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江山
此岸江山

時間:1984年。地點:強村。人物:若壬 。事件:若壬喜歡寫村镇裏發生的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但是村裏大人物不讓他講這些醜事。幸好,他遇到了Matters。

情人湾(25)

(编辑过)
古德隆花钱买了一个县长,从此过上了贪腐和淫荡的生活。

第二十五章  

这次打击反革命暴动的活动,不仅没有抓到真正的反革命分子,还撤了心腹鲁呈祥的职务,古知事总感觉在这次肃反运动中,自己是个失败者,他窝火的心情对谁也不好说出口。只得自己忍着。鲁呈祥这个家伙,也太鲁莽了,一下子杀了这么多闹事的乡民,如果不把他革职并假称送交省城法办,估计以后老百姓内心永远不会平息。

反革命分子没有抓到,古德隆整天闷闷不乐,他甚至怀疑革命者已经潜入了他的住处,或者带着大队人马潜进了桑布镇,于是他把全县所有的团丁都布置在桑布镇周围,布置在富兰城堡的周围,又喊来薛贵,要他们务必加快审理那些投案自首的乡民,特别是那个叫龙承志的学生,他肯定知道王冬云和其他相关人员的下落。

果然,薛贵获得了特大好消息,王冬云等人之所以能够顺利逃走,是一个名叫吴雅琳的女学生泄露了消息。

古德隆听到这个消息后,楞了一下,没有表态,摆摆手要薛贵下去。薛贵一边走一边疑惑道:“抓不抓这个要犯?”

“这次行动由我来亲自组织,不要你们插手,你们一个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古德隆怒恼地回答他。

薛贵一听这话,惶恐不安地回着“是,是”,溜走了。

古德隆马上喊来董瑞,问道:“你上次派人去接四位小姐,对派去的人说了什么话。”

“老爷,我对他们说,你们一定要安全地把四个小姐接回来,送到指定的地方,一定不能出差错,另外对小姐们也不能有半点怠慢。”

“有没有透露真实的情况,包括她们的真实身份,以及和我的关系?”

“老爷,小的对天发誓,绝没有说出真实的情况,这对我是绝对没有好处的。”董瑞双膝下跪,信誓旦旦地望着古德隆说道。

“你起来吧,我只是感到怀疑,她们怎么知道我要去抓捕那些反革命者。”

“您是说,是她们四个猜出了我们的行动。”

“是老三通知王冬云及其他反革命者,致使他们提前逃跑。”

“哦,我估计是不是我们的行动,让她们闻到了什么不祥气味,您知道这四姐妹可是非常机灵的。”

“可能,有可能,我们不应该突然去接她们。”古德隆也非常认同。

“老爷,既然已经如此,您也没有必要再烦恼了,哪天把她们接回家,再好好教育。”董瑞安慰古德隆道。

“董瑞,离放寒假还有几天?”

“老爷,只有十来天了。”

“董瑞,到时候你安排几个谨慎的人,安全地把她们接回来。”

“是,老爷,这回我绝不会出错。”

“我不会给你再出错的机会了。”

董瑞听了这话,马上顺着古德隆说了一句:“老爷,如果再出错,我宁可以死谢罪。”

“你下去吧。”

“是。”董瑞说完,忐忑不安地走了。他弯腰躬行,回到了他的办公室——城堡一楼的总务处。他心里想着刚才古德隆的那句话,不知道是给他工作压力呢,还是另有暗示。如果古德隆对自己有所怀疑,或者有所厌弃,那自己的后路就不是被辞退,前面有郝富做了榜样。乌嶂县这几年的实际情况,是最好不过的证据了,只要是古德隆想处罚的人,没有不是命丧黄泉的,除了鲁呈祥保命回了老家,可是有几个鲁呈祥呢?他在古德隆的心中,不可能有鲁呈祥的那种地位,更何况,古德隆所有关于女人的事情,都是他一手操办的,现在,已经有女人坏了他的事,接下来,他该如何出牌呢?

