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erel7
cuberel7

四姑娘山全記錄

2023年1月4日至1月7日,我去到四川攀爬四姑娘山,這是一次計劃了許久的旅途。登頂大峰當日,我成為了當天200多位衝頂大峰的人中第二位成功登頂的人,亦是第一位登頂的女性。當日下午繼續衝頂二峰,失敗。寫了一些文字記錄這幾天的經歷,可能還是有點mk,不過這是當下最真實的想法的記錄,以此紀念。

到了大本營和其他同伴聊天,才知道抖音和小紅書上對四姑娘山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宣傳。我沒有用過這兩個軟件,為了山本身而來。動機是之前每次跑完半馬/越野賽都覺得「還可以再跑,但是終點到了」,於是想試一試我的體力極限到底在哪里,選擇了鮮少有人選擇的大二連爬。

太長不看版:大峰成功,二峰失敗,全程沒有騎馬。

以下是詳細覆盤。

4/1 Day 1

成都市區 - 四姑娘山鎮(海拔3300米)

當天下午自由活動,晚上開會,講了一下大概行程,強調今晚不要洗頭,只背必要的東西上山(保溫杯+水,衣物,當日路餐),其他物資統一打包交給馬,駝上山。簽生死狀。下午和晚上我和朋友在鎮上走了走,讓自己適應高海拔,當日沒有出現任何高原反應。

5/1 Day 2

四姑娘山鎮 - 大峰大本營(海拔4400米)

徒步約15公里。

早上9點集合,8點20起床,吃飯。酒店樓下的早餐店,把盤子里的水倒掉,給我裝上燒賣包子,我把盤子端到房間里放下,手套上瞬間結了一層冰。

走路幾百米就到景區大門口,發登山杖,合影,買門票,上山。

11:00 到達鍋莊坪(海拔3554米)

嘗試搶陳奕迅廈門二開的票,失敗,從此心無雜念繼續走。

13:00 到達打尖包(海拔3750米)

打尖包有免費熱水和wifi,還賣吃的,算是最大的一個checkpiont。過了打尖包就沒有信號了,最後給家人報個平安,吃碗泡面,繼續走。

後面的路坡陡了很多,走平路還好,一拔高我就頭疼,估計是高反造成的。

16:39 到達大峰大本營(海拔4400米)

向導說了,到了大本營必須立刻加衣服。猜測一是因為天氣變冷了,二是因為停止運動了。有一個帳篷有碳,可以烤火取暖,不過缺氧,向導還是建議我們到處走走,我照做。晚飯是火鍋(很難吃),吃完飯向導給我們發頭燈,雪套,冰爪,教我們使用。我最後收拾了一下東西,準備睡覺。大本營提供羽絨睡袋+毯子,條件比我想象中的好很多(或者是比我想象中的商業化很多?)

19:15 睡覺

睡得很差,幾乎一個晚上沒有睡著,主要原因是頭疼。頭伸到外面覺得冷,蒙在被子里覺得缺氧,不管怎樣都不能緩解頭疼,根據後續的經驗判斷,不是因為冷,是高反造成的。

6/1 Day3

大峰大本營 - 登頂大峰 - 回到大峰大本營 - 二峰大本營 - 沖頂二峰(失敗) - 撤回到二峰大本營

大峰沖頂約4-5公里,二峰沖頂約6-7公里。

2:00 起床

早飯是面片+青菜,好吃,不過不敢多吃。

約3:30 出發沖頂

出發之前居然莫名其妙地不頭疼了。

爬山的技巧是,按照自己最舒服的配速走,可以慢但不要停,絕不能沖,配速一旦高出了舒適區,體能很快會耗盡。我按照自己的節奏走,很快找到了一位體能和我匹配的隊友,正好配上一位向導,我們三個人同步走,一路超過了很多人。走到半路,對講機里傳來和我同行的小夥伴下撤的消息。

有一個小絕望坡,那里休息了挺多次,過了這個坡就是埡口。埡口之後的一路風都很大,但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麽難度了。

06:32 登頂(海拔5025米)

登頂時發現我和隊友是當日200多位沖頂大峰的人里第二第三個登頂的,我則是女生中的第一個。向導給我掛上獎牌,「恭喜登頂,紮西德勒!」。沒等到日出就立刻下撤,因為還有一個多小時才要日出,山頂太冷了,一直不運動,去等,會失溫。

08:54 回到大峰大本營

烤碳取暖,吃午飯。此時和向導商量了一下,做出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原定計劃是下午休息,去二峰大本營,第二天淩晨跟著當天沖頂二峰的人一起上山,但向導說可以今天下午帶我過去就把山爬了,體力不支就爬慢一點,反正白天爬的話,休息的時候有太陽曬,不怕失溫,他們是因為當天要下山,才只能淩晨爬。我如果當天下午爬完了,晚上可以睡個好覺,第二天和他們一起下撤。我聽完覺得這個計劃非常好,立刻決定就這麽做。

10:44 出發前往二峰大本營

三公里走了一個小時,全程沒有休息。

11:40 到二峰大本營(海拔4300米)

簡單收拾了一下東西,很快就出發。

12:00 出發

出發之後明顯覺得體力不如早上,爬坡的舒適速度慢了很多,向導覺得我太慢了,拉著我往前走,但是他的速度對我而言並不舒服,我走幾步就要停下來休息。到了大絕望坡,我覺得我控制不住我的呼吸心跳,很快會喘,停下來也要過很久才能回到正常呼吸,心跳更是怎麽休息都會跳得很快很有力。腿沒有力再往上爬。

