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特加檸檬
伏特加檸檬

工廠繪圖員,更是路人一枚,愛足球籃球羽球運動,更喜閱讀小說雜書。

那場夢會是共時性事件嗎?

同時性是將事件以非因果關係聯繫起來的原理,這種聯繫是就巧合事件的主觀意識而非因果關係而言的。..........將世界看作一個統一的整體,在這當中,主、客體從根本上是一體的,只是一個同樣基本現實的兩種不同展示。
研讀榮格

最近一直研讀榮格,當讀到非因果性關係原理的解釋時,突然觸動了心弦,反覆看了幾次,回想著三年前的那件悲傷的事情,又碰上作夢這個,實在不能不衝擊自己的心靈,彷彿感受到了新世界那般。

夢境

晚上時分,我一直在各種小巷穿梭著,沒命般的逃跑,似乎受到別人的追殺,回頭看了一下,有好幾人都持著開山刀或棍棒殺來。當其中一人即將就近之際,我手中不知從那裏生出了一支刀,在旁邊發現了一堆沒再用的雜物,於是甩來阻止一下,且趁對方不察時,快刀斬殺,接著轉頭繼續奔跑。

忽然場面一換,放緩了腳步,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非常清澈無雲的藍天,再看下去時,是一片片綠油油的農地,像是來到了早期的台灣鄉下才會有的景象,其鄉間小路穿越著種種農田,豎立著好幾根電杆,有些電杆間擺放著營建業的那種大水管,堆放著起來在路旁。

當沉浸於溫和舒適的鄉間享受,閒步於小路之際,面前有位小女孩向我奔跑來,見面後,卻無法辦識她的臉,就這樣放任她在一旁玩耍跑跳,我則是就一步一步觀察周遭環境,不知過了多久,她突然站在我面前,漸漸伸出一隻手指向她背後的路,並開心地說著:「我要回家了。」霎時才發現她背後那條路所通往的那個方向竟然有種無法形容的大洞....

當她逐步跑向那所指向的路時,我才意識到,那不是外婆嗎?

回到這個世界

在床上,原本闔上的眼皮突然出現白光,原來是房間燈打開了,進來的人是我父親,並嚴肅地說:「外婆走了。」看了時間,此時是凌晨時分左右,將近日出。我們匆忙地簡單換衣,趕至家裡附近的醫院。

到達醫院後,把剛才的夢境說給家裡的人聽,他們聽完,仍然是一臉不解又疑惑,連我也疑惑起來,當下只能把這心情按下,繼續幫忙後續事宜的處理。

回顧疑惑

到現在,研讀了一些榮格相關書籍,像是自我與無意識等等的,其中,同時性跟共時性是差不多的意思,讀到那些時,還是有許震撼。畢竟外婆生前很疼我,也許是選擇了我,進入夢中,傳達什麼要給我的訊息,但我不知道。

那場夢已久遠,大略描述,給了我一種不同以往的感覺,是無法言語的。硬要說的話,算是超現實的,但很貼近一般生活景象,還有整體色調有點不一樣,很亮,但不刺眼,有溫柔的,也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形容詞,只能說意會。

若這裡有榮格學家或者信徒能夠給出一些解釋,當然,也可以是解夢者,我會相當感謝的。不論如何,我知道,外婆是開開心心的回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