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暑期讀物

最近與中學老師傾談,說中學生不愛閱讀。回想我中學時期,好像不是這樣——至少我不是。中學時間閱讀量不少,但大部是翻譯小說,香港文學卻沒接觸(雖則近水樓枱)。

為何中學生不愛閱讀?手機這東西當然是其中一個原因,它實在太容易拿走很多時間。另一個是閱讀報告。我不知現在的閱讀報告,是否要在書單中選擇。我只記得,每次做閱讀報告的「功課」,都讓我感頭痛。第一是字數,那時我並不喜歡寫字,字數對我很有難度;第二是書種,它們應該都不是我平常愛看的書,很多都是沒趣的書,所以要我寫讀後感,都不知從何說起。而幸好在這閱讀報告,沒影響我這個在中學時期建立的閱讀習慣。

如果要我介紹一套有趣的,又適合中學生閱讀的書,那我會介紹作者陳郁如所寫的「仙靈傳奇」系列。我曾經介紹這系列的第一至第三冊 [註1],那時已經有感故事未完結。果然後來再有第四、第五冊。今年(2023年)終於出版最後一本,整個系列完結了。

去年出版的《玉使》開首的引言中,說台灣學生放假時閱讀的書本,可分為「陳郁如」類與「非陳郁如」類。可見作者作品的吸引力。

故事開始時,只有二位主角同學,他們因為意外,進入一個有如打機遊戲般的詩詞世界,將當中搗亂者打敗,回復正常。隨著劇情發展,這兩位主角認識更多與他們一樣有「異能」的同學,並得悉他們的祖先都是同門師兄妹:原來秦始王時代,有一個闇黑力量來到地球,本來被徐福與他的師妹封印。但秦始王的後裔,為了想得到這力量統一世界,設法破壞這封印,這後裔結果被這些師兄妹們困在一處。當然,他最終能「重獲自由」,繼續他的統一世界之夢。而同門師兄妹的後人,即那些同學們,一同將「壞人」消滅,將闇黑力量送出地球外,回到外太空。

之前閱畢第三冊《畫仙》時,覺得「咁就完」?覺得不太像樣。事實上,作者已經鋪好續集之路。第四冊《陶妖》、及第五冊《玉使》,先將讀者帶到這些同學們的祖先們故事,即故事的前因。從而再將讀者帶回現實世界。這種「穿越」,是年輕讀者最容易理解故事的方法,更強化那種閱讀有如「打機」的感覺。

作者利害之處,是結合了詩、詞、畫、陶、玉及鏡這幾個「中國特色」的元素,寫成一部小說。書中出現的詩、詞,都是他們熟悉的,如其中一位主角柳宗元,經常使出詩句作出「攻擊」;而書中所提及的畫作、陶泥、玉冊、鏡子等,都能在台灣故宮博物館找到,這可以讓學生們在閱讀中,更想一睹展品,與閱讀作結合,多了一重感受。

我在閱讀時,有幾次覺得故事好像要完結了。然而,作者巧妙的轉向,讓故事可以繼續,彷彿被作者帶到一處,以為是死胡同,卻發現旁邊有暗道,一轉出,就看到另一景緻。

如果當年暑假有這套書,我一定會閱畢它們,因為一定有足夠題材寫讀後感。

不過首先,它們要在書單中。

~~~~~~~~

[註1]《仙靈傳奇》第一至三冊書介——https://www.facebook.com/GlanceSeaFromShip/photos/a.1638695492833718/2209247005778561/

《仙靈傳奇》1-6套書:詩魂/詞靈/畫仙/陶妖/玉使/鏡道(共6冊)(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52666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