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lsakura
Arielsakura

中文系在读,日本留学中,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 小说每周三更新,其余时间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来日两年半,记第一次上京。

(编辑过)
留学生活就是孤单寂寞冷。


留学生活就是孤单寂寞冷。

两年半里,这个道理一直向我宣誓着它的真实性,而我也从一开始的死不认命,到了躺平任它蹂躏的地步。

孤单寂寞冷,确实。

主要原因之一是没钱,确实。

于是在学长向我提起”要不要来东京参加学会一趟“时,在那之前我甚至没想过五月末会来东京一趟。

大概就是日台学会的例行发表会,两天的日程,各路专家前辈齐聚一堂,把自己正在进行的台湾研究拿出来在大家面前讲一遍。

虽然我还是小白,还没发表的资格,但因为以后也有想继续研究的意思,所以为了让自己以后的路好走一点,多认识点人以及明白发表是怎么回事,便答应了学长。

于是一切就这么定了下来,我飞快订了酒店和夜行巴士,五月二十七日晚上,拉着行李箱踏上了旅程。




1.第一次坐夜行巴士

以前在高木直子的绘本里第一次知道”夜行巴士“这回事,看她画的,比如睡不好啊,脚酸啊一类的事情。在那之前也做好了心理准备——毕竟大巴车这东西,最重要的是便宜。

周五票价要5000日元,是平时的两倍。

日本的夜车和中国的不同,位子窄,但是旁边有帘子隔着,隐私性得到了一定保证。

路上司机一共会停四次休息站,而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醒一下。一路上断断续续的,也算是睡了四五个小时。

半夜四五点的休息站,很冷,冷得荒凉,就像在沙漠里一样。在这点上日本和广州不一样。后者光五月末就热得昼夜一致了。

2.第一次躺异性的床

我学长是个很热心的人,是gay,有对象。

我之前和他其实只见过一次,刚到饭店甚至都有点没认出对方来。后来因为我因为还没到check in时间,所以他把自己的房卡丢给我说先去他房间休息。

可他那时候走的太急了,没有告诉我自己房间号码,而我脑筋一抽问前台店员去了。

日本店员的优点是细心谨慎,缺点也是。

于是他们一再问我究竟有什么目的,怎么证明这个房卡是别人给你的云云,最后我只好通了电话,让学长和他们说了。

好说歹说,他们终于还是把原来的房卡收走了,给了我张备用的,当进到房间里的时候,我已经不管它乱不乱,以及其实是异性的房间等等事实。就直接躺倒在床上了。

歇了大概半个小时,又躺着刷了刷手机。十二点多的时候,下楼去和学长碰面,到法政大学去听发表了。


3.”啥这里居然还有扶梯这么有钱的吗?“

法政大学,关东五所私立名校之一,以前虽略有耳闻,可当我真的进到它里面的时候,看到那上上下下的扶梯,才感受到了它的富有。

学长看我没见过世面的土鳖样子,有点痛心地和我解释说,要是国公立这么做的话肯定会被投诉搜刮民脂民膏啊,你私立诶收别人那么多钱当然要把基础设备搞好啊……

我想了想自己的大学,回答了一句,确实。

第一天的发表会和我的专业没什么太大关系,主要讲日台关系的。间隙里学长把他认识的老师介绍给我,收了一摞名片,再次被他耳提面命回去后要给人家发邮件问候。

发表完后,学长还要开会,于是我就到附近的书店看了看,主要是卖台湾相关书籍的。我看到几本推荐阅读的都在里面,买了一本。

法政大学这一层的走廊尽头是一个大厅,大厅很空,靠落地窗的位置有两套桌椅,我就坐在上面看了看书,等学长开完会了,就和他还有几个老师一起去吃饭了。


4.“你也许可以成为很厉害的研究者啊!”

几个老师都是文科的,还有一个老师也带了他的学生来。

吃的是马来西亚菜,大家边聊边吃,当问到我“你为什么想当研究者啊?”的时候,我回答:因为我只会读书了。

老师饶有兴趣地问:那有没有喜欢的日本作家?

我:大江健三郎?

老师有点震惊:诶——大江健三郎,那你喜欢他什么作品?

我:是《饲育》吧。

老师大震惊:你为什么会喜欢《饲育》啊!?

然后我开始解释,大概就是这部作品我确实很喜欢,大学毕业论文写的也是这个,然后又举了几个自己喜欢的日本作家比如江国香织,森见登美彦等人。

老师惊叹:你看了好多书哦

学长这时候见缝插针:是啊她看了超多的书,我都自愧不如啊

最后,老师认可地冲我点点头,说:你也许可以成为很厉害的研究者啊。

我笑着一直说过奖了谢谢您。

然后又被问你写小说吗,我说写啊,问写的什么主题,我说啥都写,言情啊SF啊这些。

这时候学长又补刀:她小说也写得很厉害!……

虽然不知道是不是顺便说的但总归我那天整个晚上都非常感动。

酒店的自助


5.5+25+15+3

这次来东京也不是纯听发表的,我还要帮学长计时按铃。

学长是个急性子,很容易就说多,因此超过发表时间,而这次由于他是他们那个part的总策划人,所以时间一定要掐好才行。于是我就被叫去当了按铃人。

开场白5分钟,发表25分钟,提意见15分钟,回答3分钟,要是超时了,就要按铃提醒。

全程我一直看着时间,开场白虽然超了几秒钟,但在我决定按铃的一刹那就进到了下一part,而至于发表的部分,学长超了一分钟左右,我在25分钟掐着点按下了铃,然后他火速就结束了。

而至于那15分钟和3分钟,都踩得很准,整场发表顺利完成。

整场学会结束后,我和几个新认识的一桥大学的学长姐去吃饭。和学长就此分开了。

几个学长姐人都很不错,还有昨天就一起吃过饭的,关学的学姐,从他们口中我知道,一桥大学的教授其实是个社恐,而关学的教授(昨天问我为什么想成为研究者的那位)正好相反,因为学姐是他唯一的学生所以被如同老父亲一样照顾……

八点左右,我回到酒店,发line过去由衷地感谢了学长这几天的照顾。

车站便当,但是候车的时候被我吃了


6.出差三日,归来仍要上学

周一,也就是5月30日,我早早打包好行李,也没多逛,就直朝车站跑去。

主要是因为也没啥好逛的,加上以前没坐过新干线,想着早点去没啥坏处,于是明明是下午两点的车,我11点多就坐在候车室里了。

但其实一切远没有那么紧张,新干线和国内的和谐号差不多,两个半小时就到大阪了。当踏上新大阪站的那一刻,我多多少少有些”Home sweet home“的感觉。

至于土特产……虽然有在商店溜达过,但实在找不到想买的东西,最主要也不是以观光的心情来的,也就没有浪费钱了。

回到家,洗了澡,把冰箱里的鸡腿肉拿出来煎,西兰花拿出来煮,为了明天的三餐做准备。

这让我不禁想起在国内的时候,我以前参加夏令营回家的时候,只管把行李丢一边,去睡觉就行了。起来后啥都不用想,只管吃饭,向忙着收拾我东西的妈妈讲自己的见闻……

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脏衣服要自己收,行李箱要放回原位,还要照样准备明天上学的书包……

就算好不容易出来了,也完全不是为了观光,东京迪士尼,银座,皇居,涩谷,这些平时承载无限向往的地名在“不是来玩”的前提下完全丧失了吸引力。因为从将房卡放回去起,我满脑子想的就只有新干线的时间,明天的事情,以及更远的未来……

留学生活就是孤单寂寞冷。

是的,你总要回到自己的生活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