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2022 馬特市年度問卷|活在當下,今年就像是場長征

(编辑过)
對於那些不得不進去醫院做骨科檢查的過去給予肯定,也對於那些持續坐在桌前閱讀、寫作的現在給予肯定,即便做得永遠都不夠多,但也就因為如此,來年才有機會可以持續挑戰自己吧?

為了寫這份問卷,我準備了一整年。

去年錯過了回顧2021的機會,今年我也想跟上這個寫年度問卷的時機。畢竟也在這裡待滿一年了,想回顧這美好的2022,今年,我更愛自己,更愛上寫作這件事情。

以下就是我的年度問卷。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PAykYb-8Er8?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1.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我看著這個問題,突然愣住了。

然後我把茶壺從木質托盤上拿起,讓玫瑰綠茶從壺嘴流出,茶香順著褐色的液體流淌進我的鼻腔。

我最想記下什麼?我現在的答案就是這個倒茶的瞬間,這是我腦中的第一個念頭。並不是今年我什麼都沒做,只是我發現,那些過去的事情都離我好遠,遠得像是上輩子的事,今年的我也比起去年的我更「活在當下」,那種喝茶即喝茶、寫作即寫作、切蘋果就切蘋果的狀態,讓我更少瞻前顧後,更少擔憂未來、懊悔過去。

於是剛剛我站起身,順著Ava Max的《Million Dollar Baby》隨意讓身體在音樂中舞動,感覺雙手在空中沒有章法的隨意擺弄,以及雙腳踩著拖鞋在房間的磁磚上磨擦,我就只是活在這裡而已。

當然,今年有很多突破,但現在這些活著的紀錄,也都將累積在這個瞬間的點上,成就現在的我,也寄託給未來的我。

我想,就讓這跟著音樂隨興舞動的身體,成為今年我最想記下的事情吧!

這瞬間我感覺到充滿力量,我感覺到自信又不受束縛,我想讓這個感覺留著,留著這象徵自由的舞動。

Photo by Drew Colins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LIEQsu5JuoM?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2.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今年我失去了我的爺爺。

別誤會,與疫情無關,只是他真的年記太大了,這幾年疾病與歲月在他身上留下鑿痕,讓他憔悴又毫無抵抗力。

所以當知道爺爺離開這世間的時候,我其實更多的是祝福,至少我知道他再也不需要忍受加護病房的鼻胃管,以及越來越瘦弱的身軀。

但說到底,今年我獲得的比失去的多很多,除了脫苦離痛的爺爺以外,我一瞬間竟完全想不到我個人的失去。


今年,我更堅定在寫作這件事情上,越來越理解自己的想要與渴望。我想引用一段自己在12月26號的一段私人書寫。

我曾經因為體驗過寫作的美好,因為我把自己放進地獄中,然後在苦痛中再次理解自己,重新把生命再活一次,因此而找到人生的方向。
這過程痛苦、漫長,卻又無比豐沛,這供給了我的生命,讓我知曉寫作的魅力,這就是我為什麼開始寫的原因。

那麼,我又何必因為名利、金錢、價值、別人的看法而汲汲營營呢?
我是我,我不是其他人,我為了自己而寫,我也為了寫而寫。

於是在我開始嘗試在網路上寫作。開始真正拾起作家這個頭銜後,我漸漸地沒這麼恐慌了。我知道,即便今天我寫的依舊不夠好,但我還是我,我不會因此變成其他人,更不會變得一無是處。
一切惶恐都只是阻撓自己寫下去的妄念而已。
於是我變地安適,我知道再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阻止我,我將會寫到生命的盡頭。

寫完後發現自己竟無意識地在書寫中宣示對寫作的忠誠。

「我將會寫到生命的盡頭。」

我想今年我失去的很少,得到的卻很多。而我試圖恢復、重建的,我想就是對於自己的信心吧!鼓起勇氣接受演講邀約,鼓起勇氣接受跟教授一起合作在課堂上帶書寫練習,也鼓起勇氣繼續在寫作這件事情上走下去。