两天过去了,古德隆改变了注意,提前把吴氏四姐妹接了回来,不,是抓了回来!现在吴氏四姐妹之一的吴雅琳,是县公署公告上的反革命分子!

他派出了新的得力干将,团防代总司令施世明,公开去抓女反革命者吴雅琳及其党羽。

这回,吴氏四姐妹还没有来得及回过神来,就被团丁一拥而上,全部牢牢地绑住,押回了富兰城堡地牢。

接下来,古德隆又向全县发布了一条公告:“窝藏在省八中的反革命者,伪装成富家小姐的吴氏四姐妹,终于被县侦查机构破获,这四个反革命分子,利用自己伪造的身份,暗中跟县公署相关人员勾结,获取机密消息,然后又把这些消息传递给反革命分子,致使这次肃反行动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直到今天,仍然有大量的反革命分子逍遥法外。”

消息一经公布,全校学生如梦初醒,恍然大悟,怪不得这四姐妹行动一向神秘,怪不得她们平常就显得与众不同,怪不得大家都不知道她们的详细背景,原来她们是地下革命者。可是也有很多人不以为然,觉得这是政府制造的一个谎言,因为这不符合简单的逻辑,物理老师廖智成就是这么认为的,他告诉大家道:“不要相信政府的话了,以前编造故事还有模有样,现在连基本的逻辑都没有了,四个年龄相仿如花似玉的女学生,一下子成为革命党人,在省八中呆着,大家不觉得故事过于荒唐吗?”

不过社会上的老百姓就不这么看了,他们不仅相信四个女学生就是地下革命者,而且特别关心是哪些官员和她们内外勾结,泄露了政府的秘密。比老百姓更关心这事的,当然是官员,谁和那四个女贼勾结?是你,是他,还是我?因为每个人都有可能被古德隆按上这顶帽子,前提是古德隆不想要你了,看你不爽了。

公告上还说:“现在这四个女匪徒被押在一个绝密的地方,接受人民政府的审问,相信不久她们就会被强大的民主力量所吓倒,承认自己的罪行。”

在老百姓满腔期待结果和官员们无比焦虑之中,古德隆来到了城堡地牢里,这里没有一个外人看守,全是城堡里忠心耿耿的仆人,审理女犯人都是城堡里的那些心狠手辣的老妈子,晓兰、晓樱和晓荷的悲惨命运就是她们成功的杰作。

吴氏四姐妹分别关在四个没有窗户没有亮光的地下室里面。

古德隆斥退所有下人,亲自来到暗无天日的地牢里看望她们。他端着一盏洋油灯,来到第一间地牢里。

“老大,你知道为啥把你们抓回来,关在这里吗?”

吴雨嘉摇摇头,表示不知道,只问了一声:“啥时候把我们放出去?”

“急啥呢,问题都没回答,就提要求,太没有礼貌了。”古德隆说道,“我抓你们进来是有理由的,你们给反革命分子通风报信,这是杀头之罪,知道吗?”

“可是我没有通风报信。”

“有理说得清楚的,你不要着急。是谁经常跟反革命分子在一起的?”

“这,这……”

“老大,你们四个我分开关着,谁说了什么,各自都不知道,你说得越多,我就越觉得你是真心对我,我还是认你这个闺女,如果瞒着掖着,我就把你当做反革命者对待,下场只有一个,你是知道的。”

吴雨嘉被这番话吓住了,只得极不情愿地说:“是老三,她是读书会的骨干成员。”

“老二和老四呢?参与没有?”古德隆紧跟着问。

“没有,我们三人都没有老三文化高,想进读书会人家还不要呢,再说,那些道理我们也弄不太清楚。”

“好,好,老大,只要你有这个态度,你还是我闺女。”

古德隆转身来到了第二个地牢里,吴可馨看古德隆笑容可掬的样子,内心里感觉恶心死了,对他不理不睬。

“老二,生气啦?你知道为啥把你们抓进地牢里吗?”

