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dao
crypto.dao

Let's crypto

<<有本事>>笔记11

5 一个人的乐园

3 如果再进一步,我想 和孩子说的是:在拿之前,要明确认识到,失去是必然,得到不是 必然。在这点见识的基础上,尽情去耍吧。我认为,用这种态度去 过一生,赢回票价的可能性大些。这种见识有些接近日本人说 的“物哀”:不是天天丧着,悲观失望,而是知道盛开的樱花必然 零落,所以更加珍惜和享受眼前。至于我自己,我体会过巨大 的“拿起”快感:“为相”,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将”,横 刀立马,千万军中取上将首级,“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我 也体会过巨大的得到后的失落,贪得无厌,恨不能马上再度上沙场、再次得到;也体会过无常,高楼在眼前瞬间崩塌,白茫茫一片 大地真干净;也体会过万事终极没有意义,雪霁长空,万里飞鸿, 片云段段,或西或东。我拿起过,我放下过,现在我尽量按我想告 诉孩子的话在一天天过余生。

4我现在觉得“人在社会上到底能呈现哪种状态”和个体的努力关 系不大.是各 种无常力量的综合结果。如果我自己可以设计,我觉得有些起码的 底线,底线之上,没有高下,本一不二。这些起码的底线是:有个 基本干净和方便的住处,温饱有保障,有个自得其乐的爱好(比如 读书),在财务上、身体上、精神上不严重依赖其他人,不给其他 人添麻烦,有项简单的专长偶尔还能对某些人有用(比如写诗、写 春联、刻印、扎针灸等等)。

5理想的状态:我真的创造出来了一些 以前没有过的美好(比如写诗歌、小说、毛笔字等等;比如有质量、有服务、有规模的医院集团等等),这些美好让很多人受益而 且能延续很长时间,甚至远远长于我的有生之年;我遇上了三两个 真的好玩儿、好看的人类,我们三观接近,兴趣相投,一起兴致勃 勃地度过一个又一个无聊的漫漫长夜。

6如果人知道自己一定会死的,就容易三观正确. 正确的三观很难总结,如果非要总结,我觉得佛陀的四圣谛总结 得还可以。不正确的三观及其表现就多了去了。比如,执着地认为 得到了某个职位/荣誉/财富数量,人生就圆满了;比如,几乎每时 每刻都有差别心,都觉得自己比别人强;比如,总质问世界和他人 为什么不是自己以为的样子;比如,自己失去对于自己时间的控制。

7利用人性恶去汇聚能量似乎永远比激发人性善 来得方便.利用恶和人性弱点要更方便。比如,利用人民的恐惧和自私来维 持统治;比如,利用粉丝的愚蠢来获取钱财;比如,利用对手的遵 纪守法、爱护环境而获得自己的竞争优势。其实,我们很大的进步 是科技造成的,不是大家更善良、更有智慧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