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醬ling
凌醬ling

Ling 凌醬 ✧善知識✧女性成長 ✧身心靈 ✧兩性關係✧國學智慧✧傳統文化✧佛法 ✧YouTube 🔎 凌醬Ling ✧IG / TikTok 🔎@hilingnote @hilingtv ✧會在Wave直播 🔎 Ling凌醬 ✧podcast 🔎 Ling心靈療癒室

好書推薦《次第花開》 書摘

作者:希阿榮博堪布

另外也推薦作者希阿榮博堪布的另一本好書

《透過佛法看世界》

好書推薦《次第花開》 書摘 作者:希阿榮博堪布 (了解佛法 因果 痛苦 人生的睡前床頭書)這本也推薦《透過佛法看世界》

次第花開

《次第花開》 書摘

★什麽是執著?怎樣算放下?安樂,說到底,是一種心的感受。

★什麽是快樂呢?痛苦消失就是快樂。不要把快樂看得太嚴重,好像不鄭重其事付出十二分的努力就不能得到它似的。事實並非如此。再普通的人再平凡的生活里也充滿快樂。口渴的時候,喝上水就會感到快樂;肚子餓了吃東西就會快樂;上了一天班疲憊不堪,回家的地鐵上意外地坐到一個座位,你會快樂

★我們都有過這種經歷:感冒了,鼻塞流涕讓人很不舒服,可是兩天後,當我們突然發現鼻子通暢、可以正常呼吸的時候,我們簡直高興壞了,原來能用鼻子順暢地呼吸是如此快樂的一件事!看得出來,快樂就在我們身邊,可是人們要麽因為心不夠靜,察覺不到它們,要麽因為快樂轉瞬即逝,來不及充分感受。

★如果你把痛苦純粹當作一種負面經歷,總在想方設法避免它,或者認為痛苦是一種失敗的表現,要是自己能力足夠,一切都擺得平,就不會有痛苦。如果你這樣想,毫無疑問,當問題、挫折出現時,你會感到分外壓抑、焦慮和不公平。“為什麽倒黴的總是我”、“憑什麽讓我受這些苦”,你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無辜、最可憐的人。或者你跳起來指責、抱怨,說:“這都怪某某人,如果不是他那樣做,我就不會有這個問題。”這樣做也許能暫時緩解焦慮和恐懼,卻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如果我們認為生活中有痛苦是正常的,人生本來如此,我們就能更好地集中精力處理問題本身,而不是無謂地糾纏在憤憤不平的情緒中。這種情緒只會增加挫敗感和怨氣,卻絲毫不能幫助我們富有建設性地應對生活的難題。

★生活不可能完美無缺或總是稱心如意。由於這個見地,我們終於可以放松下來,不再急於逃避和指責,甚至不再想盡辦法化解,因為我們知道:只要有這個身體在,我們就必定經歷衰老、病痛、死亡;只要心里還有貪執、嗔恨、困惑、傲慢,我們就必定感受痛苦。

★痛苦和快樂不是憑空而來,它們都有各自形成的原因和條件。佛陀說,一切痛苦的根源在於我們長期以來對自身及外部世界根深蒂固的誤解,執幻為實。萬事萬物皆依賴各種內在和外在的條件而生滅,因此不具固有性、恒常性,用佛教的術語說,即無我和無常。

★越是怕一個東西,就越不敢看它,越不敢看它就越害怕。人們與無常的關系就是這樣。如果能轉過身來,面對面地好好端詳一下,會發現無常並不像想象的那麽可怕。

★因緣是指促成事物形成的各種物質及非物質條件。因緣具足就會產生現象,因緣缺乏現象就不會產生,因緣變化則現象變化,因緣消失則現象消失。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緣起。

★初學者很難直接體驗到無我,但可以經常提醒自己:一切事物都是無我的。不斷強化這個觀念,也會相當有幫助。比如生病了我們一般會說:“我不舒服!我很痛!我很慘!”這時候如果我們提醒自己:沒有我,只是這個肉體的某些部分、某些功能出了問題,不舒服、疼痛也只是一時的感受,而感受隨時在變化。僅僅是知道沒有一個實存的我在生病、在受苦,都會令心里的焦慮、恐懼放松很多。

★因果真實不虛。如果一個行為的果報今生沒有成熟,而你也沒有采取任何行動阻止它成熟的話,它一定會在下一世或更晚的時間成熟。所以,我們今生的遭遇不全是今生造作的因果,有一些是前世的因在今生成熟的果,今生的因所產生的果也有一些要到後世才顯現。

★我們往往因大失小,擔心過於關註眼前的個體,會導致失去整體的視角和心胸。所以,口頭上對“眾生”充滿感情,行動中卻對近在身邊的親友、同事們的身體痛苦和精神孤獨熟視無睹。

★作為人,我們暫時免於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的痛苦愚癡,也不會像長壽天的天人那樣,因誤認為沒有善念惡念的禪定就是解脫而失去修法的機會。然而,同樣是人,有些人卻生在蠻荒、未開化之地或者無佛出世的暗劫,不聞佛號,不分善惡,不知取舍;有些人天生心智有缺陷,無力聞思修持佛法;有些人生活的社會環境和傳統使他們終身沒有機會接觸佛法。相比之下,我們要幸運得多。

★“欲知前世因,今生果便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便是。”來生是否接著做人,要看這一生的行為。來生若要得人天福報,今生必須遠離十惡業、行持十善業。要進一步得到暇滿人身,則需守護清凈戒律才能得到可用於修法的閑暇,必須大量累積布施等福善才能得到圓滿,而且還要有清凈的發願。



(之後在WAVE APP直播 就來講講這本書)

YT音頻

遇到另一半出軌如何調整自己的情緒?分手後怎麼不再傷痛?

12個愛自己的方法

健康療癒祈禱文

《凌醬ling》

微信入群加 karintw

🎧每週二晚上Wave直播 

IG 👉🏻Ling 凌醬 @hilingtv

TikTok @hilingtv 30+女性魅力成長

https://linktr.ee/lingtv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