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掛人生
開掛人生

☕️ https://liker.land/abundance/civic(贊助我) 恭喜你,看到我的文章代表你要開掛了XD 大家好,我是abundancelife 開掛人生! 藉由寫作體驗無限大的人生。

這是個光怪陸離的故事 | 陽台上的東西掉到樓下砸到人會如何?

credit : unsplash

如果在陽台放置東西,結果東西掉到樓下砸到人會如何? 讓我來細說這個故事…

故事開始…

有天我朋友他親戚放在陽台曬乾的小器皿忽然從3樓掉到樓下,隨即聽到有個女生說她被砸到了(但沒人看到到底砸到了沒?!),於是他親戚趕緊想將該女子送醫院,但那個女生一直堅持要報警,而且在完全看不出外傷的情形下還硬要叫救護車去醫院。

當天晚上,他親戚直奔急診室想了解情況,卻被那個女生和醫生請出去,萬幸那個女生當天照完腦部掃描尚無大礙並未留院觀察,後來他親戚第二天前往該女子家中探視,又被女生的母親回應,那個女生在睡覺不想被探視,於是他親戚就開始天天打電話給對方母親,表達想支付相關醫藥費的意願,直至對方母親說有需要他們會再打給他親戚,於是他親戚只好作罷。

結果就在傷害罪提起告訴期限將滿時,被害人打電話來要求他親戚必須支付她N萬元,我朋友在電話中詢問費用的依據為何,她說其實大部分的醫藥費都被健保支付了,扣掉了幾天請假工資,其他N萬多元是精神賠償,當時我朋友希望雙方能和解,原意是想表達因為這件事弄到法庭上,對雙方都不好,畢竟被害人可能要支付律師費出庭,也考量他親戚年事已高,為這種事弄到警局和法院去,實在對他親戚身心健康很不好。

後來和解當天,我朋友陪他親戚前去,被害人先是態度很差一直要他親戚說明來龍去脈,我朋友見他親戚因聲帶有疾說不好話,試圖要幫他親戚解釋,又被對方回應,我朋友不是當事人憑什麼說話,還直說她認為他親戚一直沒有正式向她道歉,認為事故當時其他圍觀的親戚們都在嘲笑她,最後要他親戚好好道歉才願意簽和解書。

我朋友雖然能理解被害人的心態,但對對方得理不饒人的氣焰還是無奈,因為他親戚年紀大沒有工作,明明已經誠心道歉卻還要支付N萬元讓他很耿耿於懷,而且據該受害人口述,診斷書描述並沒有任何外傷,但考量後續的刑事及民事程序曠日費時,真的對老人家健康不利,而且對方情緒十分失控,難免到時又會在警局和法庭上說出什麼傷人的話來。

像這種案子,依刑法第284條第1項規定,因過失傷害人者,可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如果不幸真的被判了刑,基本上一天可易科罰金1000元,所以被判了一個月,就差不多要付出3萬元,另外還有民法第184條之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被害人確實得拿出醫療費收據來主張求償,但精神上損害就得看雙方的身分資力來衡量了,但前提是被害人真的能舉證出器皿砸傷了頭!

但最重要的一點是,大家沒事不要在陽台上亂放東西,不然掉下去砸到人就會非常麻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