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極現代化的東京 l <東京傳>

第343天讀後感, 為什麼東京總是有新的建築, 把舊的都不保存下來? 為什麼大阪跟東京差別那麼大?

2022年11月3日
筆者將會在11月4日去東京旅行, 因此提前理解一下東京的歷史, 東京的鐵路, 東京的文化, 東京的建築, 我第一次去東京也並非只是走馬看花的形式, 或是景色儲備在我的手機上就當走過這個城市, 每個城市成為首都必然有他的理由, 也有著他們的過去, 以香港為例, 正是因為被英國殖民後, 擁有與中國及外國的貿易交界才持有中西文化特色配合的地方, 包括建築, 法律, 各國的美食, 甚至街道都是以英語去Translate成廣東話, 比如:皇后大道, 英皇道等等, 也像中國裡的青島, 我們能夠看見德國的建築風格和特色, 因為當初被德國所佔領過膠洲灣一帶的地方。

當我們去一個地方去旅遊的時候, 導遊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告訴遊客這個地方, 城市, 背後的意義, 故事, 但自由行愈來愈旺盛, 人人都可以拿著手機周圍走, 跟一些Youtuber, 旅遊書藉隨即走走, 就變得去景點的目的變了質, 有的為了打卡, 有的為了美食, 甚至是只被動地跟著朋友行程走走。
在看接觸這本<東京傳>後, 讓我認識到, 為什麼東京總是這樣現代化, 包括建築, 文化等方面, 例如: 我在計劃11月4日東京行程的時候, 觀察到不少地鐵站, 建築, 景點都重新裝潢, 包括一些代表著日本文化的鳥居代表一個"門", 新原宿的改變(如圖一), 明明以我的感觀, 角度認為舊的比新的好, 也有一些自然及藝術氣息, 但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就恍然大悟。

圖一 新原宿的改變

原因在於, 當東京成為德川幕府的首都後, 經歷過不少戰爭, 大火所催殘, 特別是當時的建築大部分都是以木來做原料, 而且東京身為人口最密集的城市, 當大火出現之後就會發生火燒連環船的狀況, 就連意外也令數萬人身亡, 整片東京成為火海。也有因地震問題, 也令東京的建築物又再次倒塌, 還在二次大戰中, 被美軍用燃燒彈方式轟炸, 令不少建築物又再次點燃起來。
所以東京在歷史中往往是不斷又不斷的重建, 更新, 使成為更現代化的城市, 就連東京鐵塔同樣也是為了模仿巴黎鐵塔而在1958年建成, 目的就是走向更現代化, 更西化的方向, 當我們理解到東京的建築及歷史後, 就會認為「變」才是東京正常的狀態, 而且每一次變代表著新的開始, 就算我們認為東京鐵塔是抄襲巴黎鐵塔, 連西方人也恥笑日本人, 但日本人卻對此建築感到很驕傲, 因為這是他們一步一步向前的證據。
因此, 我們去東京的時候能夠看到很多現代化的地方, 即使東京地方很廣闊。

書中還有不少的地方, 東京的歷史及文化, 包括德川幕府到明治, 再到軍國主義等等, 甚至解釋為什麼古城, 古都都集中在京都, 大阪, 和歌山這一面, 都是因為當時豐臣秀吉, 把他認為東京這面是屬於荒蕪的, 主要日本武士時期已經將重點基地都放在大阪附近, 正是因為這樣他把德川家康移到東京, 就這樣成就了東京。

Credit: <東京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