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躲過冰山的男人~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第17章第21節。
「欠缺社會服務的福音是不足的;但社會服務若無福音宣達的輔助,終究也是無力的。」

穆德(John Raleigh Mott,1865-1955),5月25日知名壽星,諾貝爾和平獎(西元1946年)得主

西方宗教界裡的先行者,「世界基督教協進會」(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的創辦人,穆德出生於美國紐約,家境富裕的他,在就讀康乃爾大學期間,堪稱是校內的風雲人物,除了是口才一流的辯士,更是青年會的主席;

但一場由施達德(Charles Thomas Studd,1860-1931)傳教士所主理的聚會裡,一句「勿為己身求大事,先求上帝國臨到」的呼召,讓穆德大受感動,更深切體悟到為主而活、為主做工,方是人生必然的價值所在,故放棄了成為政治家的夢想,決志走向海外宣教士的道路……

取得文學士學位畢業之後,穆德積極投入美國基督教青年會(YMCA)和學生宣教志願運動的行列,多次遠赴遠東地區,在中國、印度和日本等地傳揚福音。

左是穆德

然而,就在穆德走入人群,向廣大未信者介紹《聖經》真道的時候,他卻意識到:當時的東、西方各基督教派,雖然表面上同樣敬拜上帝,頌揚耶穌復活之道,但彼此之間卻有著難分難解的歷史恩怨,彼此之間互有心結而無法展開對話。所以他把握機會,努力奔走與牽線,西元1910年時,近代泛基督教史上頭一次的聯合性聚會,也就是「西元1910年世界宣教會議」(1910 World Missionary Conference),順利在蘇格蘭愛丁堡舉行…

會中穆德以耶穌基督所啟示的宣教大使命作為號召,主張教會合一、世界合一、人類合一,逐步推動了西元二十世紀人類宗教信仰上最為關鍵的超越國家、跨越種族界限之普世教會合一運動!

藉由諸多有志信眾的長年斡旋與跨領域、宗派協調下,泛基督教各主要教派領導人或司祭們也作出決議,預備要在西元1937年時創設「普世教會協會」,推展各項合一事工...即使接下來的時日,全球遭逢了世界大戰無情砲火的摧殘與破壞,許多宗教界人士不幸命喪戰亂,但大家毫不氣餒,一邊鼓吹和平反戰,另一邊則繼續迫切禱告,推動合一;

西元1946年,大戰結束後,穆德與「國際婦女爭取和平與自由聯盟」名譽國際總會長巴爾奇女士(Emily Greene Balch,1867-1961),共同獲得了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桂冠,以表彰他們兩人對於世界和平,尤其是戰爭期間所做出的貢獻與付出!

至於近代福音宣揚的重要大事紀,莫過於是在西元1948年8月時,普世教會協會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正式成立!協會乃根據《聖經》所記載,承認主耶穌基督作為上帝和救主,並因此設置共同尋求對一個上帝,聖父、聖子、聖靈的榮耀之教會團體。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第17章第21節。

歷經七十餘年的持續發展,如今普世教會協會的會員教派總共遍及全球120多個國家,總會友數更超過了五億八千萬人!四方地極,從海洋到大陸,十字架的燈塔,照亮了世人合一的榮光!


當然,既然是壽星文,而且是被推崇為美國傑出基督新教領袖與社會工作家的穆德先生,有個關於他的故事,每一年都值得拿出來跟各位好友們分享:

話說,在西元1912年的4月,當時貴為公眾人物,且相當受到各教會所敬重的穆德先生,由於公務所需,打算要從英國搭船回到美國,因此歐洲首屈一指的「白星航運」(White Star Line)發出了一封正式邀請函,讓穆德可以持著特殊的VIP貴賓券,免費搭乘轄下新竣工豪華郵輪的處女航,更是一次劃世紀,號稱當世代超級遠洋客輪的大西洋首航之旅!

哇!Free的船票?

這簡直就像是中了頭彩一樣的幸運,任誰(包括我自己!)都抗拒不了此番優渥大禮,但穆德先生和他的同事們,咦?居然沒有歡天喜地的接受,反倒是謙卑向主禱告過後,認為虔誠的基督徒沒有理由,也不應平白獲得這種宛如喜從天降的福分,更不能將服事工作視為是可回報的投資……所以,沒有第二句話,穆德先生婉拒了價值不斐的船票,選擇自費搭乘次一級,通勤用的普通客輪。

哎呀!怎麼那麼笨呢?有免費的幹嘛不搭?做作?矯情?

酸民的質疑,我先寫下來。

西元1912年的4月14日,接近午夜,一片黝黑的北大西洋,這艘豪華郵輪在高速(22節)巡航時撞上(擦撞)了冰山!

半個小時之後,眼看船艙底部持續大量進水,船隻毀壞情況已惡化到無法收拾下,船長只得宣布棄船……

4月15日午夜2點20分,郵輪自海平面沉沒,船上乘員2,224人中,最後僅有710人生還。

是,我知道你一定知道,就是「鐵達尼號」(Titanic)

當收到海難電報,知悉鐵達尼號發生前所未有的海上浩劫後,據說穆德先生跟同事二話不說,就這樣,兩腿屈膝,跪下來禱告,還說了這麼一句話:

「上帝一定交派更多的工作要我們去做。」


圖文來源、一併致謝: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ohn_Mott

https://www.thearda.com/timeline/persons/person_85.asp

https://www.marca.com/en/lifestyle/2021/10/08/61604d9e22601d952f8b4582.html

https://forums.sassnet.com/index.php?/topic/273600-anniversary-of-the-titan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