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倚
林倚

記下停駐在心裡的書,電影,和所在之地 願感動我的也能感動你

魔|七日書 Day2

魔幻是有點難的詞,對過去的我來說。雖然理想做點寫字的工,但始終覺得自己生著一顆理工的腦,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簡直匱乏到令人髮指。

真要說幼時印象最深的想像力,幾乎多是伴隨著恐懼。像是我們家那條極熱鬧的街(傍晚就是夜市)。許多人大概覺得住在那兒童年勢必要多姿多采。可偏偏我不是。當然買東西的方便是有的,能自己上下學之後,回家的路上也不免會走走看看,被商品吸引,也亂花過一些錢。

但人多,也代表出入複雜。那周遭又極多小巷小弄。媽媽從小就耳提面命,不許鑽小路。她是不諱言跟小孩描述社會新聞的,對她來說大概都是機會教育,會怕是最好。所以那些兇殺、綁架、拐賣,很長一段時間佔據了我看待住家周遭和陌生人的眼光。

所以我的路線總是同一條,從不敢亂走。偶一為之想抄個近路,就會有非常的緊張感(和罪惡感),彷彿小路裡的那些門戶,隨時都有一隻潛伏的手,在你不經意的時候,會像猛獸掠食,唰的伸出來,把人捲進暗無天日的深淵。(有些人家或許為了空氣流通怎麼著,還是家裡也沒什麼值錢的東西,老喜歡把大門開開,人在人不在,屋內都是一盞昏暗的黃燈。路窄,又無法和門保持安全距離,那恐懼就更深了)

有一回,期末最後一天,我扛著從學校拎回的課本和學用品,在快到家的巷子裡,又是書包又是提袋,大包小包走得很蹣跚。一個阿姨走近我,說想幫我的忙,看我一臉戒備,又連忙解釋自己不是壞人,就在巷口賣麵。但我沒見過她。實際上也根本沒敢直視,光是聞聲,就嚇得很,什麼理智的判斷都沒了,只管兩手抓起提袋,頭也不回的狂奔起來,極其奮力。但跑沒多遠,因為實在太重,一個不穩,手也沒得撐,就一臉栽到地上,給大地磕了個響頭。身後的阿姨大概目睹了全程,但不敢再靠近我。我也沒臉回頭。憋著淚,忍著痛,滲著血,還是自己爬起來繼續走,只是恨不得有個傳送門,能讓我原地消失就好了。

故事的後續大概猜得到。阿姨果真就在巷口賣麵,沒壞心眼。出於摔得狗吃屎,和誤會人家的羞愧,後來我總是繞路走,不然就埋著頭。直到不知道哪一年,麵攤收了,我也就再沒看過她。想想,幼時怯懦,不知道如何處理複雜的感受,就逃避。其實心裡始終有著歉疚。很想跟她說一句對不起,和謝謝妳。

時隔二三十年後,我才能客觀地,以欣賞的姿態,去看一看、走一走,那些幼時不曾踏足的地方(儘管還是不太美就是了)。雖然和魔力、魔幻搭不上邊,但也算跨過了某種心魔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