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ple
purple

书斋《世界从不寂静》

她的文字让我找到了自己,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是正常的。

「这位法国姑娘有份稳定的感情,却不着急结婚,父母也不催。在法国30岁到40岁结婚是常态,在这之前可以尽情地去挥霍青春。毕业之后大家的收入都差不多,有钱就去旅行、开眼界。虽然没有领证结婚,她和伴侣却签了同居协议,跟结婚差不多,不过不牵扯到财产分割,这种形式是现在社会的潮流。」

:我不婚且丁克的想法在等国有多难熬,常常怀疑自己是不是错了,这个想法是不是不对的,家里的催促,社会舆论的压力,都让我觉得我好像是不正常的。直到我看到了这段内容,我是正常的!

「还好,成长是一个从放逐回归到节制的过程。遇到第一个喜欢的人,你说过那么多情话,感动了自己,却没能留下更多的深刻后来才知道,太过煽情的话更像是一种自恋,好的感情无须泛滥地表达。过分的爱,既像一场演出,又是一种负担。」

:是的,我悟了。现在回想,感觉好丢人。从前的情话都是在网上找的,摘抄在信封里。现在的我,好久没有心动过了。也没有进一步的情感问题。

「读书本身就是很任性的事情,不必听什么指导,凭兴趣选择喜欢的书、喜欢的作者,顺藤摸瓜从中延展出更多的兴趣,建立自己的阅读体系。」

:之前一直都是在小红书上搜各种书单,也确实会有些有趣的书。这本书是我在逛图书馆找到的,这种感觉更棒。不是别人推荐,不是必读书单,而是随手翻翻,一眼相中的书。

「正如里尔克所说的,我也很感激职业,比起过去那些自以为是的所谓成熟,我知道工作后才真正实现了人格上的独立。首先,经济独立就是自由的一种表现形式;然后摆脱了学校和父母灌输的价值观,逐渐构建自己的知识系统,通过思考建立人生观、价值观。」

:刚步入职场不久,还没完全经济独立,相信那天不会太远的。思想也与在学校的时候不同,更现实主义了。

「我们身边有许多表示看透一切的人,觉得理想很可笑,务实才是聪明人该做的事。而在我眼里,这是市侩,不是智慧。」

:市侩的是父母。

「美需要底气,底气不是来自物质。少一些欲望,就会减少一些挫折感。多一些独立,就会减少对外界的寄托感。不断增强自己的成就感,能掌握自己的生活,才能有放松和自信的底气。」

:有些美,不是来自外貌,是来自强大的内心。为什么有些人很有吸引力?因为她们擅长做自己。

最后用书中的一句话送给我自己:「愿我们有一种局外人的心态,不用担心偏离了主流世界的价值观,不用害怕被隔离、被边缘化,不用强迫自己成为被这个世界认可的人,更不用耗尽一生的心力去争夺那些荣耀。」

:我迷茫过,素颜、不打扮、与主流格格不入的我,是正确的吗?这样做值得吗?现在我想明白了,是对的,是值得的。

Love Myself.P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