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世界不變的定律 — 馬太效應

第674天讀後感,今年讓我感到最深刻印象的是馬太效應, 即是富者愈富, 貧者愈貧。這個理論其實都存在我心底都有近十年歷史, 但一直沒有套用到現實例子裡面, 總是會想政府, 國家, 甚至是世界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2024年1月23日
今年讓我感到最深刻印象的是馬太效應, 即是富者愈富, 貧者愈貧。
這個理論其實都存在我心底都有近十年歷史, 但一直沒有套用到現實例子裡面, 總是會想政府, 國家, 甚至是世界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試問誰又希望擁有數億身家後, 根本就不用再擁有生產力, 好腦袋, 就已經有奢侈的生活體驗的一生, 不用工作, 不用努力,不用面對風險, 只需要做個定存已經擁有全世界top1的薪金回報, 自然就更有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也自然得到的愈來愈多, 為何社會要接受有這樣「不公平」的事情發生。
因此, 有富人稅的想法出現, 但現實告訴我們: 人是流動的, 包括金錢, 富有稅明顯不是有效的工具。

經濟學也教懂我們, 富有的人能夠創造出更多的財富機會, 像是他們要私人司機, 園丁, 房產管理人, 私人醫生等等, 自由經濟的重要性, 但我開始在想「未來」應該要用那一個切入點去看這個世界, 一開始我是想世界應該會走向「平衡」, 像張五常在2023年所講的推祟 增加多點「通脹」讓社會變得更有生產力, 財富更平衡, 自然國家就會變得更好。
就算他一番言論在網上激起千重浪, 反對他的聲音不斷, 但當時我是十分支持的, 因為要經過痛苦才能帶來重新的希望, 像當年美國面對石油危機, 當時獨立的聯儲局決定把利率提高到20%以上, 雖然人民苦不堪言, 但最終也渡過這段黑暗時期, 還使聯儲局和美元的地位大增。

但講回主題的馬太效應, 那麼我們是否能夠透過增加通脹, 就能夠解決富者愈富, 貧者愈貧問題呢?
事實是不能夠的, 馬太效應並不是出現在近代的理論, 也不是只有現代人才懂得「複利效應」, 在數千年前的聖經都已經有提及複利的前身馬太效應。
這效應已經掌管這世界數千年的歷史, 而且經歷過不同的朝代, 制度, 政治體系(共產), 都未能夠一舉解決這個看起來非常不公平的馬太效應, 為何筆者要去想「未來」就能夠解決?

而不去接受它, 不去利用更多它的理論運用呢?

因此, 今天想分享的就是世界不變的定律 — 馬太效應, 當你擁有更多的時候, 自然就能擁有更多更多的資源, 這就是世界的底層邏輯, 即使是這個追求「公平」的社會, 也逃避不了這個理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