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一流、二流、三流 在說話上有什麼分別?!

第645天讀後感,今天簡單的介紹一本書<一流、二流、三流的說話術>, 這本書是我在台北書店裡找到而比較入腦,有趣, 簡單的實用書籍。

2023年12月7日
今天簡單的介紹一本書<一流、二流、三流的說話術>, 這本書是我在台北書店裡找到而比較入腦,有趣, 簡單的實用書籍。
作者桐生稔, 把平常人說話的方式, 在不同的情景下, 分為三個等級, 分別是一流,二流,三流。

三流的當然是最沒有說話技巧及方式的表達方式, 而二流就是我們習以為常以為十分「聰明」的方法, 其實還有不少能夠進階的技巧都收藏在一流的說話術裡面。

用一個我覺得比較有趣的一個章節作為比喻,就是:「如何記住名字」
三流的人老是忘記別人名字,二流的人會為名字找尋意義,一流的人如何記住別人的名字?
我們很常在不同的書藉, 包括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暗黑心理學等等, 都讓我們去記住別人的名字, 最多人去選擇且有用的方式就是把對方的名字附加上意義, 像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裡面所講, 當你知道別人的名字由來, 故事, 背景, 可能是來自於類似的發音, 家庭的期望, 歷史的背景(像中國很多人叫O超英, O超美,O振華,O圖強等等), 就自然能夠記下對方的名字, 自然能透過說話拉近雙方之間的距離。
但作者提出一個更平民, 容易的方法, 就是不斷的重複, 這個重複是在遇對方聊天的時候, 嘗試不同「你」, 而是用「他的名字」作為稱呼, 克服遺忘曲線這是最簡單有用的方法, 更加並不是很多人知道, 或是能夠說出使你記得出名字的故事, 所以一流的人可以藉更多的機會去重複稱呼他的名字, 數量足夠的多, 足夠的刻意, 更能夠記得,也更能夠表達出你的誠意。

就是這一篇讓我決定去購買這本書, 也許在書局裡可以看完整本也不用太費時間, 但是收藏起來, 且台灣的書本就十分便宜, 讓我更有意欲去支持作者。

最後, 送多一個書本中我覺得十分有用, 有啟發性的內容給大家, 這就是讚美別人的時候, 嘗試多讚一句才完結。
就是「普通讚美+一句陳述句。」, 像是說話之道這本書教導我們說「謝謝」的時候, 不妨多加一句, 謝謝的內容, 像是「謝謝你, 把水都幫我倒滿。」, 「謝謝你, 都幫我把門拉好。」, 而這本書延伸至不同的情境上, 這不單更優雅,更有禮貌, 更重要的是讓別人覺得你是真心的讚美。
像是「今天你很美阿, 你這件衣服在那兒買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