而後,我也試圖恢復對自己的愛,對自己的慈悲心。放下更多的「應該」,只求每天對一件事情問心無愧,全心全意地做一件事情就好了,我更喜歡這樣慢節奏的自己,也更愛自己,更加坦承也更加慈悲。

Photo by Sixteen Miles Out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0I75875sRVU?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3.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說起來挺自私的,但我第一瞬間只想到自己而已。

後來,我才想起我的伴侶。

我的生活很簡單,生命中的這些親友、夥伴、情人,我深信他們可以為自己的人生、決定、日常負責,我相信他們、也信任他們,所以我不會因此而牽掛。

我對他們有信心。

另外,如果說物品也算的話,現在我還想自己是否可以趕在還書期限前把借閱的書本閱畢而已。說起來我的生活還真單純呢。

整個看不完,借閱期限都快到了啊!

4.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今年,我想最強烈的情緒就是因為喪禮吧!

不過並不是難過的部分。而是因為分工與「家庭義務」有衝突,雙親放棄與我溝通,我也對於他們期待並不清楚,最後讓阿姨出面代替他們說話,但中間卻因此出現摩擦。

我們在電話中大吵一架。

阿姨平常對我很好,但我想說即便我很愛他,但他也無法控制我的人生,而且我也沒有任何「應該」,我願意傾聽需求,但也無須放下自己的人生去承擔全家的義務。(所有人都繼續上班與日常,但卻要求我放下生活、放下一切,只因為我沒有固定工作?)

我認為這不公平。

最後,我們在電話中互相道歉,他承認自己不應該用不同標準要求我,而我則承認自己太過激動。後來我們還是維持原有的關係,沒有因此而有任何疙瘩,我想也是很好的結局。

而我變得勇敢,敢於說出自己的需求,而不只是唯唯諾諾地乖乖聽話而已。


雖然上述的情緒並沒有因此而困擾我,但上個月我也有一陣子陷入低潮,寫不出東西來。

我的方法就是:

「找個朋友閱讀我的文章,然後不管好壞都得跟我說『很好』

雖然說起來挺鴕鳥心態的,但有時候並不是真的寫不出來,也不是真的寫出爛東西,只是缺乏信心而已。

至於這個方法,則是在娜妲莉·高柏的書中提到。她說只要他去演講,就會請一個朋友不論她在台上有多糟,都會在結束後給她擁抱,跟她說今天:「很棒!」。

我想,今年我無法特別說我在「某個人」身上獲得改變或啟發,而應該說我從閱讀的書本中被潛移默化,這些累積、思考變成現在的我。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IcUbKfIuQ70?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5.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相比去年,我想我的身體挺穩定的。

該有的狀況也不少,但現在我滿愛它的。今年去醫院看了骨科,也因為腰、腳問題進出復健科診所不少次,但現在已經好多了。(還多了顆被抽完神經的牙齒)

前幾天寫了篇文章,做了個「肥胖出櫃」,也說了自己對於正在做168斷食的感受。對於自己的身體,我沒什麼好抱怨的,還可以生活、還可以寫作,我想這就足以讓我無比感恩了。

對於這些不同,我更加坦承,也更加願意接受這些所謂「不完美」的地方,這些特異性成為了我,我也願意坦然接受。

我還是很愛他,也深愛我自己的樣貌

Photo by kevin laminto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LL1vA5sUs6g?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6.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最近我在進行抽籤隨機寫作,每週末抽兩個題目,抽到什麼寫什麼。

有時候寫完都覺得:「哇賽!寫得有夠爛的!」但我還是放上來,卻意外被人欣賞。這讓我發覺看法跟意見的多元性,並不是如此客觀,每一種文字都有自己可以被欣賞的地方,也讓我對這些覺得「沒這麼好」的作品,多一點慈悲心,也許有一天他們會在哪裡被欣賞呢!

