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漪軒
云漪軒

喜愛做無用的事,認為人生最幸福的時刻,是忘記時間。 🌐 clouddropwave.contactin.bio

你說去維園散步?

位於香港銅鑼灣的維多利亞公園,一般被簡稱為維園。

印象中的維園與聚會歡慶總離不開關係,年宵花市、中秋綵燈會、工展會等等,就像此次來到也偶遇上日本秋祭活動。

不過,當願意走前多一步,逗留再久一點,也許就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

維園有許多入口,最多人進出的或許是球場兩側,這次我也不例外從這裡進入。

途經籃球場、足球場等,都司空見慣,也就沒衝動拍上一張照片。

往公園深處一直走,不知道原來離海邊越來越近了,直至漫無目的抬頭一看,發現炮台。

拾級而上,仔細近看這一對炮台,沒甚麼圖騰文字,四周亦無說明介紹,著實有點失望也有點奇怪。

此處,不需眺望也能看到蔚藍大海,古時離海或許更近,一對炮台放置於此實屬合理,只是無名無姓,讓人想投入眼前風景,亦不知從何入手。

帶著不明所以的心情,繼續沿路漫步,陪在身旁的樹兒卻好像換了一批。

也太高了吧……

一大片樹林,能生存於香港這種石屎森林,真的不簡單。

樹兒靜靜地立在原地,偶爾隨風擺動,在我這種絕少親近大自然的人眼中,卻像在起舞般優雅。

朝介紹木牌一看,才知道這裡是棕櫚園。

雖然這個園區佔地相比其他國家風景,實在小得可憐。

可是念在樹兒是生於香港,也就能理解了。

因為,間中聽到的切割聲,足以讓人回到現實。

你看,遠處有工人正在鋸樹。

諷刺嗎?

可能是樹兒生病了,也可能是先前颱風推倒樹兒,人類才迫不得已這樣做。

凡事皆有因,只是從樹縫中窺探到這番風景,真的很難不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隨意再走走,傳來孩子一陣又一陣的歡笑聲。

我想大部分香港居民對公園的印象,不外乎是老人消閒的地方,又或是小朋友玩樂的一角。

維園某程度符合了這種印象,唯一有點不一樣的,就是它不會像罕有物般標示兒童遊樂處在哪,反而是接近隨處可見,讓小朋友可以走到哪玩到哪,而不是只能困於一角。

欸!

遠方似乎有些好玩的東西,引起人們圍觀喔?

回憶突然湧現。

小時候,我也曾來過維園的模型船池,被一艘又一艘逼真的船吸引,但同時又被刺鼻的氣油味及煩人的摩打聲迫退。

這次再到訪,沒有了討厭的氣油味和摩打聲,不過船隻外貌也大不同了。

我看到了一艘完全不像船的船,它僅僅只是一塊甲板,上面完全沒有任何建築,破浪速度雖然絲毫不輸其他船,可是對我來說,吸引力程度大減了。大概是相比速度,我對船體構造仍有種著迷吧。

與多年前相同的,應該是還有一群人圍在池邊好奇又興奮地圍觀,當中不乏外國人,老中青亦全都在。大家可以不分年齡膚色,同時發生驚呼,只因為翻船了。

即使船池分為慢船區及快船區,兩邊仍然散發無窮樂趣。

小孩子可以在慢船區控制模型船,笑著看自己的小船帶點飄搖卻又能繼續前行,也可以在快船區圍觀,被濺起的水花淋濕而大笑起來。

不經意,單是看著一艘又一艘的船乘風破浪,我已經與很多人一樣,駐足於此至少半小時了。

快樂,有時候真的很簡單。

天色將暗,把握最後餘光,我繼續走向不熟悉的地方。

這裡大概是位於維園中央吧?

這樣的草坪不知道有多大,只知道足以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有人在做運動,有人在野餐,有人在看書,還有小孩在亂跑。

香港大概沒多少地方可以讓小孩亂跑這麼奢侈。

維園,原來可以是一個這樣的地方。

-

這次散步,其實沒有為著甚麼目的而來,甚至散步這個舉動也是即興。

秋風漸起,開始不需要躲在有空調的地方,既然午飯過後剛好在銅鑼灣,時間離晚上聚餐又太遠,回家又顯得浪費時光,下午無所事事,不如到維園走走吧,一切是從這樣開始的。

這趟散步之旅也許並不會有結束的那一天。

如果,你也開始仔細看看四周風景的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感謝你看到這裡,一切隨心隨緣 (>ω<)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