,稱為極樂世界。人類慾望的發展,只有加速破壞了自然,現狀的自然已快被人類慾望破壞怠盡了,自我不斷的展現,利刃不斷的斬切,相對暴力戰爭就免不了。

心中的自我是個慾望,只想得到滿足,是自我偏離了心(古時候稱偏離了大道),有了幻想、妄想、燥鬱、憂鬱等症狀,身旁周遭充滿了各式各樣病症的人,佛祖的極樂世界是什麼世界?開始又陷入了幻想,大家都存在自我的幻想中,就是找不到心門,直到看到一種病症的兒童,外型與世無爭憨厚的樣子,唐氏症是先天缺少一條染色體所致,他們都是天生的可憐病症。

何時忘了自我?就是開啟心門之時,這不是幻想,而是強烈的自我存在,永遠也接觸不了心門,也只有自我才會產生幻想,無為之動為元神,心是不變的,有待找尋到心門,心門內有著無限寬廣視野的大千世界,可以幻想看看,一個沒有自我存在的世界是什麼世界?那就是佛祖所說的極樂世界,處在現實的極樂不是幻想,是種心態在看世界,沒有自我的心態,如同酒醉但又不醉的心態,是個沒有自我顧慮的心態,心是隨心所欲的,心中沒有自我、沒有慾望、視野寬廣,所見全是真相,一個沒有虛假的世界,當然無煩無惱、無憂無慮,這是個人對佛祖所要表示極樂世界的看法,心中的自我能合一,確實需要有機緣,並非每個人能如此,人生吃喝拉撒睡,何不一試不是幻想的極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