另外,我一直以來都在自我敘說團體裡面參與討論,最近也深刻體會到:

「對於別人的故事,我可以更加慈悲。」這件事情。

每個人的生活樣態、成長過程都不同,也許在我眼中看似不合理的故事,背後都有他的原因與結局,現在自己更能夠放下那些想要指手畫腳的意圖,讓故事自由發展,讓述說者活出自己的樣子。

回過頭來,也想對自己更加慈悲,今年上半年我對自己有很多要求,總是期待做出更多、寫出更多,這些期待使我疲於奔命。對此,我想再給今年的自己一些肯定:

「你做得已經夠多,也夠好了。」

肯定那些懶散的,也肯定那些勤奮的;肯定那些無所事事的,也肯定那些拼命耕耘的。我想對自己慈悲,這是我在今年年末的幾週之間,在心底冒出的念頭。

Photo by Eric Han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WJ6fmN1D-h0?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7.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最近這陣子跟赫曼·赫賽的《流浪者之歌》特別有緣。

在書店的書櫃上看見、也在學生的報告中看見、又在整理書櫃的時候特別想拿起來翻一翻。想起當年第一次看完的感動,拼命想拿給身邊的其他朋友看看。那天在報告中看見又有人提起這本書,我在ZOOM的對話框說:

「這本書真的好棒!我好喜歡。」

結果意外有個外語系出身的學生也應和我,說他也因為課堂的閱讀愛上這本好書。雖然這本《流浪者之歌》並不是今年閱讀的書本,但最近與它特別有緣,就推薦給大家吧!

我看的電影不多,最近在閱讀《先讓英雄救貓咪2》,被書本中介紹的各種形式的劇本牽動。其中《銀翼殺手》那一頁被我貼上標籤紙,我被書中引用的一段電影對白打動。


「我曾見過人類無法想像的美。所有的過往都將消失在時間裡,如同淚水消失在雨中。」


這段對白簡單,但那話語中的詩意卻打動我,沒有什麼原因,我就莫名地為此感動。所以我就分享這部《銀翼殺手》以及這句電影對白吧!這句話是已逝世的荷蘭男星魯格豪爾(Rutger Hauer)在拍攝前夜臨時寫的。

電影對白與書上寫的不同:

I've seen things you people wouldn't believe. Attack ships on fire off the shoulder of Orion. I watched C-beams glitter in the dark near the Tannhäuser Gate.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Time to die.
我曾見過你們人類難以置信的東西。戰艦在獵戶座的肩端之外燃燒。我看見了C光束在湯豪澤之門附近的黑暗中閃爍。所有這些時刻都將消逝在時間裡,就像雨中的淚水。死的時候到了。

大概是因為魯格豪爾在自傳中曾提到:他只是將原本的劇本調換幾行,增加了「所有這些時刻都將消逝在時間裡,就像雨中的淚水。」(參閱維基百科「雨中淚水獨白」條目)

但我就喜歡他最後增加的這一小段,唯美又浪漫。


至於照片,我還是想分享蘭嶼的旅遊回憶。

畢竟那過程太過美好。寫到這裡正好伴侶下班回家,他也跟我有同樣的感受,那種在島上的緩慢步調,以及放眼望去的波光粼粼與蒼翠山巒,都讓我們難以忘懷。

沒有調色就有這麼美的藍!看著洞穴外的小攤車,就覺得自己彷彿回到那裏,無比自由。

8. 2022,謝謝你 Matters.

沒什麼原因,對於這個地方我存有深深地感謝,也許明年我依舊會保有這個答案吧?

現在比起年初的時候蕭條不少,原因也很難一語帶過,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個地方,來年也還會繼續留下。

Photo by Thomas Franke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B-rJSDRNxYw?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最後,今年就像是場長征。

如同我第一題說過的,我總感覺這些事情都像是上輩子的事了,但仔細回推時間軸,才發現這些精采瞬間都在今年綻放花火。雖然現在的我越來越活在當下,但也不代表重新梳理過去是種錯誤,我喜愛今年越來越愛書寫的自己,也喜愛今年發生的好多事情。

對於那些不得不進去醫院做骨科檢查的過去給予肯定,也對於那些持續坐在桌前閱讀、寫作的現在給予肯定,即便做得永遠都不夠多,但也就因為如此,來年才有機會可以持續挑戰自己吧?

在2023年的前夕,祝福自己來年持續走在寫作這條路上,直到生命的盡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