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用一張白紙書寫世界。

「如果你使用得當,文字就像X光射線…它們會穿透任何東西。若你閱讀了文字,你等於也就被刺穿了。」赫胥黎(Aldous Huxley),《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
「一張白紙,是上帝告訴我們要成為『祂』會有多困難的方式。」

,謝爾頓(Sidney Sheldon),劇作家

加入「馬特市」(Matters)的第172天,完成了232篇文章,我想這近半年的日子,無論是題材的選擇、內容的書寫與鋪陳,加上熱烈的交流,真的是獲益良多,雖不敢妄稱自己在浩瀚「字」海中有立足之地,可一葉小舟,閒雲野鶴般的自在,已然心滿意足矣

很多站上或友站的先進與前輩們,其不藏私所給予的指教與提攜,以及實質的鼓勵跟讚賞,更是豐富了我的創作思維(燃燒小宇宙?),尤其當初筆友在「方格子」平台所留下的無心之言:

「『馬特市』就是適合寫長文的『臉書』」

沒錯,正是這句話深深吸引了我!當然,不諱言地,隨著臉書逐漸步入「獨裁化」(咦?)的頹勢,自媒體的無窮潛力跟Likecoin在背後作為驅使、鞭策的動力(哈!),同樣也提供了一片不同於大多數主流(政治正確或投其市場所好)的文創空間,看著市民朋友信手拈來的雅致小品,或苦心鑽研的專業論述,花草也好、詞賦也好,評論也好,某種程度上,這裡幾乎就是一個文字的「烏托邦」…但要先拿掉有色眼光或特定標籤,您懂的。

「如果你使用得當,文字就像X光射線…它們會穿透任何東西。若你閱讀了文字,你等於也就被刺穿了。」

赫胥黎(Aldous Huxley),《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烏托邦的「錯誤示範」。

一張白紙,或是剛開啟的未命名word檔,正所謂的「一無所有」,其實才是偉大史詩的起點,創作的難處並不是文章內容,而是怎麼開始「落筆」…寫下第一個字、第一句話、第一個段落、第一篇文章,

若您還是馬特市的「觀眾」,請善用並把握空檔的時間,記錄內心想表達的一切,若覺得書寫困難,也可以用口說並錄音,透過各種方式與媒介,把自己的想法保留下來,因為腦海裡的點點滴滴,「那都是你/妳的資產。」

「作家可以活兩次。」

,娜塔莉‧高柏(Natalie Goldberg),分享了這個「天機」


報導連結:

https://tcnn.org.tw/archives/11006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