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苗🌱
豆苗🌱

環保×夢想×公益 希望幫助的對象:🐻‍❄️ 因此開始落實減塑行動 主要分享環境教育的觀點

研究生日記 | 學習與「高敏感人格」的自己共處🌟

(编辑过)
歷經一學年當研究生的折磨,沒想到我收穫最大的是「了解自己的性格」,這與內心的我對話非常有幫助!了解「高敏感特質」,首先「察覺自我」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故事的起頭

讀研究所的期間,第一大關卡是在第二學期末必須通過所上的「論文計畫發表」,否則不能繼續自己的研究。我記得在這段期間,我的狀態很不好,雖然從第一學期起,研究題目沒有太多的變動,但寫完30頁的論文(研究背景/目的/問題、文獻回顧、研究方法、參考文獻),還有口頭報告、辯答環節,這些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壓力。

雖然所上要求的東西看似普通,但由於我有嚴重的拖延症,加上表達能力很差,尤其是辯答環節特別弱,進度+簡報表現讓我喘不過氣,所上的同學們也同樣面臨這樣艱困的課題,擔心研究方法的章節被老師們問倒。

就算我偶爾抽離這樣的環境,與宿舍同學互動,或是參與課外活動,心中的焦慮仍舊形影不離,因此這讓我鼓起勇氣去報名學校的心理諮商。

高敏感又時常陷入焦慮的我

心理諮商

諮商總共有6周,主要是討論我每周面對自己、指導教授、簡報時,很不自信或語無倫次的狀況。透過諮商老師的引導下,我發現過去我從未了解的自己,這些特質包含:

1. 逃避負面情緒,卻容易深陷其中
2. 不知覺討好或迎合他人
3. 過度譴責自己(如,覺得自己不夠好)
4. 在意他人的想法與評價
5. 心中很多想法,卻選擇不表達
6. 焦慮症
7. 說到性格只會說溫和

歷經很多周的諮商,我盡我所能克服先天的障礙,找同學或朋友幫我看簡報及論文,硬著頭皮去迎接論文計畫發表,突破自己,最終拿下階段性的里程碑。
下學期的諮商(已結束),我將重心放在我身上,例如適時表達自己的感受及需求、拒絕他人、解決過去別人對我的語言傷害(聽到諮商老師說這不是我的錯,是對方不該對我這麼做,當下直接淚噴,詳見之前的文章)、上溝通課程、紀錄情緒、研究之外參與其他活動,轉移注意力等等,才讓我些許獲得解脫的感覺。

參與自主讀書會

這學期初,我借了很多「高敏感」相關的書籍回來看,後來室友看到後,她邀請我一起申請學校的讀書會,因此我們以「高敏感」為主題,去組織、進行讀書會。

書單:
1.《高敏感是種天賦2》
2.《晚兩秒, 心自在 : 長效養生內心禪, 寫給你的身心安頓袐訣》
3.《被討厭的勇氣》
4.《被討厭的勇氣2》
5. 《內向心理學》
特別喜歡粗體字的這兩本,另外在我個人的書單中,也很推薦《高敏感情緒自救手冊~

讀書會在近期結束了,我覺得團隊有很好的交流,也收穫很多解決方法。不過在生活的實踐上是困難的,像是最近我還是會太過意重要他人對我的評價,苦惱到一整天無法做事🫠,直到當天有跟人聊天才好很多~,之後我會告訴自己「今天就先休息」,才不會持續傷害自己。

平常的情緒管理

如標題簡介「察覺情緒」是重要的,在這裡我推薦想一個可愛的APP~
叫做「心情山丘」(❁´◡`❁),可以收集自己的情緒角色及記錄感恩日記
app可呈現每周的情緒變化,並且可以把散落在角落的情緒角色,依照日期叫回來排排站XDDD
ios版本/android版本

我覺得最讚的是這款APP是沒有廣告的,是贏過其他APP的主要原因🥹💕
放一下官方的圖文~

總結

我覺得了解自己是急不來的,必須透過長期的生活覺察及變化,來感受自己狀況及進步,像是這樣用文字紀錄下來,也是與自己對話的過程,對了解自己很有幫助,或者是用言語表達對他人的感謝及自己的想法,這樣的方法也讓我更加能掌控自己的步調!
很推薦透過表達的方式,與想和解的對象有良好的對話!
在這樣的歷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如何接納自己、照顧自己」!
很幸運學校有諮商服務,讓我走向「成為愛自己且變得更自信」的軌道🥹
在繁忙之際,也別忘了照顧自己內心的小孩,隨時告訴「自己很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