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
cni

意識探索者

啟靈藥哲學研究小報告:榮格與精神活性藥物體驗

精神活性物質提供了人類on demand探索神秘經驗的管道。現代「靈遊者」能夠如何有效的探索透過旅程所揭露的潛意識這個未知的領域?瑞士心理學家榮格,可能可以給我們一些引導。

啟靈劑跟其他物質的差異,其中最大的應該就是啟靈劑旅程中,受試者回報的「神秘經驗」,這也是目前在研究中最難讓各學派一致認同的部分。這學期主要的讀物《 Philosophy of Psychedelic》中,作者透過與自然主義理論、科學接軌的方式,試圖希望能夠排除「神秘經驗」這個維度來定義啟靈劑所帶來的經驗。老實說,我雖然能夠理解Letheby的思考脈絡,但身為曾經有過altered state of consciosuness體驗的一員,要將個人在啟靈劑中的體驗歸類成沒有價值,實在還是有悖於我體驗到的內在真實。因此我在想,是否有其他的角度,可以更有效地解釋並且用來理解啟靈經驗中複雜以及深刻的體驗?

我上週在研究中找到了另一本討論啟靈劑的書《 Philosophy and Psychedelics》。透過嚴如玉教授的引導,得知這本書屬於歐陸哲學的進路,並且有多位作者使用whitehead的process philosophy來探討啟靈經驗。在這本書的第十四章中,作者Johanna Sopanen轉向分析心理學的創始者榮格、瑞士的心理學家,套用Whitehead的process philosophy將「潛意識」帶入探討啟靈經驗的公式之中。我從這本書中認識到了Whitehead以及其process philosophy理論,這個思考脈絡剛好跟目前課堂上閱讀的文本走相反的路。Whitehead認為個體是有統一性以及整體性的,而自然科學在這個整體中扮演了分化的角色,將個別的存在當作分隔的、獨立的、個別的。他認為,整個宇宙是一個不可分的合一,而這個合一是透過體會而來的,研究個別事物的科學以及建立系統理論的方式,並無法完全解釋任何必須要透過生活體驗中才能感受、認知到的真相。

《 Philisophy and Psychedelics》的第十四章’Journeying in the realm of the unconsiouses: Carl Jung’s Liber Novus and the psychedelic expericne’中,作者Sopanen提到,在開啟靈劑研究後我們發現,透過改變大腦的神經化學作用,啟靈劑帶來了精神活性的作用,能夠讓人產生深刻、玄奧的經驗。作者表示,神秘的面紗仍然籠罩著啟靈劑經驗和它的本體論含義,雖然科學是一種很有效的工具,但在哲學的深度以及靈性的尋求上,啟靈劑仍然需要我們帶著更多的謙卑(humble)之心去探索。

榮格在與佛洛依德在合作的時候,曾經一度站上主流心理學的殿堂。然而,1912年,榮格在美國巡迴演講時公開批評弗洛伊德的理論後,兩人的關係出現決裂。榮格無法將「性」視為一切行為的主要驅動力,他也認為佛洛依德對於潛意識的看法過於有限並且帶著過多的負面投射。在1913年,榮格離開了當時的主流心理學領域,回到故鄉開始私人執業,並往自我更深的psyche探索走去。由於其非正統的方法,榮格的深度心理學一直到二十一世紀後才漸漸被更多人發現並且接受,尤其是在啟靈劑的圈子之中,有很多靈遊者在榮格對於人類psyche的探索地圖中找到了解答個人經驗的可能性,以及與altered state of consciosusness經驗工作的架構。

在這一章節中,作者檢視榮格方法論如何與現代「靈遊者」相關、能為這個群體帶來價值的方式,並且支持榮格討論’ego’的文獻加上他的個人經驗,是能夠成為幫助我們理解altered states中潛在動態關係的方向。作者認為,榮格的畢生研究經驗,能夠提醒我們人類psyche是個複雜的系統,並且有著難以捉摸的自我療癒以及成長的能力。這樣的洞見跟我的想法雷同。在經歷過第一次的啟靈經驗之後,我如同一個被丟入大海中的渺小人類,嘗試在海中尋找能夠解釋並且勾勒出某種地圖的工具,而榮格心理學正是對於我個人理解psyche非常有效的一個工具。

Sopanen在文中提到榮格於1916年提出了「無意識的結構」,共有三層:(一)意識,或者是ego、(二)個人潛意識(the personal unconscious)、(三)集體潛意識(the collective unconcsious)。在榮格的理論之中,個體化(individuation)是這三層結構之間成功溝通的產物,也是達到圓滿精神生活的方式。我的確是在啟靈經驗之中意識到了某種我在非altered state之下無法感知到的內在境地,在套用了榮格對於psyche的理解後,許多的問題都迎刃而解,這其中的工作,有很大一部分的就是與榮格所提到的「無意識的結構」三個層次的連結、溝通以及工作。

何謂「個體化」?即為讓「個體(individual)」的consciosuness of ego(自我意識)能夠無限制的向外擴張以及發展。這種發展對於個體來說是有目標的,那就是朝向Self(自性)的那些面向。榮格在繪製曼陀羅(mandala)的過程中發現了Self,正如他在《 榮格自傳----回憶・夢・省思》中提到的那樣:「在一九一八~二〇年間,我開始明白,精神發展的目標就是Self(自性),沒有直線演變,只有自體彎彎曲曲的發展。」榮格認為心靈的核心是Self,而個體化就是個體發展至更加接近Self的過程。在使用榮格的「個體化」概念來進行psychedelic integration,我先超譯為「啟靈後意識整合」,目前過了六年,仍然有足夠的工具可以使用。何謂「啟靈後意識整合」?這是一個目前在psychedelic therapy領域流行的概念,主要目的是延長啟靈經驗對個體正向的影響。其中的做法之一,就是「整合(integrate)」。有些學校已經開始訓練能夠提供臨床psychedelic therapy的人員,來幫助個體整合在這個體驗所經歷到的心理素材,再將這些素材轉換成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的工具。

我認為在榮格的「個體化」概念中,啟靈經驗中個體經歷的altered state of consciousness experiences能夠被充分的理解、描繪、定義,並且當成工具與之和個人的psyche工作。因此認為,榮格的「個體化」概念,也可以成為研究啟靈意識的工具之一。


Source:

Hauskeller, Christine, and Sjöstedt-Hughes, Peter. Philosophy and Psychedelics. Bloomsbury Publishing, 20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