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偽遺書

一個加裝死掉了的人對死亡的反思。

1.1 開心是甚麼?我忘了。
1.2 上次開心也忘了是甚麼時候了。
1.3 裝笑真的很累,但是逗別人笑,別人就會替我開心似的。
1.4 物理學之後是形而上學,形而上學之後是心靈或感情甚麼的嗎?
1.5 沒有哪種學問能解答快樂是甚麼,因為這些學問都是用來填補靈魂空虛的。
1.6 「自己」也是「別人」之一。
1.7 「卡登卡登,卡登卡登,嗚——嗚——」

2.1 不想吃藥:副作用會破壞神經。
2.2 多巴胺分泌不正常,難道是以前巧克力吃多了?
2.3 懷疑自己得了疑病症,可以寫作 f(f(x)) ,疑病症是個函數XD
2.4 沒有人,就稍為安心一點了。
2.5 已經開始緊張到發抖,Emmm,這個時候不應該開暖氣嗎?
2.6 精神狀態越差,裝起來就越累,但死前也應該更釋懷吧。畢竟「天堂」這類概念本來就是用來安慰惡人的。

3.1 只有撒謊罪無可恕?任何罪都不可恕。所以人吶,活夠了就老老實實認罪,然後老老實實下地獄去。
3.2 死亡為甚麼不可怕?反過來想,對一個只能體會到痛苦情感的人來講,死亡到底有甚麼可怕的?
3.3 那些心甘情願受到幫助的人,一定能體會到些許快樂:此處需要邏輯論證。
3.4 讓一個憂鬱症患者懂心理學是殘酷的:他知道怎樣能讓別人獲得正面心理,面對自己時卻束手無策。
3.5 拒絕吃藥,過去試過很多種,但是真的,腦袋只要稍微變不好用都沒法習慣,那樣或者沒有意義,至少對我來說。
3.6 如果說繼續活著的意義是未竟之事,那麼尚且好用的腦袋是我一切未竟之事的前提。
抑或者說:活在一個這樣的世界裡,有甚麼意義?
3.7 活在一個完美或不完美的世界中,都是有意義的。但活在一個無所謂完美或不完美、卻又要關注所謂的「價值」的世界哩,這樣是沒有意義的。
3.8 假若能把我的命均等地分給我的重要的家人,我是很願意的:這就是我繼續活著的意義。
3.9 家人看到我活得很好,他們會開心。
3.10 所以僅僅讓他們看到就夠了,這很容易,尤其是待在一個驗證不到的地方。

4.1 終於體會到:假若真心想幫助別人,「幫助別人是有意義的」都是名利下的鬼扯。
4.2 「對」「別人」「做」甚麼事,毫無意義可言。
4.3 預期的回報遠大於現實,這很正常,無非是因為有些事,你做了的,人家不知道;人家做了的,你不知道,這樣而已。
4.4 所以幫助別人這樣的事,無所謂先要尋求個意義或是開心甚麼的,憑直覺就好。
4.5 這樣幫了一半不想再幫也不會有負擔:關我屁事喔XD

5.1 想像力更重要還是理解力更重要?
5.2 這是一個偽命題。
5.3 人們在追求到真理後會變得懼怕真理:這是一條賽博龐克式的想法。
5.4 因為如果確切地知道了追求到的是真理,那這條真理就變成了廢話。
5.5 如果不知道這就是真理,只是自己尚且認為這是真理,才有理由繼續追求其它真理。
這是活人所追求真理的「不完備性」。

6.1 人或寵物剛去世,造人者雙方都對該對象有強烈回憶,以至於對其回憶能完整地寫入多數精子的基因中和卵子的基因中。
6.2 所以同一個人只是在形式上、禮貌性地循環一下,記憶這種東西,終歸是要被燒掉的。
6.3 除去獨特的記憶,人只是毫無意義的思維機器。

7.1 困。
7.2 精神狀態不好的時候,就把這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過,這樣比較有效率,彌補欠債的效率。
7.3 多醒著一天就多賺一天,但賺這一天有啥用?
7.4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蟲兒被分屍。

8.1 哪天不小心死掉了,這篇文就當作真 · 遺書好了XD
8.2 蘇格拉底貌似在柏拉圖的斐多篇還是哪篇裡吐槽過,「有真知的人卻沒有錢,這很不公平」,我覺得很公平呀。既有知識又有錢才不公平吧。
8.3 喔,我死後的半個月裡請不要火化我,我要去看宇宙大爆炸。要是沒有,霍金就尷尬了。
8.4 一旦看得到呢。
8.5 我在哪死掉的,就幫我把書捐給當地的圖書館,捐之前記得把書裡的長筆記抄下來。
8.6 如果有人願意幫我整理遺稿,這些書送他也可以。當二手書賣也能賣上一、二千歐元的吧:假使書的價值僅此而已的話。
8.7 如果說人死後能許一個宏偉願望的話,本來想說祝願世界和平的,但想想,這個世界的大部分人根本不值得和平,還是祝願所有的流浪貓貓都能每週吃上肉罐頭吧。


當作後記來寫的廢話

原本是受到R.Nozick的 The Examined Life 這本書裡對死亡的討論的影響寫的,做了修改,沒想到能在還活著的時候用上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