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aa
Piaaa

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

淺談「公開羞辱」之於教育

當你感受過那種語言帶來的攻擊力量,你就知道怎麼使用它在你無助的時候去攻擊人了。

Quote自德州媽媽沒有崩潰粉專:
「教育有很多方式,懲罰已是下策。而懲罰有很多種,#公開羞辱絕對是最爛的那種。」

先講小孩內在的創傷可能導致未來發展失調的情形。即便長大後看起來依然是很正常的大人,但只要夠認識自己,一定都或多或少都可以觀察到很隱微的影響。

再者是,人類的學習與模仿能力極高。只要不夠有意識的去調節與改變,我們會發現我們都很擅用小時候被對待的方式去對待他人。 #特別是當你感受過那種語言帶來的攻擊力量,你就知道怎麼使用它在你無助的時候去攻擊人了。

/
最近的同溫層比較飽滿,身邊都是有愛的老師。我身處的環境,不太可能像前幾年一樣,還可以聽到大罵學生白癡的老師。

但之於我來說,「不是講過了嗎?你是聽不懂嗎?」對我來說也是在公開羞辱的範疇內。

今天想要扣問的是,自己為什麼在聽到類似的語言時,會不敢跟該教育工作者討論言論的適當性。願之後的我有更多的勇氣。

/
另外也想同理,某些時候,學生的情況和家長的高壓。其實都是間接導致教師端產生壓力,而選擇在言語和管教上激化的開始。

不過如果有機會能意識到,就是轉化的契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