“不知道。”馨儿回答道。

“你知道,你们四个中,哪个和反革命分子经常接触吗?”

“不知道。”

“老二,你的性格还是没有改变,告诉你,隐瞒叛贼的下场你是知道的,那就是死路一条。”

“说了之后你能放我出去吗?”

“出去?当然可以啊,不过还得做我的女儿呢,不能飞到别的地方去,我可舍不得你们抛弃我。”古德隆看吴可馨没有反应,又问了问,“说不说呢?”

“既然我们四人都是你的闺女,那我说了,就是出卖你的闺女,不说,是保护你的闺女,我选择合情合理的。”

“啊,回答真妙,好闺女,你就好好地呆在这里吧。”

古德隆来到第三个地牢里,一开门就大声说道:“老三,你这次可是坏了我的大事。你可知错么?”

“有什么错不错的,在你心里,可有错对的概念?”

“你应该最清楚我抓你们回来的原因。”

“随你怎么办,反正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你不怕我大义灭亲?”

“我怕你不大义灭亲,以你的性格,我真担心你突然手软了。你必须要拉一个人为你肃反失败充当替罪羊,因为你要维护你伟大英明的形象,你已经是宽厚仁慈了,现在再加上伟大英明,你就是乌嶂县十全十美的天神了。”

“还是老三最有学问,书没有白读,老三啦,你放心,即使我大义灭了你,我也会一辈子思念你的,你是四人之中,最聪明最有文化的人。”

古德隆转身关了牢门,下向下一个牢房里走去。

古德隆刚一打开牢门,只见一个黑影扑通一声跪在他的面前,古德隆知道是老四,他放好洋油灯,拉起老四。

“起来吧,老四。”

“爹爹不饶恕孩儿,孩儿就不起来。”

“好,我饶恕你,你起来。”

吴璟雯听古德隆说了这句话,就站了起来,古德隆双手捧着老四的脸庞说:“还是老四对我最好,一进门就给我磕头。”

“爹爹,你为啥把我们关了起来?是不是上次你派人接我们回来,我们没有回来,你生气了?”

“不,是你们中出了叛徒,出了一个反革命,我为了堵全社会耳目,不得不把你们都抓了回来。”

“你说的是老三吧。”

“对,还是老四乖,我还没有问,你就说了。乖乖,你把你知道的都告诉我,好吧?我会立即放你出去,继续做我的好女儿。”

“老三一直就跟王冬云老师在一起,他们组建了读书会,老三是读书会的骨干成员。”

“这个我知道,老大跟我说了的,最烦的就是老二,她一字不说,老三自己都承认了的,她还替她瞒着。”

“老二很不老实。”

“怎么不老实了?你倒说说。”

“这……”吴璟雯猛地发现自己说漏了嘴,不知所措。

“你快说,好闺女,说了马上放你出去,今晚咱们父女共进晚餐。”

“她和一个叫佘耀华的男生好上了。”

“是真的?你不要乱说,这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我不会让你们再被任何男人占有的。”

“不骗你。”

“好,我们现在就出去。”古德隆说完,挽着吴璟雯的手,往外面走。

一个星期之后,老百姓没有等来反革命案件的进展,却等来了另一个惊天的消息:古知事身边的内务总管董瑞,竟然谋杀知事未遂。

原来,董瑞被反革命分子买通,准备利用他来刺杀古知事,幸亏古知事有神灵保佑,才免了这次灾难。董瑞被判谋杀罪,择日问斩。关进大牢的董瑞,惴惴不安的心情终于平静了,这一天终于来了,他知道涉入古德隆私生活太深,了解他内幕太多,不死不足以安抚古德隆的担忧。

在抓捕董瑞之前的几分钟,古德隆正在和他聊天。不过德瑞是跪着的,古德隆是坐着的。古德隆问董瑞:“抓你合不合情理呢?”

