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nLai
AlvinLai

My Blog: https://alvinnotes.com

如果要改變,請不要依賴意志力

在新年之初,通常我們都有很多的目標和計劃。理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通常在年初訂立的年度計劃,因為很多的原因,很快就沒有了。很多時我們要靠的是意志力,強迫自己改變習慣,但是我想說意志力是有限的資源,難以長久依賴。消化了便會打回原型。

就算我們已經有完美的計劃,過程中,會有外在因素影響我們、還有個人的狀態,很多時候原先設定好的目標和計劃就亂了。

以下會用瘦身的案例,如何在改變了日常習慣的標準流程SOP,讓自己成功

  • 在90天內,
  • 從72kg減到66kg,
  • 最重要是體脂率從22%減到13.6%

瘦身的最大阻礙

對我來說,瘦身最大的阻礙是,如果要刻服這些,通通都需要意志力:

  • 下班要找時間做運動,之後有各類藉口而沒有做
  • 喜歡吃高熱量的食物,例如豬扒飯、炸雞
  • 很懶自己煮健康餐,最後變成叫外賣
  • 就算自己煮,要重新學習,這又是一個門檻
  • 朋友聚會,難以拒絕,最後忍不住就大吃大喝
  • 生活型態的改變

改變舊有習慣的SOP

為了針對這幾個弱點,我簡單地改了一些生活習慣,讓自己可以輕鬆一點瘦身

  • 事前和教練定好健身時間,不能爽約
  • 本來喜歡煮東西,所以自己煮菜不是問題
  • 節省時間,也購買一些即食雞胸,方便不用煮
  • 節省時間,一週只買一次菜,也是買保鮮期久的食物
  • 節省每天煮菜,一口氣煮好幾多餐,那我就不用每天煮
  • 因為約好健身時間,所以也減少了聚會的時間
  • 如果真的有聚會,會選擇可以吃得健康一點的聚會,例如吃火鍋、吃西餐等等
  • 如果那個聚會沒有健康食物,先吃飽再去,減少食慾

不要相信你的意志力可以戰勝慾望

人的意志力是很有限,很容易用光。所以不要覺得自己可以用意志力戰勝慾望,反而是好好的面對和管理慾望。通常甚麼時候,我們失去意志力控制,不停吃呢?

  • 累壞了,壓力大,需要吃東西舒壓,特別是炸的東西,特別能舒壓
  • 睡眠不足,也會讓我們失控
  • 朋友聚會,太開心,忘了要控制而吃過頭
  • 工作時,一邊開會一邊吃東西,而失去了控制力
  • 真的餓壞了

防止心理的崩塌

另一個心理上的最大的影響是,我們會覺得吃得清淡很苦,很有時候會控制不了,大吃大喝去補償自己。所以為了防止心理崩塌,我也會讓自己小小地放縱一下。

  • 常備健康小吃在身邊,有壓力就吃。防止有壓力的時候就找薯片
  • 常備健康小吃在身邊,防止自己因為太餓而吃了高熱量食物
  • 適當的時候,吃一點點喜歡的,開心一下就算了
  • 避免失去控制力,吃飽再去開派對
  • 輕斷食是好習慣,讓我對食物的慾望也小了

 

在瘦身的過程中,以下是幾個重點的總結。

第一:不要依賴你的意志力

意志力是有限的,不要以為可以依靠自己的意志力就可以頂得住誘惑而做出行為習慣的改變。就算可以,也不會長久。

舉個例,餓了就會想吃東西,你可以忍一個短時間,但是時間長了,你就會忍不住亂吃。

又例如工作累了,大腦很緊繃,那就放鬆一會,不要死撐。死撐多了,就會出現太大壓力而崩潰。

第二:滿足慾望,而不是壓抑和放縱

我們是平凡人,不是神仙,人是會有慾望。那重點是不是壓抑、也不會放縱,而是良好的管理。

很多時候慾望是因為心理因素,多於生理的因素。我們想透過滿足慾望去得到快樂,而不是因為身體需要。例如滑手機是為了放鬆,結果上癮;打遊戲是為了快樂,結果不能自拔。

記得小時候,特別喜歡去吃自助餐,因為可以放縱慾望,甚麼都吃。剛開始吃的時候,就很快樂。隨著愈吃愈多,那個快樂指數就慢慢減少,但是因為慾望,我還是繼續吃,最後是心理上快樂,身體卻辛苦。

我們很多時候,都會因為慾望,而做了一些超過自己身體需要的事情。

同一時間,我也不是說要壓抑。因為壓抑也會造成慾望的反彈。如果真的需要,就淺嘗一下,讓自己心理上舒服。想吃的話,就吃一點點;想滑手機,就滑5分鐘;想看劇就看一集。

慾望是個好東西,讓我們獲得快樂、讓我們獲得動力、讓我們不斷前進。

讓自己的慾望可以在適度的範圍得到滿足

第三:打斷舊習慣的流程

改變難往往是因為舊習慣很容易被觸發。

  • 看到禁煙標誌,就觸發了吸煙的念頭
  • 有壓力,就觸發了吃薯片的慾望
  • 一無聊,就觸發了滑手機習慣

我們不是要改變舊的習慣,而是要改變那個觸發機制、或者打斷那個觸發的聯繫。

用瘦身做例子,我知道聚餐會觸發了我亂吃東西的機制,那我就先吃飽再去。有壓力就會觸發吃薯片,那我就常備果仁在身邊,用果仁去代替薯片。

最後:

每個人的習慣都不同,要了解自己生活的習慣和觸發機制,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有一個啟發,開始了解自己行為習慣的觸發機制,然後就改變習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