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同一個故事, 兩種的說法

第148天讀後感, 在對話中我們很常遇到不容易接的「刀」, 特別是跟「女朋友」聊天的時候, 那時候我們就需要利用表達的技巧拉近雙方的關係。

2022年4月10日
今天閱讀了兩篇文章, 也是有關說話技巧的講解及精彩之處。
首先, 先講解<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2>一書中的:「說事實會傷人?那就說好聽點的事實」, 同一個故事可以有不同的說法, 有一位美婦正走去化妝品公司裡看看一些新產品, 她跟一位推銷員說:「唉, 我的魚尾紋有點多, 有什麼產品能夠幫助我的嗎?」
如果是一位普通的推銷員, 必然會直接說:「AXX公司的化妝品能夠幫忙貴客能夠使皺紋消除, 變回年輕的時候的你。」

但一些頂尖的推銷員卻會說:「客人你的魚尾紋不算多阿,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必然會比你更多的皺紋,你已經保養得很好,而如果使用AXX公司的化妝品更能夠幫忙貴客能夠使皺紋消除, 變回年輕的時候的你。」

甚至會說:「我想客人你必然是擁有一個很開心的家庭,這樣才會長出一點的魚尾紋,這是幸福的象徵,也證明你是個愛笑的人, 另外,你的魚尾紋也不是太多阿,我想你必定是有多保養吧,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必然會比你更多的皺紋,你已經保養得很好,而如果使用AXX公司的化妝品更能夠幫忙貴客能夠使皺紋消除, 變回年輕的時候的你。」

以上的說法都是可行的,但是最令人感到高興和喜悅的必然是最後的這位推銷員吧,她能夠把事實的說話,說得更好聽,而且能夠保持誠懇的態度,畢竟對方也道出自己的需求及狀況:「魚尾紋(眼紋)有點多。」

第二篇文章說到,我們可以利用對方的一致性行為及習慣去使對方答應自己的需要,特別可以先給對方高帽子戴,例如在<精準提問的力量> 書中所說:

一九七七年春季,一群記者擠進跟白宮隔著賓州大道的布萊爾賓館,位於一樓的一個小房間,埃及總統安瓦爾.沙達特(Anwar Sadat)在那裡接受媒體提問。中東情勢無比緊張,但博學練達的沙達特似乎一心消弭紛爭。最後,一位坐在後頭的年輕記者舉手。 他說:「總統先生,你感覺很有心追求和平,但為什麼你不向以色列表現出這份決心?也許你可以跟以色列有非官方交流?比如讓記者、運動員或學者進行交流怎麼樣?」

當我們利用對方自己所說的言語及行為, 可以先讓對方在對話再次確認自己是個什麼性格及行為的人, 比如說熱愛和平, 熱愛環保, 熱愛學習, 熱愛打電玩, 再而提出相關內容的需求及問題。
這樣自然會令對方反思以及難以拒絕你的邀請, 最常見的就是在街上的「環保團體」, 經常說利用我們幾分鐘去做一些問卷調查, 從而回答一些「想為地球出一分力」,「 幫忙弱勢社群」的答案後, 就會進一步向我們推銷他們的使命及產品, 希望我們只是捐出每天的咖啡,下午茶錢,就能夠幫助剛才所問題回答的事。

這兩個故事及溝通技巧方法, 如果我們能夠靈活運用, 自然在令我們社交能力會更上一層樓, 可能會有人覺得這些招數很「渣」, 但是使用技巧的人也只是把對方心中的「自我」呈現出來, 最後選擇「要與不要」的人畢竟也是你自己, 只要說話者能夠達到「點到即止的程度」我相信對方也不會覺得這些招數是一種反感/「渣」的操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