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不只是冒牌貨,還很假掰

(编辑过)
冒牌者的開爐失敗檢討,就用餐前酒的人設寫這篇文章

本篇文章是要承認自己的圍爐計畫算是失敗了,許多人一開始就不看好這個制度,我開爐到現在也做了兩次的修改。起初加入的人大多是賞光,抱著一種支持的態度,後來是我想開了爐要是沒有區別也很怪,因此一季後「宣布」要加入上鎖的〈新聞摘要〉的部分,也招攬了新的爐友!

需要有上鎖文章的部分是為了答謝付費支持的朋友,但我確實也沒詢問他們需要的哪方面的文章,就自顧自決定要做新聞摘要——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不喜歡太多無聊的新聞佔用版面,自以為是的前媒體人(沈痛筆不是我本人)——原先是很規律的每天發文,但可能我發的新聞摘要也不是大家想看的,所以迴響不大,後來也就失去了發文的熱情,反而幾乎每天都在寫「雜談」⋯⋯

其實雜談上鎖,會不會大家還比較想看?那也都是寫跟寫作有關的事。

雖然我耍任性,不再每天發新聞摘要,但既然說出承諾招攬到一些人,還是要偶爾發一下文,而且有固定關注的朋友,不能讓他們失望啊!並且我也很感謝他們的回應。我說這段不是在討拍反正有沒有拍對收益影響不大,這就是一個順道測試的小實驗,不喜歡就不要拍,才能忠實地表達他的效益。不過我不太喜歡有些人自助餐的使用方式,這點牢騷,畢竟我也是有情緒的人,算是合理的表達自己的失望(?)

來說說冒牌者的開爐心得
友善提醒:大家不要覺得我酸自己是為了得到同情,我的工作一直與內容分析有關,早已習慣盡情地批評自家內容。
再來用<The Paris Review>繼續假~


我是個假掰文青

會失敗的理由,主要是因為我太專注看經典文學,最近又著迷於作家訪談,一整天都在搞這些事,所以對新聞的興趣也就不這麼大。閱讀喜好是很個人的事情,我也說過在寫作平台上的寫作很自私,很盡情地寫了自己閱讀的感受,一堆雜談都在說這些,又沒什麼邏輯的亂連結各種想法。

我從來不認為閱讀喜好的選擇有高下之分,只是經典文學之所以被稱為經典就是他們擁有歷久不衰的價值,但厲害的是作家而不是讀者⋯⋯很私人的選擇問題,因為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會有幾年,只能花時間在有永恆價值的美感上——誰叫我是金牛座?

置入一下和凱西的對談

諜對諜:一場不良學徒與冒牌貨的假掰對決

之前孫李的文章有提到我,他還記得我說過自己不喜歡人設,我基本上根本不認為自己是文青,那就加上假掰兩個字,比較自在。
另外两位非常有个人魅力的才女是@fide 和@Chin 。这两位都是很有个性的人,也都批评过所谓的网络人设,恐怕不喜欢被贴标签,不愿意被拿来作比较,这里我先道个歉。我知道她们不觉得自己是文青(很讽刺的是,总把自己当成文艺青年的人反而往往是假文青),但无可否认,她们受过高等教育、有海外生活经历、有知识分子的审美趣味,在世俗定义里,这就是标准的文青了。Fide的电影、小说赏析,Chin的非虚构写作,都精巧雅致,赏心悦目。


我是非專業的寫作者

姑且稱為「冒牌者」。

就像我的個人介紹上寫的「依然照著自己喜歡的方式活」,我從來不定義自己成功、非成功。在我考高中前一週得知自己得了無法根治的慢性病後,對生命看得很開,只希望每天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不想討好任何人也從來不屈就,但未曾放棄追尋夢想的可能。

或許大家湊巧在我文章中得知我來自中產階級的家庭、家人教育程度不低、我畢業於國立大學法律系(沒補過習,沒讀過私立學校,應該省了不少錢)、讀過公關、愛看文學、在媒體工作十年、移民家庭、基督教信仰⋯⋯有時在文章中必要提起自己的「背景」,為的是讓讀者理解為何我會有這樣的價值觀、道德觀。通常說自己的悲慘經歷就是一種自身的陳述,而剛好過得比較好的,往往會變成是傲慢,這道理我國小時就知道了⋯⋯

但這些是我的組成,可以說我有點幸運。也提過家庭問題和身體問題,只是我比較好強,悲傷的事情提的比例少一點點。對了,有吃過慢性病藥的人應該知道,要打起精神專注讀書對我而言不是很容易——現在已不用吃,但求學階段是三餐吃類固醇度過的。這點應該算很勵志,只是讀書也沒什麼用啊,就只是充實自己的靈魂,也不會因此多賺錢!

要是以世俗角度論成功,我當然不成功。

說我是冒牌者,有讀過我文章的人知道我經常說自己文學底子差,沒受過正統的訓練,讀的就是法律專業,還是偏向毫無用處的行政公法,但我當時讀書就是覺得這專業有趣。各種語言都運用的不太好,這點不是在說反話而是真心的認為,才有必要多閱讀來彌補自己的語言缺失。

來點激勵的,一個閱讀障礙者如何學習法律
瞎扯很多,第二點失敗就是如上述我並非專業還硬要扯跟寫作相關的東西,顯得自曝其短吧?

小驕傲一下,沒想到《後綴》主編下酒菜說我的文字看著彆扭,竟然有文學專家津輕海峽替我申冤(留言中)說「你的文字讀著非常流暢自然,行文嚴謹又不失清晰流暢,一看就是在寫作上下了很深功夫的人。



最後的廣告時間

如果要多了解文學,請關注@職女 Jennifer 的圍爐『珍愛文學

我本來轉付費時珍妮花很善良的開了免費,但這是專門探討文學的圍爐,難道你忍心免費的給他加進去嗎?我覺得這個圍爐不應該是免費的,雖然我也是免費在裡面。

如果想讀詩、讀散文、文學評論,等文學性的文章,請關注 @Lola @无法 @Jeger @孙李

有文學也有音樂評論的 @d'Avid's lowlnand

以上這些人是真文青。



後記:此篇可當作是機車的採訪編輯「餐前酒」的酒後吐真言。其實有人說我一直寫文學就知道我不是在假掰,但我確實還是很擅長假掰!

p.s. 擅自at這些人,造成困擾先行道歉

又被倒讚了,這功能什麼時候可以取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