“合。”

“那你说说,为啥必须对你下手。”

“有两点理由,一是通过大运动才好重新调整政治秩序,暴君不怕运动,就怕运动不利于自己;二是我涉入老爷您的生活太多,我不死,您始终有所不安。”

“你说我是暴君,这和老百姓对我的评价差远了。”

“老百姓都是被您给忽悠的,他们哪知道古知事到底是个什么人呢。”

“说得好啊,董瑞,如果我不是权高位重,我是不会对你下手的,不过你不用担心,你死后我不会亏待你的,你的家人,我会优待的。”

“谢谢老爷。”

“来人!有刺客!”古德隆一声大喊,一群团丁蜂拥而至。

董瑞被关进大牢,公署上下的官员总算松了口气,原来古知事找的替死鬼是董瑞,大家在公署里见面后都喜笑颜开,不再担心自己会惨遭不幸。不过朱成文的一句提醒,却把大家高兴的心情又打压下去。

朱秘书是这么说的:“别高兴得太早了,那个女案犯的同谋还没有挖出来呢。”

大家心里一阵紧张,不管是谁,只要被认定是同谋犯,那就只有死罪一条,可是谁最有可能呢?朱成文来古知事身边不久,利用价值刚显现,也没有冒犯古德隆,不可能充当替死鬼。财税局长崔石元更不可能,鲁呈祥杀了好几十个人,也只是被免职,他和鲁呈祥是一样身份的人,都是古德隆的老部下,老奴才。民政局长石祥贵是有名的活菩萨,古德隆除非不考虑自己的名声,才会拿他开刀,所以石祥贵也应该万事无忧。实业局长曾家旺现在仍然在夜以继日地为古德隆增加财富,所以也不可能动他。关雪乡和吴慧之都是可有可无的角色,拿他们做替死鬼意义不大,除非实在是找不出一个有意义的人,才可能拿他们开刀。薛贵呢?自始自终是古德隆最积极的走狗,在这次反暴动中,不仅态度最坚决,对古知事的决议也是处处拥护,当然,也有不太令古知事满意的地方,比如他在实际工作中往往瞻前顾后,不愿意得罪人,有做老好人的嫌疑,不过跟赵登科比较,他被古知事拿下的可能性还是小些。赵登科是所有人中最有可能的了,为啥?一是这次暴动居然跟学校有如此大的关联,反革命分子居然伪装成老师和学生,混进学校;二是肃反行动之所以失败,竟然也是学校的女反革命分子泄密所致。

古知事到底拿谁开刀充当替死鬼呢?大家恐惧地期盼着。

赵登科冒着夜色来到朱成文的家里,一进门就跪了下来,流泪说道:“老哥,你可要救我。”

朱成文和赵登科都是晚清秀才,并且是同出一个师门。私下里关心很铁,在这之前,赵登科都是朱成文积极的引荐者,包括以前推举他进议政会,当然赵登科之所以能稳坐钓鱼台,也和朱成文经常在后面出谋划策有关。

朱成文毕竟不同郝富,他作为秀才,饱读经书,做人的基本品质还是有的,看赵登科跪着,急忙把他拉了起来,问道:“怎么啦?有啥事?”

赵登科只得把内心的恐惧说了出来。

朱成文分析道:“虽然每个人都这么想,但是并不等于事实就是这样。”

“如果事实真是这样,老哥你怎么帮我解脱杀身之祸?”

“只能引开他,把注意力从你身上引开,这是唯一可能的方法。”

“怎么引开?”

“我也还不知道,明天我先去试探一下,你不要慌张,说不定根本没事。”

“好,有你撑腰想办法,我不怕。”

第二天,朱成文还没有进公署办公,就被古知事派人请进了城堡。

“老朱啊,女案犯已经全部交待,你说,我怎么处理这桩内外勾结之案件呢?”

“古知事,同谋犯是谁呢?”

