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不渴
考拉不渴

An avid reader, lousy writer, world traveler, and peace lover. 愛自由,愛閱讀,愛寫詩,愛旅行,夢想早日退休搬去一個自由地方讀書寫詩環球旅行。

瞬刻(21-25)

021 保安

每次下樓都看見那個年輕的保安不是坐著打盹就是玩手機,我都想起幾年前給公司幾個工廠的保安做的培訓。

那次培訓用他們領導的話說是一次洗腦式打雞血。我的目的是希望給年輕的保安們一點生活的盼頭,讓他們看到未來的希望和人生的可能性。

給他們講了北大那些考上研究生的保安,還有同行裡從保安開始一步步做到公司老闆的事例和考取專業資質的管道。

那些年輕的保安不知聽進去了沒有,但後來工廠保安人員流失率降低了很多。

廠長問我當時給那些保安們講了點什麼?

我說也沒講什麼啦,可能是別人的故事讓他們覺得他們也可以有尊嚴吧。

022 故事

我爭取每天讀一個好故事,這比每天背幾個單詞有意義。

好故事讓人讀完還想從頭再看一遍的,就像好聽的歌,一遍一遍還想聽。別人的故事,別人的人生,你看到了聽說了,就變成了你人生的一部分。

這多有意思。

023 忙碌

不小心觸發了手機遊戲里的邀請好友功能,很快就有朋友發來信息問:你居然還玩這種弱智遊戲?!

我為什麼就不能玩弱智遊戲呢?他說我看起來總是很忙的樣子。

這個誤會太深了,我哪好意思說忙啊,只好說在出差路上無聊。他說那難怪。

給人忙碌的印象到底好不好呢好呢?別人總無法體會你的生活,也不想瞭解你的工作。大多數人只是看熱鬧,你忙死他幸災樂禍,你閒著他看不起你。

024 三國

我說話越來越沒人懂,他們說話我也不懂。其實不是聽不懂,是互相不想聽。

晌午飯時孫大爺端著一大碗麵條蹲在豬圈邊吃,大伙都圍著他,等著聽他講故事。誰叫他歲數大呢,又去過外頭,見過世面。

孫大爺今天講的是三國的故事,趙子龍怎樣懷揣阿斗,在曹營中七進七出。

末了,他說,三國後來還是被司馬懿統一了。

四爺家的鐵蛋兒問:那司馬懿比趙子龍厲害啊。

孫大爺沒回答,用筷子頭撓了撓頭皮說,那倒不一定。司馬家後來還不是叫朱元璋給滅了?

我實在聽不下去了,好歹我也上過兩年初中了,朱元璋這麼早就出來了?

025 獵頭

獵頭轉達了招聘公司人事部的回復,說我挺好的,就是太貴了。

其實不是我太貴,是他們想盡量省錢。不是同時還在看幾個外國應聘者嗎?我不相信洋人會沒我貴。

那個HR總監又讓獵頭找幾個年輕點的來看看。這不是年齡歧視嗎?

獵頭說不是啦,對方覺得年輕點的薪水低。

我還是覺得不對。這話風擺明瞭是對我的歲數有看法啊。要擱美國,告丫的。

(*獵頭在台灣好像叫做「獵人頭」是嗎?Head hunter,這個詞音譯得……不是Hunter’s head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