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曇夜語
蘇曇夜語

做一朵花,在這世上盡情盛放,看天光雲影飛鳥來去。 寫手、採訪撰稿、外包編輯、文案、配音……像貓一樣對有意思的事物充滿興趣的自由文字工作者。 合作洽談、交個朋友,歡迎來信 Eurekaepiphyllum@gmail.com .ω.

日常閒聊010 分手第二天 |蘇曇夜語

分手就是一個你知道日子會向前走,可是就是會在完全意想不到的地方突然猝不及防地破防的時期。……親愛的我自己,未來要好好相處了,請多指教。

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lrnlbmfq02k301uxh2p310on?description=1

昨天晚上買晚餐的時候,強迫自己出門逛逛,然後發現好誇張,我覺得好像整個世界在我眼裡都沒有原來那麼耀眼美麗了。

我在路上一直在想,為什麼當你知道一天結束的時候,會有一個人在家裡等你,他會聽你分享今天發生的所有智障的還是無聊的事情,聽你說你今天在路上看到的小貓小狗打架,然後你知道無論今天多麼委屈,他都會站在你這邊……為什麼有這樣的一個人在,可以讓另一個人活得這麼安心?

為什麼即使我意識到我也能這樣陪伴我自己,卻沒有辦法帶來同樣的效果?

分手第二天,我發現了幾件事情,一是發現原來我身邊還有這麼多愛我、關心我,願意隨時聽我說話的朋友。

和一個人交往久了,漸漸習慣無論是生活還是喜怒哀樂都告訴他一個人,會覺得很多小事跟朋友說,朋友會不會根本摸不著頭緒,不知道要怎麼回?會覺得很多事情跟朋友說,要解釋一大堆前提,還是跟什麼都很清楚的另一半說最簡單,然後漸漸的閒扯打屁的對象就只剩下那一個,變得愈來愈非他不可。

但是事情其實也不一定就是那樣,我只是需要重新建立習慣。

第二件事,我想全天下有失戀經驗的人應該都經歷過,分手就是一個你知道日子會向前走,可是就是會在完全意想不到的地方突然猝不及防地破防的時期。

就比如我昨天走進小七買牛奶,想起以前我們最喜歡來這家大大的門市閒逛,研究新產品,我眼眶突然就紅了。經過附近整修很久的店,那裡本來是一個日式料理師傅經營的鍋燒麵店,味道還算不錯,店倒了以後好久才有人接手,裝修過程中,外面那扇超大、雙層不規則的門讓我很期待它會變成什麼店,結果昨天發現它變成髮廊了。附近少了一家餐廳,我很失望。我想起我一直在等這家店掛上招牌,然後要像去跟他邀功一樣,告訴他我發現那裡變成什麼了,於是我眼眶又紅了。

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在看我很喜歡的法國 Youtuber 酷的影片,看的是「考察台灣人最爛景點」的那部片,看到我們一起去過,然後當時真的覺得好陰森好詭異好好笑的秋茂園出現的時候,我上一秒還在笑,然後就突然哭出來了。好想把影片傳給他。

也想到上次去的時候,逛完肚子很餓,在那外面超長的攤販晃了一圈,卻沒有找到想吃的東西的場景。

後來影片的最後,酷說這些很爛的景點,其實他都玩得滿開心的,可見重點不是去哪裡,是當時在身邊陪伴你的人。這不就是我昨天講到的,他教會我的事情嗎?然後我再次淚流滿面。

晚餐點外送的時候,想起上次吃這家的麵覺得好好吃,說好下次要一起吃吃看的,然後眼眶又紅了……

我知道日子會向前走的,我知道。

眼淚是珍珠,但即使是這樣,哭泣也沒有關係的。 (圖片來源:Pixabay)

第三件事情是我原先就有的一個……算壞習慣嗎?就是雖然陽光很好,但只要我自己一個人,我就會有點懶得出門。

有時候想出門不是為了去哪個明確的地點,而只是想去家裡附近的小公園,或者只是想去綠園道隨便走走。這種專程約朋友出來尷尬的地方,從前有一個人就在你旁邊,拎著就能一起走去,以後我要想辦法找到動力,自己帶自己去了。

後來呢,因為今天很冷,我果然就沒有出門了,在家寫稿。

現在手上大部分長期穩定的工作,都是我幫身為高敏感人類的自己篩選的,雖然不一定是什麼天使團隊,也不一定在做什麼偉大的事業,但和他們合作或者長期採訪對象的過程中,我能夠感受到很棒的能量,那種能量甚至很神奇地能夠在我生活低潮的時候反過來為我充電。

也就是說,雖然是個工作就會給人帶來一定的壓力,可能是時間、可能是表現、或者溝通上的壓力,但是正負相抵消以後,現在的絕大多數長期合作對象都是會給我帶來很多能量的。

看來……傷心的時候多寫稿,寫稿的時候不傷心啊。

我大學時期,第一次離開家在外面讀書的時候,幾乎有一點網路成癮。那時候如果宿舍網路壞了,或是 PTT 掛掉,都會讓我超級焦躁不安。

幾次以後我發現,網路斷掉會讓我覺得很不安,是因為那些時候我會很強烈地意識到自己只有一個人。離開家以後,我習慣連上網路,可以看到很多人的想法和聲音的地方,像是 PTT ,像現在的 YouTube 或 Line,都會讓我覺得很安心。我會覺得只要我想,我好像隨時都可以觸碰到哪個活生生的人。

剛開始是網路,然後是另一半。

當我昨天發現,我沒有開著 YouTube 就有一種熟悉的心慌湧上來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做了這麼多重新喜歡自己、找回心靈能量的練習,卻都沒有發現過一件事,就是我很害怕只跟自己相處。我很害怕只有自己一個人的那種感覺。

小時候在家裡,我們家的小孩沒有自己的房間,爸爸、媽媽、還有我和妹妹都在主臥室生活。那種沒有自己的空間,無論做什麼隨時都可能有人在旁邊講話看電視玩鬧打擾你的感覺很可怕,可是或許不知不覺中,我也比一般人更不懂得怎麼去面對一個人獨處的寂寞。

我說的面對,不是不知道要做什麼,而是即使不用工作遊戲聊天看影片在網路上閒逛等等各種事情來轉移注意力,也可以很自在、不會感到不安或害怕的那種面對。

從今天開始學著面對吧。親愛的我自己,未來要好好相處了,請多指教。

那麼,晚安了各位。天氣變得好冷,大家都要穿暖一點,別感冒了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我想帶著你們的支持與讚賞繼續往前走,願意給我一點能量嗎?Give me five : 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