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北溟
樊北溟

工作了八年的我突然想读研究生

仿佛浸过海水后留在小腿上的盐粒,虽然一切都是过去时了,但是在很多微小的地方仍能找到它存在过的痕迹。

疫情过后,全世界人民都被“调教”得很好。仿佛浸过海水后留在小腿上的盐粒,虽然一切都是过去时了,但是在很多微小的地方仍能找到它存在过的痕迹。

老师说课讲得太慢,想临时加一节,由于不好安排教室,于是大家欣然同意改为线上。第二天时间一到,大家刷地一下准时上线,zoom上人头齐整,署名清晰。同一个世界,同样的网课界面,老师同样讲得清气韵飞扬,不时提醒谁关上麦克风。我看着好笑,又觉得恍惚,他们的一年等于我们的三年,时光凌厉而过,划破了谁的好时光?

第一次跟我的同学见面也是在线上,彼时各自身在本国,老师努力找了个大家都不瞌睡的时间,匆匆说了些注意事项。当时看着镜头我还兀自发愁:外国人长得好老啊,日后相见,很难证明我不比他们年轻。直到“网友”奔现才发现,青春的面庞还是不一样。他们当时只是无意中“让”了我一次,没有开美颜。

瓦伦蒂娜是我的室友,她从我这学走的第一句中文是:“你好,我叫瓦伦蒂娜,一杯啤酒,谢谢。”这个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姑娘在ins上的签名是:世界是我的餐桌,你要是哪怕听过一次她的笑声,就会觉得这个世界上没烦恼。虽说离得不远,但她从家里带出来的行李着实有点多。两大瓶1l装的自灌土白酒,各种各样的游戏纸牌,不计其数的烟草和过滤嘴……有一次我小心翼翼地问:“你喝醉过吗?”她一边给卷烟抿边一边大笑着说:“每晚啊。”瓦伦蒂娜的块头儿很大,我承认我对人的认识不够客观,最开始和她相处时有些顾虑,没想到她既勤快又麻利,时常一不留神就被她抢先收拾了厨房、清洗了厕所,搞得我很不好意思。她还是众多同学中唯一一个在开学第三天就迅速找到兼职的人。清洁的工作让她不得不凌晨一两点钟才回来,北欧的天气很冷,但她很有毅力。

莉娜是骑着自行车来上学的,她用了五天时间从德国骑到了丹麦,可惜我贫瘠的口语实在无法表达对她的钦佩。得知我丢钥匙时她正和室友吃饭,大家七嘴八舌地出主意,她忽然抬起头来用无比真诚地眼神看着我:“我觉得这里的人都很诚实,你可以去失物招领处找一找。”我有些惊讶,在我的身边,很少还有人在用“诚实”来衡量和描述一个人。这个略显陈旧的词配上涉世未深的坚定眼神,让人觉得如晨露铺面。如果外国也选班干部,莉娜绝对是资深的学习委员,这个德国姑娘不仅极为自律,而且每当大家找不到要看的论文时,她总能像提前准备好了似地随手转出来。

侧面得知sujan在尼泊尔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时,我有一种说不出地钦佩。这个二十八岁的小伙子沉稳低调,只是果断放掉了自己的生意,不知道来到这究竟是想学啥?“来欧洲是为了找机会。尼泊尔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她一直在大国之间斡旋。我要尽我所能努力把她发展得更好。”sujan右用手摸着心脏,很认真地答复了我。他也的确坚守着初心,上课不带电脑,下课晃树摘梨,终日像个灵巧的小猴子一般,捧着书坐在院子里,但是不看。他打开局面的方式是送书签,然后和每一个见到的人说话。“laoshi”他用中文叫我。“我们上学时可以选学法语或中文。我选了中文,因为离得近,更实用。”我很少把雄心壮志这样的大词安在一个人身上,但是显然sujan很知道自己要什么,他什么都关注。“从明天开始,你们的x员就不可以用苹果手机了。”他突然蹦出来这么一句。

琳达来自意大利比萨,她和来自卢森堡的埃里克斯是好朋友。有时候埃里克斯故意逗她,比划着叉子要把意面切段。琳达也不介意自嘲,飞舞着手势疯狂讲理。琳达煮意面的时候很有腔调,我很喜欢看她对生活一丝不苟的范儿。最主要的是她把自己打理得也井井有条,迅速加入了当地的排球队,每天有条不紊地训练。

埃里克斯实在太瘦了,有一天走着走着我突然问,你本来拿在手里的外套呢?他拍了拍胸脯,告诉我塞在套头衫里了。居然完全看不出来!虽然做事总是慢吞吞的,但埃里克斯其实很所善于挖掘。和他一起完成作业,进度被抻得很慢、很长,这对于急性子的我来说,是很大的考验。没想到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却是全班做得最好的,这让我对不同性格和做事风格有了新的认识。埃里克斯还很善于分享,不爱做饭地他在哪都能蹭到饭,也算行走江湖的一大技能了。

Pavel是俄罗斯人,他爸爸就是我上次说的“超级马里奥”。老马勤快能干的天性果然遗传给了他,没事儿就能见他在那给花盆松土。我看着他忍了又忍,最后还是没忍住,最终还是问起了他对战争的看法,还有对祖国的态度。很显然,这个家乡在圣彼得堡的年轻人在文化心理上更亲近欧洲,对于战争的态度也是深恶痛绝。然而我去过俄罗斯东部那片广袤的土地啊,很显然他是家境优渥到可以把命运攥在自己手里的那一个。我问如今举家生活在中欧的他还想回俄罗斯吗?“不,坚决我。”

还有来自加拿大的卢卡斯,来自孟加拉的faisal,来自秘鲁的joaquin,来自广州的yi……每个人都带着各自的来路奔向各自的归途,大家只是偶遇在这里,共享一段相关的经历。而我的特点是什么呢?我总能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且从不吝啬表达。有幸看看世界上的青年都在想什么,很有意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