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為何我們是人善本性, 卻又妒嫉別人成功? l <世界最偉大的道德情感論> & <社會性動物>

第258天讀後感,今天所閱讀的書藉解開我一直在心裡的迷思, 例如: 為什麼我們在看戲, 電視機, 或是現實中看到很多不幸的人, 我們都持有同情心去幫助別人? 另一方面卻又會有妒忌之心, 生怕身邊的人發達, 或是看見人在股市上賺錢, 就會眼紅, 狠不得他們都會輸光, 甚至見到身邊的人升職加薪, 我們都認為是他們「好運」, 「靠美色」上位的。

2022年8月7日
今天所閱讀的<世界最偉大的道德情感論>及<社會性動物>都有解釋給我們知道這些現象的原因。
一開始我認為只是我們心裡的惡魔都不想別人都比「我們生活得更好」, 而出現的妒嫉之心, 卻這只是部分正確, 在<社會性動物>一書表示, 這個在心理學上叫「認知失調」, 當身邊有人比我們更有優勢的時候, 我們內在會顯得不平衡, 有著「為什麼別人做到,而我自己做不到。」的聲音, 所以為了解釋這個內在問題, 我們腦中自然就會衍生出藉口的答案, 就是他們只是「運氣好」, 「出生富裕家庭」, 「環境剛好配合他們」等的原因, 正也是這個原因使我們腦中會產生妒嫉及不憤, 目的就是配合這個「認知失調」的現象。
更搞笑的是, 當我們是成功的時候, 就會試著用性格去形容自己成功的原因, 比如: 「努力」, 「有智慧」,「堅持」,「有禮」等, 卻不會在對方成功的時候套用這些標準去別人身上。因為這都是「認知失調」的問題, 我們會為自己作出自我辯解, 自我保護的情況。
作者更大膽講大, 絕大部分人類是非理性的動物, 因為他們會受不同的認知偏誤等而影響行為及決策, 而是由基因所致的, 包括以上的認知失調, 從眾效應等等。

為什麼這只是部分正確呢, 對於「不想別人都比我們生活得更好」這句話。還有另一個原因在於<世界最偉大的道德情感論>一書表示, 我們人就是有著同理心, 當別人痛苦,我們都會不自覺感到痛苦, 比如: 當我們看到有人被鞭打的時候, 會情不自禁地縮起自己的手腳, 彷彿這一下會打在自己身上。特別是當我們「明白」對方的處境及情況後, 我們會更加受到對方的故事而影響, 使自己更能體會對方的感受。
當這樣的情況成立後, 我們就會變得跟對方同為一體,與他合二為一, 能夠想象出如果自己是這樣又會如何, 因此平時我們在看電影, 看小說都會巴不得主角都抱得美人歸, 有個完滿的結果。
相反, 如果我們不夠理解別人, 卻只聽到他們因某事暴富了, 因某事升職加薪了, 就未能夠透過以上「了解」的過程, 去進入對方的體內, 使用這份同理心。這就是另一個原因, 為什麼我們都「不想別人都比我們生活得更好」。

另一個故事, 我最近也聽到一本書<幸福關係的七段旅程> 說出一個很有趣的重點, 這本書是說「愛」, 可能是夫妻關係, 也可以是男女關係 或 親情等的關係, 作者說到, 為什麼很多時候吵架對方都會指責另一方, 「你不夠愛我」,「你不愛我了」等的說話, 但事實上雙方也認為自己做了「愛」的表現。這原因在於「愛」這個字太廣闊的定義了, 每個人可以只對「愛」這個字有狹窄的理解, 比如: 女的可能認為花時間陪她才叫「愛」, 男的認為努力賺錢都給女的就叫「愛」, 明明都是「愛」但雙方表達的方法不同, 雙方也感受不到對方的愛, 之後就慢慢分化,最後就離婚, 這是十分可惜的原因。

這書作者更說出一個十分有趣的論點, 他認為吵架主要來自於80%的過去事情, 而現在的原因只佔20%, 這80%不是代表著雙方相處的這段日子累積的怨恨, 而是兒時的經驗, 成長時的經歷有關, 比如說: 女生當時爸爸經常指罵她, 說她很愚蠢, 令她心裡有一個負面的內在小孩出現, 當她長大後, 卻被另一半都指罵她,說她很愚蠢的時候, 就會有一個反射的現象, 認為對方不夠愛我, 不能夠包容她, 甚至另一半並沒有指罵她, 只是稍微表達一下意見, 女生也會變得非常敏感,其後也免不了就是吵架, 而男方也會覺得很無辜, 對抗一下這就出事了。

而解決方法就是大家都應該了解這個「理論」, 坐下談談自己的感受, 利用當你XXX, 我覺得XXX, 因為XXX, 這三段話式, 就能夠把內心的感受更輕易說出來, 大家也是兩夫妻相信也能夠明白雙方的過去及難處, 自然就能夠解決問題。

Credit: <幸福關係的七段旅程><社會性動物><世界最偉大的道德情感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