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日常 │ 設計講座

紀錄一下

參加了一場位在中壢,由「桃園設計庫TYDC」主辦的「一張單程機票 ╴設計人的職涯探索與追尋」講座。

講師在台灣一間規模不小的廣告公司工作,然後朋友輾轉介紹了大陸廣告公司主管的位置,然後一待就是10年。這場講座就大概是在講這10年的經歷。

下面整理幾個重點。


該思考的不是退路

講者因為接了大陸的工作,一個人奮不顧身的隻身前往到異地工作,結果因文化上的一些衝擊,讓她有段時間很不適應,一直在思考究竟要回台還是怎麼樣。在和一些人聊過後,最後是覺得不要輕易想退路,有講幾個原因,我覺得重點就是講師提到,竟然都已經到這個地步,得到這難得的機會,該思考的不應該是退路,而是要如何突破。

我想到對於自己目前的狀態,老實說蠻常在想是不是要去找一份穩定的工作,領一個穩定的薪水,很常在想〝退路〞。但聽了講者的經歷,覺得要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不要再想失敗怎麼樣、自己會失敗、之後該怎麼辦,這些有點在否定自己的問題。

不要再想退路,而是要如何突破眼前的困境!


時間管理

講師提到剛去大陸發現設計部門都很晚下班,甚至加班到半夜兩三點。主要是因為過去是「業務」當主管,所以很長都是為了要討好客戶,而讓設計師各種加班改到天荒地老。講師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文化,結論是有幫同事爭取權利,但她在講解的過程我在紀錄東西,所以沒聽清楚到底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但讓我想到最近有個案子,有點每日沒夜的在做。有時候客戶只有晚上有空,所以就可能會在晚上開會,甚至是熬夜幫客戶改稿什麼的。現在想想當時好像應該要先跟對方講好「工作時間來討論」,而不是用到下班時間,幫他熬夜改稿。

還提到一些「斜槓」的東東。

有段時間,公司為了要和國際接軌,雇了許多國外的員工。她有個來自歐洲 (哪個國家忘了) 的下屬,這位來自其他國家的設計師,不知道為什麼動作總是比其他人慢,每次要和客戶做討論,好幾次都是缺少他的部分,造成整個團隊要等他或幫他做。

下去了解後發現他有在經營自己的品牌,有時候上班會用他那些東西。講師對此很不滿,覺得竟然利用上班時間弄非公司的東西?而且之後還跟她老闆講,他老闆是德國人,跟她說:「why not?」。

這時候她才發現不同國家對工作有完全不同的態度。工作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不會讓它佔據太多時間,並且會利用時間來發展、學習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向她的德國人老闆,下班之後是個DJ。

雖然斜槓這東東在現代已經不是什麼新的想法,我之前也有聽到過,但那個當下有種「正視」這個想法的感覺,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把時間都放在設計上、我還對什麼東西感興趣等等。感覺是要找一個跟設計完全沒有關聯的事物,因為之前有聽過也是一位設計師,她白天做設計,下班是跳舞老師,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

我就在想自己還想做什麼。


競爭的職場文化

講師提到她待的那間公司,許多中國人都相當直接,主要是因為分秒必爭,大家都很忙,所以有時講話就會比較直接,不像台灣會將「請、謝謝、不好意思」放在嘴邊。在大陸太禮貌反而會被對方討厭,甚至認為是軟弱。

且部門之間的競爭也相當激烈,會故意將錯誤推給其他部門,好處自己收起來等。提高自己部門在公司的地位,取得更多資源、空間,甚至加薪。一開始講者到中國接手那個位子,雖然沒有到被霸凌,主要說是因為那時候還有「台灣人」的光環存在,所以受到算〝正常〞的方式對待,但她也是非常的文化衝擊。

總之剛去那段期間因為部門間的競爭,自己又是新人,而吃到不少委屈,她也將這些委屈講給主管聽,主管反而說:「如果妳每次被欺負都跑來找我,那我要妳幹嘛?」。然後她決定硬起來,爭取權利、展現自信、挑戰前輩等,最後有被公司其他部門的人接納,且一開始她的設計部門在那間公司是最底層,完全沒有話語權,到最後是開會都會徵求設計部門的意見。

聽到這裡我就很好奇,這種競爭、高壓的職場文化,表示員工替換率高、員工的身心狀況可能不太健康等。我就提問講師對這種職場文化有什麼想法?

她認為「競爭促進成長」。因為沒有退路,所以會一直突破自己,而在這種高壓的環境,反而成長得更快。她並沒有推崇或不支持這種文化,而是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擇、各自的喜好,且不同文化各有好壞,不存在一個「完美」的職場文化。

在寫這邊的同時讓我想到..,因為她待的是一間制度完整的廣告公司,所以我覺得最核心的「人員汰換率」可能不會是問題點,但小公司人員汰換率高…高壓文化或許會讓公司營運有問題?

總之後面有點再談公司經營,是完全不同的話題。

還提到一點,大陸競爭會如此激烈,有一點是因為他們沒有所謂的後路,因為那個後路就是要回到幾千幾百公里以外的老家,且那個老家可能是一個小農村,跟台灣的處境完全不同。

我覺得他們的決心,以及對自己的自信很值得學習。


其他廢話

除了上面提到的,還有一些我覺得有趣的想法,這邊簡單提一下。

「踩街」是一件重要的事 - 主要是看看現在各個不同族群集結地點如西門町、信義區、中山等,看看這些不同族群聚集地點的廣告、視覺等,都大概長什麼樣子。實際去看、去體驗,更新自己的腦袋。

「創意發想」讓客戶加入 - 講者所待的廣告公司,在創意發想的階段會讓客戶加入一起討論,主要是讓對方更有參與和認同感。因為我沒有讓客戶參與過,都是我來發想,然後給幾個不同方案。恩…我覺得讓客戶加入好像是不錯的方法,可以考慮一下要如何執行..。

去聽這場演講的當天,天氣很不好,應該說那幾天天氣都不太好,陰陰的天氣,要下雨不下雨,還很悶熱。而且地點在中壢,要坐火車。總之當天早上想到這個講座就一直處在「想去又不想去」猶豫不決的心情下。然後就想說:「那來擲硬幣好了?」,人頭就去,另一面就不去。

結果擲出人頭。

不想來除了交通麻煩、天氣不好以外,就是這個講座的主題,雖然看起來好像也是和設計有關,但老實說我不知道那場講座到底要幹嘛,所以有點興趣缺缺的感覺,但又是在講〝設計〞,所以又有點想去的慾望。

這場講座聽下來收穫很多,聽到很多有趣的想法。聽到一半我就想到要來之前「擲硬幣」這件事,老實說我是覺得有點神拉,感覺好像是有股什麼力量叫我要去的樣子。

恩..想太多。

另外「桃園設計庫TYDC」他們很常舉辦有關設計的講座,這不是我第一次去聽,但也只有這次好好將內容整理出來..。其實前幾次也都有紀錄,但就是…懶...。

總之如果對設計類演講有興趣,可以搜尋「桃園設計庫TYDC」。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