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求婚有感

第382天感想, 最近發生的事比較多, 包括我跟女友求婚, 我參加朋友的婚姻當「兄弟」, 聖誕去慶祝等等, 所以書本也有1-2天沒有太多的重點可以抽取出來, 我先用一些生活上的感想去紀錄一下最近的學習。

2022年12月26日
最近發生的事比較多, 包括我跟女友求婚, 我參加朋友的婚姻當「兄弟」, 聖誕去慶祝等等, 所以書本也有1-2天沒有太多的重點可以抽取出來, 我先用一些生活上的感想去紀錄一下最近的學習。

在我跟女友求婚的這天, 對於筆者之前認為結婚是一件「可有可無」的事, 因為所謂結婚只為名義上給她一個名份, 只為法律的認同, 只為做一場「表演」給親友得知, 是為「別人」而做, 當時我認為只要雙方有愛就可以, 結不結都是屬於無謂, 拍拖十多年都無問題, 特別是對於新世代, 疫情下的情侶, 都想藉這個機會更低調去進行這個結婚飲宴的行為。
但現在我卻有180度的轉變, 從計劃到實行求婚的時候, 未婚妻帶給我感覺就是尊重及承諾, 確認雙方的關係未必要真的需要「法律」,「婚紙」去定義我們之間的感情程度, 但結婚過程(包括求婚)所帶來就是情侶之間的承諾及重視感。
如心理學家榮格所說的心理發展理論, 一個人由一個階段(性格特質)走向另一個階段(性格特質), 最好的方法是透過一些儀式, 公眾認同等的事情去改變人行為及習慣, 就像「結婚」,「成人禮」一樣, 這是由社會制定跟夫妻,成人的一種界定及承諾, 當結婚後就應該要像一個丈夫, 妻子的本份, 可能是更互相體諒, 更知道跟異性的邊界,底線在那兒等等的承諾及要求。

在筆者求婚後, 未婚妻跟我說:「原來儀式感真的是真重要, 不過下次不要太浪費金錢了!」確實很感動, 也證明我行動是正確! 因此筆者才衍生出這篇感想。
一切所謂的禮儀,傳統並沒有「多餘」, 相反, 只是新一代想得太過「隨便」, 才令到有特別多的離婚, 後悔出現, 並非他們當時的愛比沒有離婚的夫婦少, 而可能是他們沒有透過儀式, 透過尊重, 透過承諾,去加深雙方之間的關係, 這都是一些情感帳戶的「金錢」, 當一對夫妻在生活累積吵架, 壓力後,這個帳戶可能慢慢變得沒錢可以拿取的時候, 關係就會變得更為破裂,最後離婚收場, 因此這個帳戶我們別太看少他。
別以為「結婚」只是做Show, 更重要的是為了「自己」, 為了「對方」, 畢竟這也是對另一半的一個認同, 幸福的證明,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夠有另一半可以分享以上的想法。
雖然我知道另一半並非太容易找到, 因為真正的伴侶, 筆者相信是能夠讓雙方都能夠成長, 幸福的存在, 而並非一個修正,調整的存在, 就像一個男的為了達到女方安全感要求,而不斷「報上」自己每刻的行程, 甚至自我限制自己的活動時間及專注力, 可能有人認為男的接受到, 女的又達到目的就可以, 更可悲地稱為「尊重」或配合另一半。
但筆者認為最佳的解決方法是帶領另一方把維度上升, 而非只執著眼前的安全感問題, 如果男方一心想「出軌」,另一方真的可以避得過嗎? 因此,我認為一些所謂「情緒勒索」, 為配合自己自私的理由而需要放棄另一半自由的伴侶, 都只是把事情看得太過狹窄, 可能是他們以前的經歷問題, 或是格局太窄的問題, 但另一半更需要的是理解及伴他成功才是最重要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