“你猜猜?”古德隆没有说。

“我猜的话,一定是大太太和二太太。”

古德隆听得好意外,忍不住笑了起来,笑了好半天,突然停住,要是她们俩真的是同谋犯,那不更好!趁机把这两尊半死不活的瘟神扫地出门,自从城堡大变故之后,这两个女人一直就活得人不人,鬼不鬼,像个僵尸似的。

“你说,为啥你一口认定同谋犯是大太太和二太太。”

“第一,女案犯是一个年轻女子,不可能跟其他男性同僚有来往;第二,自从三个新姨太太进城堡后,这两个太太就闷闷不乐,怀恨在心;第三,两姨太太每月一次去雾钥山菩提寺,行动诡秘;第四,她们现在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您的快乐。”

“你的分析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朱秘书,仅仅这些还不足以说服我。”

“非得是她们俩不可,知事您想一想,这段时间,杀的人还少吗?关在牢里的董瑞还没有处理,女案犯还没有处理,公署里的一帮同僚人人自危,这对团结公署大为不妥,这个当口,只能团结众人,共同对付外敌,千万不可借用外敌之名,打击身边的不满者,要知道知事您的形象,是靠公署一帮人宣传抬升的,过分消耗自身的资源,等于掘墓自焚。”

“朱秘书,你这是劝我呢,还是骂我呢?”

“自古忠言逆耳,如果您觉得我的话有用,您就采纳。”

“老朱啊老朱,怪不得别人都说你是个人才呢。”

“我告辞了,公署那边还有事情要处理。”

“你去吧,明天开大会,就这么公布。”

朱成文刚出去,薛贵快步走了进来,向古知事汇报道:“佘耀华被抓获,已投入大牢。”

“好,一定好生看着,不要让他自杀。”

“是。”

“明天开公署大会,你汇报相关案情。”

“是。”

第二天,公署大会按时召开,古知事第一个发言,他说:“经过我通宵达旦地审讯,女反革命犯终于交待了罪行,她们四人并不是所谓的吴氏四姐妹,是四个结拜的姊妹,其中吴可馨和吴雅琳在八中读书期间,秘密加入反革命集团,从事反革命活动,而吴雨嘉和吴璟雯对此并不知情。吴可馨不仅自己加入该组织,还怂恿同班同学佘耀华一起加入,吴雅琳在菩提寺曾偶遇大姨太和二姨太,三人产生友谊,吴雅琳从此利用信鸽传书,从两个姨太太的口中套取政府机密,两个姨太太无意中变成了她们帮凶。”

众人一听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空气凝固了半刻之后,终于响起了热烈地掌声,祝贺古知事神勇破案,古知事先是谦虚了一番,然后进行了严格地自我批评:“我身边的人出了问题,是我没有看管好,我要深刻地向大家做检讨,并请求大家原谅,我的家属犯了如此严重的错误,我绝不护短,一定按照法律严格处理。下面我们请王承审员谈谈这几个案犯的处理意见。”

王厚生毕恭毕敬地翻开案宗,开始向各位讲述情况:“目前,一共在押的案犯有六位,分别是谋杀犯董瑞,反革命犯佘耀华、吴可馨和吴雅琳,共谋犯晓梅和晓菊。按照相关法律,应判处董瑞死刑,判处三名反革命分子死刑,判处共谋犯无期徒刑。”

众人听说之后,马上替两个姨太太求情,说她们是被人利用,自己并不知情,应该从轻发落。古知事坚持不能枉法,一定要公事公办,不仅不能从轻发落,还要比一般人更严。众人看古知事坚持从严处理姨太太,没有一点松动的余地,就转而歌颂他严于律己、大公无私的美好品德。薛贵更是感动万分,说古知事就是乌嶂县人民心中的红太阳,赵登科马上表示,要在全县中小学大张旗鼓地宣传古知事铁面无私的事迹,要将乌嶂县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永远歌颂下去。

会议在美好的歌功颂德中结束。

…………

薛贵慌慌张张地跑进富兰城堡,对古知事汇报道:“案犯自杀了。”

“哪个案犯?”

