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老大過動,老二高敏,老三嫩嬰),因不願意在日常忙碌中失去自我,所以很努力的在照顧孩子外繼續斜槓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教育]你的東西,我的東西,還有共有的東西

你不願意,我不會強迫你分享,這是你的東西,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借給別人…或者我們可以跟別人來“交換”?

我是一個非常重視自己所有物的一個人,我的就是我的,你不能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拿走我的東西。但同樣的,你的東西我也一定會經過你的同意我才會拿去使用,因為那是你的東西。

所以我小時候非常討厭長輩叫我拿出我的玩具來給別人玩,如果對方也拿出他的玩具出來一起玩,那我可以接受,因為我們彼此都有玩具給對方玩,但通常都是我拿出我的玩具給別人玩,不然就要被說小氣,不懂得分享。(後來我媽學聰明,買的都是積木還是森林家族這種越多人玩越好玩的玩具)

所以當我長大對於這件事非常重視。當然,分享有分享的好處,但是讓小孩知道自己的東西,自己有權利決定他的去處也是很重要的事。

只有老大的時候,玩具都是他的,所以需要教他“分享”,這時候的話術是“你看你這邊還有很多玩具,你可以分一些出來給弟弟玩嗎?“基本上是沒問題,老大會拿出他沒在什麼玩的玩具給對方玩…有時候會遇到對方也想跟他玩一樣的玩具,這時候的話術就會變成“你先借他玩,等一下弟弟回去你就可以繼續玩啦~“,有時候他會說好,有時候他會說不要,當他說不要的時候我也不會強迫他,我只會跟朋友說不好意思,然後會拿出其他玩具然後非常生動的表演這個玩具有多好玩…通常搞到最後會變成在我手上的玩具都很好玩。

老二出生之後,原本沒有分誰的,一天到晚都在為了同一個玩具吵架,後來我就開始分哥哥的玩具,妹妹的玩具,還有一起玩的玩具。如果哥哥想要玩妹妹的玩具,不能搶,要經過妹妹的同意才可以玩,如果妹妹不給玩呢?我也安撫哥哥在情緒上不至於崩潰,告訴他這是妹妹的,你要接受別人不一定會拿給你玩,可是你有自己的玩具,你可以玩自己的玩具,或是拿玩具看妹妹願不願意跟你交換…妹妹也是如此,但大部分妹妹都是玩共有的玩具,對哥哥的玩具不是太在意,但如果她想要玩哥哥通常都會給她玩(反之則相反,只能說兩個人個性差異挺大)

不分享又如何?我對於很多大人要求或強迫小孩去分享這件事很嗤之以鼻…因為在意,所以不願意分享,這不能說是自私,這只能說明他很在意這樣東西…但是也不能說不教分享這件事情,因為人類是群體生活,所以還是要學習如何去分享…可是這件事應該要等到小孩心甘情願下,才去教會他做分享這件事,這樣才公平,才能讓小孩學習到真正的分享意義。

不是自願的分享叫做犧牲,叫做剝奪,而沒有人喜歡被剝奪。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會對於想要的東西不敢爭取,對於很多事情上也會缺乏勇氣,因為潛意識下會覺得要讓給別人,自己不值得獲得這樣好的東西(即使在別人眼中只是很普通的東西)。

但我也不是一開始就這樣,我也曾經逼過哥哥分享,而哥哥從一開始死抓著玩具,到最後大哭大叫“這是我的我為什麼要給別人”,當下我很生氣,甚至直接把玩具拿走放到別人小孩手上…我後來想想,我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別人來家裡我應該要別人舒服,卻沒想尊重哥哥他個人…之後有別人來或是我們要去別人家,我都會跟哥哥說把不想要給別人玩的玩具收起來,拿可以一起玩的玩具出來…奇妙的是,哥哥自己從一開始只願意一個兩個的玩具作為分享的玩具,後來自已越拿越多,甚至還會把自己最愛的拿出來一起分享,我問他為什麼願意拿出來玩,他說這是他最喜歡的玩具,他覺得對方也會很喜歡(不過事實證明並沒有,然後我又另外安慰他,讓他學習不是所有人都會接受你的好意)

妹妹現在兩歲,在分享上面因為有哥哥在前面,所以她比較沒那麼難做到這件事,但是原則是她正在玩的玩具不做分享,但是其他玩具你要玩可以,或是你要加入到我的玩具一起玩可以,但是不可以拿走我正在玩的玩具,這是原則,不然就會看到發飆的妹妹…

話說玩具又要扔一批,真不知道是現在的小孩太暴力還是現在的玩具不耐用,壞掉的很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