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dao
crypto.dao

Let's crypto

<<有本事>>笔记8

3 如果还有最后一天可以活

9离开北京二十年后,年近半百,我把散在各处的书都集中到北京垂 杨柳,《全唐诗》、《全宋词》、《册府元龟》、《诸子集成》、《十 三经注疏》、二十四史、《资治通鉴》,还有那些医书,还有那些商科 书,还有那些佛经,还有那些西方哲学,还有英文小说,还有其他好多我曾经想读的书。

10过程中,屋子里一片安静,最大的持续的声音来自沸腾的炸锅,似乎中雨持续打击屋 顶,早乙女哲哉一直一脸严肃,不言不语,像一个人在夜路上不急不慢 地走。想了更久,尽管我从来不进厨房,我还是想琢磨琢磨。我猜:食材 和因材。取当季的最好的食材,用最适合它的油、油温、面粉、时间去 炸。所谓一个人的成功不也是一样的吗?所谓秘诀无非就是,知道自己 是块什么材料,爱做什么事儿,能做什么事儿,然后不急不慢地做一辈 子。早乙女哲哉十五岁入行,三十岁成名,到如今,在是山居的一口炸 锅前玩了五十多年。

4 和好玩好看的人消磨时光

1在和世界产生巨大矛盾时,儒家的渔父们选择积极鸡贼地面对。生 在盛世,努力的方向用张载的话概括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充分用好自己这块材料,让世界因为 自己而更美好。生在乱世,努力的方向用孟子的话概括就是“穷则独善 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照顾好自己,有机会就让自己的牛×闪烁一 下,没机会就管理好自己的命根子,不要让自己的大毛怪控制了自己, 带着自己做很多傻×的事儿。到了时局实在不可收拾,尽管无限贪恋豆 浆油条院子妹子,渔夫们也选择离开,保命第一,保身心自由第 一,“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小杖则受,大杖则走”,三十六计,走为 上。

2我认同渔父们,有机会横刀立马,就多做一点,无常是常,一朝天子一朝臣;没 了机会,就收拾起雄心和鸡鸡,爱古玉古瓷、读《周易》、听春雨,不 知春去几多时。

3除了书和方便面之外,我 老妈坚持要我带一口大铁锅,说,有确凿消息,同样这口大铁锅,在北 京卖三十块人民币,在美国卖三十美金,按当时的汇率,相当于三百块 人民币,只要带过去,就是占了大便宜。

4我用这口铁锅炒我唯一会的中国菜——醋 熘土豆丝。每次我炒了想慢慢吃一周的量,Igor都一顿吃光,每个周六 他都去买很多土豆和一瓶龙门米醋,洗好那口大铁锅,然后眼巴巴地看 着我。

5收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的一天,突然断电了,北京八月,我的汗很 快将衣服湿透。我站在屋子当中,忽然想,“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 客”,如果真的、真的只能带一口箱子,这一屋子东西里,我挑什么带走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