“董瑞。”

“他要自绝于人民,我们也没有办法。”

“是,他这是咎由自取。还有大姨太和二姨太绝食好几天了,已经不行了。”

“继续让她们闹吧,死后算自杀。”

“好!坚决贯彻您的指示!”

薛贵回到局里,对看管监狱的监狱长说:“干脆给那两个女囚犯断掉饮食。”

一个多星期后,监狱长汇报:“两个女囚犯饿死。”

薛贵给了监狱长一个耳光,再次对他说:“死于自杀。”

“打得好,”监狱长立正并响亮地说,“刚才我说错了,确实是死于自杀。”

富兰城堡四楼终于少了两个碍眼的婆娘,德隆一下子舒畅了许多,他把三个姨太太喊到二楼大厅,对她们说道:“你们可要小心啦,真想不到大姨太和二姨太中了坏人的奸计,被坏人利用了。我这人在这方面大公无私,我的家属不管是谁,只要违背了法律,一律严格依法办事,我绝不求情。”

三个姨太太听着虽然有点异样,但是心里也很是胆怯,忙跪在古德隆前面说道:“我们一定会洁身自好,不会上当被人利用。”

“我当然相信你们三个,你们出身大户人家,都是很有思想的,不会随便被人左右。”古德隆正说着话,突然一个老妈子慌慌张张跑上二楼,结结巴巴地说:“老、老、老爷,楼下有个军官有急事求见。”

“为啥不上楼呢?”

“他说他不敢上楼。”

肯定是个低级军官,古德隆心想,一定是有特别紧急的事情,忙站了起来说:“要他来二楼大厅。”

古德隆又对三个宝贝说:“你们上三楼玩去吧,我等会再来陪你们。”

三个宝贝刚离开,只见一个军官模样的人,撞撞跌跌地跑上二楼,跪在古德隆面前,浑身颤抖,大喊“饶命”。

“你是谁?抬起头来。”古德隆离他有些距离,还是比较警觉的。

“小人是团防三分队队长石投笔,奉施世明代司令之命,秘密带着两个小姐回省城,可是没想到小姐在半路被人暗算,双双遇害。一同护送的士兵,只我一人活命,是对方故意放我回来报信的。”

古德隆一听他说完,就大喊一声“来人”,一群兵士从一楼一拥而上。

“拖出去杀了!”古德隆喊道。

三个小妾在三楼玩了一会牌,看晚餐时间已到,于是下楼来吃饭,发现古德隆还坐在中央大厅,一动不动地呆着,三人马上围过去关心他:为啥这样子呆着。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付我。”

“老爷神勇,谁都不在您的话下。”紫韵劝道。

“可是我在明处,别人在暗处啊!”

“老爷,没事的,您有十几万乌嶂县民保护着,爱护着,还有天上的佛菩萨保佑着,谁也拿您没有办法。”黛韵安慰道。

“是啊,老爷不必夸大这些所谓的威胁,长了别人的志气,灭了自家的威风。”碧韵也劝道。

“好,你们都说得好,不愧是我的乖宝贝,走,我们去吃晚饭。”

晚饭还没有吃完,只见窗外面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这可能是今年冬天最后的一场雪了,因为,后天就是大年三十。

古德隆和三个小妾吃完饭,又隔窗欣赏起雪花来,他突然来了兴趣,把窗户打开,伸出双手,接起从天而降的雪花,三个小妾也学着他的样子,伸出双手接起雪花来。

“我们比赛,看谁接的多。”

“不比赛,我要老爷给我接许多的雪花。”碧韵把手缩了回来,很显然她最怕冷了。

“好,我把我接的全给我的韵宝贝。”古德隆说完也缩了双手,将接到的雪花捏成了一个小球,“给。”

“谢谢老爷。”

“怎么谢?”

“今晚陪老爷。”碧韵说完“咯咯”地笑起来。把古德隆逗得心里痒痒的,他猛地走过去,把碧韵紧紧地抱起来,吻了她一口说:“小宝贝,你好可爱,我爱死你了。”

旁边紫韵和黛韵看了,忙喊:“老爷,不要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