這些都不是大問題,已經預料到自己可能會體力不支,如果只有這些問題,我多休息休息也可以繼續往前走。但是出現了其他問題:頭暈,耳鳴,意識不清。

我需要消耗(或是更準確的詞,透支?)體力用於集中精力,才能讓自己明白:我在爬二峰,我在山上,前面這個人是我的向導。否則我甚至不知道我在哪里在幹什麽,眼前的一切意味著什麽。同時我還要透支一些體力讓自己站穩坐穩,不能在停下來之後立刻暈過去。

我覺得我的狀態已經不適合再向上爬了,雖然我已經爬了大概百分之六七十,但是剩下的百分之三四十並不好走,我還需要留足夠的體力下撤,我知道下撤可以靠求生本能,透支就可以,但是我不能把可以透支的額度用於沖頂。坐在半山腰哭了十幾分鐘之後,決定下撤。

14:40 開始下撤

絕望坡之後有一段平路,白天風非常大,走過的腳印會立刻被吹起的雪蓋過去。我沒有體力也沒有勇氣再用正面迎著風雪,只能狠狠抓著帽子,背過身去,等風緩和再走,那一段路走得很辛苦。

16:08 撤退到二峰大本營

烤火,等第二天沖頂的人上山,聊天,吃晚飯,收拾東西睡覺。

大概六點開始睡覺,睡得很好,除了大家收拾東西吵醒我幾次以外我中途完全沒有醒,我還是睡在風口,頭也不疼了,大概是身體適應了高海拔。

7/1 Day 4

二峰大本營 - 四姑娘山鎮 - 成都市區

徒步約18公里。

睡了15個小時,9點才起床,吃午飯,當日6個沖頂二峰的人有三個人成功了。六個人都選擇騎馬下山,於是兩個向導帶我一個人走路下山。

10:21 二峰大本營出發下山

第二天體力好了很多,雖然腿還是有點酸,但是18公里的下山路還是可以走的。向導說,我走得很快。

10:54 到達大峰二峰營地岔路口

11:57 到達打尖包

終於又有了信號,給家人朋友發消息報平安。

14:09 回到遊客中心

走了一條逃票的小路,終於知道為什麽景區門票的費用要在套餐之外另收了——會逃票的人不用交這個錢。

下次,一定。

另一些“不合時宜”的話:

開行前會議時,向導看了我和我的小夥伴一眼,說,你們看著很年輕啊,到時候量力而為,不行就算了啊。問我們先爬大峰還是二峰,我問他建議怎麽爬,他想了想,說還是先爬大峰吧。後來聽山上的向導說,連登是應該先爬難的。我自己的猜測是,向導看我們實在太年輕(幾個向導都說我看著只有十五六歲),覺得我們連大峰都上不去,才讓我們先爬大峰。

帶我去二峰的向導,要趕時間帶完我回到大峰營地,所以一路都走得很趕。那麽既然如此為什麽不讓一位不趕時間的向導帶我呢?畢竟我交了錢啊(雖然這個錢不能直接給到向導就是了)。向導半路有和我說過,幾點到不了埡口就下撤這種話,我說我帶了頭燈,可以爬到晚上,於是向導開始問我你不怕走夜路嗎,不怕什麽什麽嗎(聽不清也記不清了),我說第一我不怕,第二,晚上可能遇到的問題,淩晨爬山的人也會遇到,既然他們都遇不到這些問題,那我有什麽需要擔心的呢?於是向導立刻改口說,誒呀,我就是和你開個玩笑。再也沒有催過我。

還是二峰向導,中途覺得我走得慢,說拉我走一段,走了一會就說,我拉你這樣走,你給我兩百塊小費好不好?大概可以回答為什麽不讓時間充裕的向導帶我的問題了:我交的錢並不是直接給到向導,而是被平台俱樂部抽走大半,向導只能賺到基本工資,想要更多錢,只能靠大家的小費。

下撤過程中他一直在趕時間,走在我前面大概50米,我一路靠著透支體力和求生本能朝著他的方向走,最後一個坡,他說,我們的營地就在這里,你沿著下去就到了,我把你的行李放回去,然後我先回去,你自己走回去,可以嗎?不得不說,他的趕時間讓我辛苦了很多。

二峰營地和大家聊天,有人說,抖音小紅書對四姑娘山的宣傳,成了網紅商業化的山,爬山則是“有腿就行”。甚至營地真的遇到一個人,平時都沒有鍛煉沒有爬山沒有去過高原,看到這樣的宣傳就來了(當然,這個人最後沒有成功登頂)。身為當天第二位登頂大峰的人,我覺得我大概有權利說,發出“有腿就行”的帖子的人,一定沒有我爬得輕松。但是我憑著良心,說不出“有腿就行”這種話。很討厭網紅化,或是過分壓低難度的宣傳,為了把自己裝得厲害一些,把每一個來這里的人都拉得很掉價,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營地的其他向導和沖頂二峰的人都說,如果讓我當天下午休息,第二天再和大家一起沖頂,我可以上得去,甚至有隊友邀請我淩晨再和他們沖頂一次,我拒絕了。我來這里,就是為了讓我自己知道我體力的極限到底在哪里,而不是征服某一座山峰。加上我不想騎馬,最後也成功走下山去,算是給了自己一個交代。

難遇上肯放棄也是智慧。

唯一的一個遺憾就是營地有高山上的酒,說不敢給我們喝,怕我們高反,答應我下山之前給我喝一口,但是下山之前我把這件事忘記了,沒喝到這口酒,真是可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