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第二,第三思維的重要性

第31日讀後感,當年輸大錢的原因

2021年12月11日

今天在我重溫有關期貨技術層面的操作時, 不自然地想起當初令我輸掉了很多金錢的策略。
那時候是2018年,剛進入市場不久,幸得好友教導如何在盤中獲利, 閣下當時也是一個當沖玩家。用最普遍的策略, 就是突破買入或用區間突破的準則交易, 而一開始都有循規蹈矩地守好止蝕,例如突破買入以突破位置後的50點為止蝕等等, 先說成績, 九個月交易生涯裡面用了7個月本金最高位置賺了3倍, 但只用了2個月可以把他全都輸掉。

原因在於我並沒嚴謹止蝕, 也在於自己本身用程式交易轉為人手交易。現在所學的投資技巧,更使我覺得是我並沒有用第二層甚至第三層思維去把這個賽局想清楚。

背後邏輯
因為大型投資者知道散戶很多時候利用突破買入,所以他們往往在拉升之後都先會嘗試回調到散戶的止蝕位置 例如雙底,雙頂, 因此往往會出現洗盤後,才會回調至趨勢的方向。當然這個也可以表示為假突破後買相反的定律,問題在於我們如何去分辯清楚到底是真突破還是假,這就需要依靠交易者本身對市場的熟悉程度以及止蝕倉位的控制。
最簡單操作方法就是在洗盤後回調到底/後部位置買相反方向 (需配合趨勢,位置等)。
怕讀者不太明白 所以可看圖一至圖三作參考。都是這一個月內的恆生指數即期圖表。

洗盤(圖一)
洗盤(圖二)
洗盤(圖三)

反思及結論
在2018年的我雖然並沒有把這個邏輯想到太深,但也根據相同的做法,因為我發覺自己很多時候被止蝕後(即我白圈內的位置),都會跟隨本來的方向突破,我就會覺得每一次都回調過來, 倒不如自己人手操作(不以價格的頂/底作止蝕,甚至50點止蝕位都沒有跟隨),最終上得山多終遇虎。有一次/兩次,甚至更多是出現真回調,並堅持己見因當時是川普的貿易戰時期,並沒有止蝕,上下波幅十分利害,最終導致2個月輸掉7個月的所賺凸的資金還要倒賠。
因此就算我現在/當初就算知道在洗盤後都會跟蹤趨勢方向而走,都需要試多用第二,第三思維(高手思維)理解洗盤的原因(打走散戶),並配合嚴謹止蝕(因已知可能會出現洗盤 所以要控制好盈虧比例計算好可能被洗好的位置或真的遇上了真回調[趨勢反轉]。
而且這些事情都必先在盤前,開市前已經想好,因為價格是不會等人,我們需要像日本股神cis所說多假設,多思考。

正如最近有看一本書藉<<高手賽局>>作者萬維鋼, 所表示在一個賽局裡面, 並不像傳統所示的只靠一個因素去決定是否降價, 例如, A公司的衣服定價, 就算面對新競爭者B公司加價/減價,都有絕對的優勢。這不代表B公司不應該出現在市場裡面, 反而應該認清楚這個現實, 要跳出這個框框, 用其他方面去取勝, 比如說售後服務, 方便性等等。所有的事情都離不開賽局, 因為你工作,投資甚至生活也會有人出現, 有人就會有恩怨,有恩怨就會有江湖。這不是一個人的遊戲, 多用其他思維想想你的對手, 機構投資者,是如何下單, 你如何能夠保障自己不受重傷之下又能夠獲得他們的利潤。

遲點有機會都會介紹一下<<高手賽局>>這本書 以及 作者萬維鋼。 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